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一)松下村塾、菊屋家住宅

寫在拙作發售前夕。

我想以後開一個新專欄分享山口歷史景點,可與拙作連結一起。各位讀者如果看完拙作,對山口的歷史有興趣,將來想去山口旅遊朝聖的話,希望我在這裡分享的點滴可以幫到您;又或者各位看完我這裡的介紹,對山口的歷史產生興趣的話,可以考慮購入拙作了解一番。至於日本旅遊達人或者對日本歷史很熟悉的朋友,也歡迎來分享您們的心得,互相交流。

閒話休提。先來分享一下筆者去年前往長州(山口縣)朝聖的兩個史跡,給大家先睹為快。

首先是松下村塾。
地址:山口縣萩市大字樁東1537—1,松陰神社境內
交通(從東萩駅出發):
1.步行約十五分鐘
2.乘坐循環巴士東迴線「松陰神社前」站下車
3.騎自行車約五分鐘

松下村塾

松下村塾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吉田松陰在這裡教育出眾多弟子,例如高杉晉作、久坂玄瑞、伊藤博文、山縣有朋等人,他們在幕末和明治時代都十分活躍,為推動日本近代化作出極大貢獻。學者德富蘇峰在明治初期主張平民主義,他極力推崇吉田松陰,稱讚他為「日本男兒的好標本」、「維新革命的健兒」;面對明治藩閥政府的專制,德富蘇峰把吉田松陰進一步抬高到革命家的高度,鼓吹打倒藩閥政府,實行二次維新。

很多人誤會松下村塾是吉田松陰開辦的,事實上開辦松下村塾的人是松陰的小叔父玉木文之進,吉田松陰只是在萩蟄居時期借地方講學而已(蟄居的地方就在村塾旁邊)。吉田松陰死後,村塾先後由其他有心人用來興辦讀書會,可是時局動盪和經營不善,最後由玉木文之進接手村塾,重操故業。明治九年(1876)爆發萩之亂,玉木文之進因為有弟子參與叛亂而引咎自盡,村塾的生命也到了盡頭。

明治二十三年(1890)吉田松陰的兄長杉民治在松下村塾原址旁邊興建一座小祠供奉故弟松陰。明治四十年(1907)伊藤博文、野村靖等松門舊生提出將它擴張成神社。戰後再加以修建,成為今日的模樣。現在神社境內除了祀奉吉田松陰本人,伊藤、野村、高杉、久坂等昔日松門弟子亦供奉在內。

松陰神社鳥居前的吉田松陰歷史館

社境內除了松下村塾和社殿之外,還有吉田松陰歷史館和至誠館(兩者屬收費設施),到訪者可以藉由一些蠟像場景和文字資料,了解吉田松陰的一生以及其周邊人物事件的歷史。松陰神社外面,則有伊藤博文故居,從神社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達,遊客如果遊覽松陰神社,可順道到伊藤博文別宅參觀。

社境內的石碑,上書「明治維新胎動之地」,符合拙作標題(誤)
松陰神社外面的伊藤博文別宅


菊屋家住宅
地址:山口縣萩市吳服町1丁目1番地
交通:
1.乘坐循環巴士西迴線「萩博物館前」或「玉木病院前」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

菊屋家住宅門前
 菊屋家在中世時原是武士,在山口的大內家手下奉公,大內家滅亡後改行從商。關原合戰後隨毛利一同入萩,出資協助城市開發,獲毛利家賞賜城下町一塊土地作為屋敷地,與各武士屋敷為鄰。菊屋家是萩市的豪商之一,他的住宅佔地寬廣,合庭園、書院、茶室、養蠶場、倉庫和商鋪於一身,氣派非凡。經歷四百年,菊屋家住宅至今仍保存良好,獲選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遊客可付費入內參觀(庭園部份不對外開放,除非菊屋家特別安排),指導員會帶您到各部屋觀賞展品,包括書畫、樂器、佛像、陶器,全都是菊屋家多年來的珍藏,極具觀賞價值。屋內還有一座電話亭,款式古舊,飄散著一股大正、昭和懷舊風情。

從外面看,菊屋家住宅雪白外牆容易辨認,在武家屋敷群中特別突出。由於座落在城下町,住宅周邊都是舊武士宅邸,包括桂小五郎、高杉晉作的故居,他們雖然出身大組家庭,在毛利家臣團中屬於高端人口,但他們跟菊屋家比起來就顯得有點寒酸了。那一帶除了指示牌和路邊渠蓋之外,現代化的痕跡不深,景物保存相當完好,在那裡信步而行,仿如置身江戶時代,有歷史的既視感,但現在沒有鼎沸人聲,沒有車水馬龍,與古時的繁榮景況似乎格格不入。

雪白的外牆容易辨認。圖中的建築物是菊屋家的倉庫

從菊屋家往西走,是萩博物館,往東南方走,則是美術館和明倫館。三者都值得一遊,如果想逛三個地方,必須慎重安排時間,尤其是萩博物館,裡面太多展品,隨時可以耗掉半天時間,當時小編安排不周,在博物館樂而忘返,超出預算,回頭錯過了明倫館的開放時間,美術館也排不出空檔參觀,實在遺憾之至。(即是說有藉口可以再去一次。)

菊屋家保存著古舊的電話室


菊屋家的珍藏(之一)
筆者到訪當日,正好遇到當地住吉神社的巡遊活動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