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陸)~暴卒疑雲~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光禪寺中的 最上家親墓(右)及最上家信(義俊)墓(左)

暴卒疑雲

歷經了於伊滿慘死、義光與義康的父子相殘,乃至家親與光氏的兄弟鬩牆,最上家也在第二代當主家親的統治下,走入穩定,尤其是在慶長二十年(1615),江戶幕府在大御所德川家康以及幕府將軍德川秀忠的率領下,於大坂消滅了豐臣秀賴及豐臣政權最後的餘暉,天下也終結了兩個政權並存,而正式進入江戶政權獨領風騷的時代。

前章所述,山形藩的藩主家親在未繼承山形藩之前,便已經長期居於江戶,並深厚家康、秀忠父子的信任,因而看似在年輕的藩主最上家親帶領下,因為與幕府保持良好關係,而前程似錦。


與最上家親保持良好關係的幕府將軍 德川秀忠


但就當山形藩看似會在最上家親引領下繼續走下去時,元和三年三月六日(1617411),家親暴卒,得年三十六。

本應該在壯年之時一展其志的家親,卻突如其來的死去,讓眾人皆措手不及,在這當中幕府方的紀錄《德川實紀》中便提及
「在府(江戶)時於欣賞猿樂(能狂言)時突然暴卒,眾人皆感可疑。」

另一方面,佐竹氏的重臣梅津政景在其日記中也有提及
元和三年三月十八日條「茂上駿河殿(最上家親)四日晚上開始便感痛苦,並於六日的十點左右去世。」


光禪寺中的 最上家親墓(右)及最上家信(義俊)墓(左)


可以說從兩方的資料來看,雖然臨死的情況有所出入,然而不管是《德川實紀》或是梅津政景的日記中來看,家親死亡的日期應當是三月六日,這一點是毫無問題的,且即使不是突然暴斃,恐也應該是如上杉謙信般在發病之後短短兩三天內便去世,因此事出突然之下,不但讓家中趕到錯愕,也讓鄰近領主與幕府感到錯愕。

而近年來也因為家親猝死的太突然,因此在研究最上家的研究者或是鄉土史家等之間,便也對家親之死做出許多推論,如曾經擔任最上義光歷史館事務局長的片桐繁雄先生便曾經參考梅津政景日記的紀錄推論「家親應是在春季賞花宴會之季節時急性食物中毒,最終導致短短兩天內去世。」


山形城櫻花


而在山形當地除了病死之外,也流傳者暗殺等各種說法,然而這些說法都無法證實,而僅就現在的史料來看,我們只能得知家親做為57萬石雄藩山形藩的當主,在短短的兩天之內「暴卒」或「病逝」。

然而不管家親的死因如何,他的猝逝卻已是既成事實,更糟的是,年僅三十六歲便去世的家親,身後只留下年僅12歲,尚未成年的兒子最上家信(義俊)


無力駕馭群臣的最上義俊(家信)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家親死後,據傳山形城內便發生大火,在短短三年內,山形藩歷經了英主義光去世,以及義光死後的一粟兵部兵亂及清水兵亂,而在即將穩定之時年輕的當主家親卻又突然暴卒,僅留下12歲的兒子家信,最上家就在這接連的不幸中而壟罩於陰影之中。

家親死後,兒子家信過於年輕不能視事,加上最上家歷經義康冤死、當主家親與重臣「相敬如賓」,在這樣的情況下,最上家臣們也開始離心離德,而出現了內部派系的鬥爭,包含《德川實紀》在內便曾紀錄到家親死後最上家中為了爭奪當主權,出現了擁戴家親之子家信以及擁戴義光四子山野邊光茂(義忠)等之派系。


山野邊光茂(最上義忠)


也或許在這樣的情況下深知最上家的高級家臣間出現離心離德的城持家臣東根景佐便在元和六年(1620)夏天的八月七日時,在寫給自己的兒子東根親宜(義光女婿,妻子為義光四女禧久姬)中提及:

「最上家或許再過三年便到此為止了,至少希望只是發展成國替(領地改封)的話……



兩年後的元和八年(1622)八月,最上家遭到幕府改易。

東根景佐當時不但是最上家的重臣,更是最上家族的姻親,因此在其死前四個月(景佐於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病歿)對自己的兒子說出這種消極的話語,筆者認為,與其說是景佐的一語成讖,或許是因為身為最上家高級家臣的景佐,長年觀察者最上家中的離心離德及派系鬥爭,而在痛心之下所做出的感嘆,也同時告誡自己的兒子,因盡早為放棄最上家做好準備。


山形(最上)義光 婚嫁關係與其婚生子女實母關係圖


可以說在家親死後的最上家,因為接連爆發的當主家族的慘劇,使家中早已離心離德,加上幼主繼位無力主政,高級家臣間即使沒有陷入政治鬥爭,也因為對主家前景感到無望,而開始為自家的未來打算。

最上家親延伸閱讀: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壹)~多謎的家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