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每日豆知識:大「坂」與大「阪」

 文責:站長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大阪城天守


曾有人問為何,在哪時開始,大坂變成大阪。

簡單來說,江戶時代初期開始已經看到坂阪混用的情況,在這以前的戰國時代,最早見於淨土真宗聖人本願寺蓮如於1498年的書信中,當時蓮如便稱此地為「大坂」,不過,這不代表大坂之名已經確立,後來的人還會將「大坂」õsaka稱作「小坂」osaka,信長便是一例。

一直到豐臣秀吉築起大坂城,才較為明確用「坂」,但豐臣家滅亡後,便出現了坂阪混用的情況。明治維新後才正式定音,統一為「大阪」。


那麽,為何會改成大「阪」呢?一方面阪是坂的異體字,因俗成例,另外據江戶時代大坂地志《攝陽落穗集》等所說,是因為大坂的「坂」字由「土」「反(返)」而成,有歸土身死之意,是為不吉,所以時人多用「阪」,另外,一些電視節目裡則說,「坂」意為「斜坡」,寓意下落,同樣不利於大阪發展云云,但由於坂也可意作上坡,這說法的穿鑿附會程度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