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二)萩城跡、指月公園

萩城跡、指月公園
地址:山口縣萩市堀內1—1
交通:
1.乘坐循環巴士西迴線「萩城跡‧指月公園入口 北門屋敷入口」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


萩城址
堀外看指月山

來到萩市當然不能不逛萩城跡。那是關原合戰後毛利輝元移封防長後的新居所。毛利輝元為何不選擇在面向瀨戶內海的山口、防府或者下關,而選擇在偏僻的萩萩城,自有政治考量。當時萩只是個小鄉村,人煙稀少,而經過毛利家開發之後,城市逐漸繁榮起來。

毛利輝元選擇在萩市的指月山上築城,故此萩城又稱為指月城。毛利輝元請來僧侶卜算吉凶,擇吉日築城,工程在慶長九年(1604)開始,到慶長十三年(1608)才完工。萩城依山而建,由本丸、二之丸、三之丸等曲輪構成。本丸建在指月山頂,內有五層天守,高約十四米,盡覽海上及市內景色,是個軍事和管治功能兼具的好地方。

東萩駅門外的萩城天守模型

指月城所用的資材都是上等的,這有賴當地的良好天然資源。木材方面,阿武川中游的霧口、上游的川上等地盛產椎木、樟木、椨木等等優質大木,在該地採伐之後順著阿武川而下,搬運到指月山。建築石垣的石材方面,主要使用五郎太石和黑雲母花崗岩;指月山本身便有黑雲母花崗岩,但數量有限,其餘皆由附近各地採集得來。黑雲母花崗岩十分堅固,呈黑褐或紅褐色,遠看相當美觀,適合用作石垣的主體,而形狀不規則的花崗石之間的縫隙,則以五郎太石填塞,鞏固石垣的基礎。至於鋪蓋房屋和天守的瓦片,除了使用本地的瓦片以外,還專門從堺港購買回來,因堺港出產的瓦片,以色澤灰黑、堅硬耐水而聞名,這些購買回來的堺瓦,主要用在天守閣的屋簷上。

在建築城池期間發生了一宗家臣紛爭事件,稱為五郎太石事件。事緣萩城的建築工事是幾乎所有家臣都要參與的,視乎家臣知行多寡而提供多少夫役。他們分組工作,各負責一個部份。主持築城工作的是毛利元政、宍戶元續,負責監督的是家老益田元祥和熊谷元直。而五郎太石事件就發生在這幾個人身上。

慶長十年(1605)三月十四日,負責二之丸東門的天野元信(熊谷元直的女婿)指責負責南門的益田元祥組員偷了天野組的五郎太石,於是擅自逮捕了益田組三名組員,並且向益田組的肝煎(一種類似代理人的職銜,負責處理團體中所有事務)栗山兼成申訴。天野元信指益田組至少有七十人參與偷石,單是前日就有二十名益田組員來偷石,希望栗山兼成嚴正處理,並且交還二千一百荷的五郎太石。栗山兼成以無證據為由,拒絕天野元信的申索。

天野元信自然不服,熊谷元直也加入調停,有岳父撐腰的天野元信堅持要益田組賠償,寸步不讓,其他共事的家臣前來幫忙調停,提出處分那三名益田組員,以及由益田組歸還一千荷五郎太石給天野組,天野元信也只是不讓。益田元祥更示意願意處死三名組員,以求事件早日解決,天野元信不但不接受,還上訴至奉行所,結果使部份築城工事受到延誤,毛利輝元也不得不延遲他往京都祝賀德川秀忠新任將軍的日程。毛利輝元責令叔父毛利元政處理事件,待輝元回國後發落。

毛利輝元在六月下旬從京都返回萩,聽取天野元政的報告後,認為罪在天野元信和熊谷元直,於是下令處死兩人,除了天野和熊谷外,還有另外九人一同受刑,包括熊谷元直之妻和兩個兒子。據毛利輝元的書信,熊谷和天野的罪名加起來有近二十項,而這次五郎太石事件中僅是其中之一,一些以前的舊帳也一併清算,例如說熊谷元直曾擅自替毛利秀元之女與細川忠興訂立婚約、在朝鮮之役常常違反輝元命令、又糾集徒黨生事等等;天野元信的罪狀較少,只有六項。當時耶穌會的報告記載說,毛利輝元曾勸說身為基督徒的熊谷元直和天野元信棄教(當時德川幕府實行禁教),而熊谷拒絕,因此招致輝元怨恨。也有人認為,因為益田元祥在「六國返租問題」(關原合戰後毛利家向舊領國的新大名討回戰前應得的稅項)上舒緩了毛利家的財政壓力,故此輝元偏袒益田。

事後,以福原廣俊為首共八百一十九名家臣聯署起請文,內容主要是重申對毛利家不懷二心,同僚之間的紛爭由主君裁決,不得因私怨而響影響公務等等,此外還提及到百姓逐電(逃離家園)以及領地間山水資源的分配和訴訟等問題。進一步鞏固毛利輝元作為藩主的權力。

天守閣跡在城入口的左邊角落

石垣上的天守閣遺跡,有長椅供遊客小憩,但稍嫌煞風景


萩城為毛利家歷代藩主的居城,度過江戶時代二百六十年。新政府在明治四年(1871)實行廢藩置縣,最後一任藩主毛利元德被免去藩知事的職銜,改到東京出任議員,萩城已徹底失去歷史功用,於明治七年(1874)宣告廢城。現在萩城只餘山下的石垣建築和護城河,石垣內部是鳥語花香的指月公園,是休閒好去處。

小編造訪萩城跡那日天氣非常炎熱(我記得是37度),而且時間不早,怕體力不濟,所以沒有登上指月山,只在公園流連。但到此一遊我已經心滿意足。

萩城跡外面有舊厚狹毛利家萩屋敷長屋,遊客可以憑萩城跡的入場券到長屋裡參觀,不需另外付費。從舊厚狹長屋往東走到河邊,即循環巴士下車的地方附近,可以乘坐萩八景觀光船,從海上欣賞市內景色。

指月山登山口在指月公園一隅


城外的厚狹毛利家長屋敷,入場券可與萩城跡通用

萩八景遊覽船,坐循環巴士下車便可看到
城外便是沙灘
從沙灘望向指月山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