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常陸佐竹氏前史-(貳)九死一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本文節錄自拙作《東海道諸國物語》之〈常陸國物語〉


 山入氏強襲太田城,江戶、小野崎國眾化

佐竹宗家再次統一在佐竹義俊、義治父子旗下,但是山入家卻未因此歸順佐竹氏,並盤據常陸西北部及陸奧依上保(今茨城縣久慈郡大子町)一帶。

延德2(1490),佐竹義治病歿,享年48歲,山入義藤、山入氏義父子隨即攻擊太田城,而剛繼承家督不久的義治之子佐竹義舜不敵,乃敗走逃往母親的娘家大山氏[1]之孫根城重整旗鼓,另一方面,身為佐竹家宿老三家[2]中的江戶氏及小野崎氏此時也因為不滿佐竹義治領國統治手段而與山入氏相呼應。

常陸佐竹氏嫡宗與庶族山入氏關係圖略表




而在這佐竹氏危機的時刻,對佐竹氏伸出援手的則是統治陸奧國海道的平城[3]一帶的岩城氏。山入義藤於明應元年(1492)去世後,岩城親隆、常隆父子成功調解江戶氏及小野崎氏歸順佐竹義舜,岩城氏更在這之後助陣佐竹義舜,使義舜於文龜三年(1503)擊潰山入氏義,並將勢力範圍伸展至陸奧依上保,持續將近百年之山入之亂的佐竹氏內亂,就在岩城氏的大力幫助下平定。

中世常陸國手繪城郭分布與地形圖


儘管佐竹義舜被視為是終結佐竹氏百年內亂之中興之祖,但在這背後卻包含者岩城氏對常陸國及佐竹氏的影響力大增之代價。而江戶氏及小野崎氏在此內亂之中奪得許多支持佐竹義舜的家臣(如小貫氏)領地,基於對抗山入氏義,佐竹義舜也同意岩城氏協調的仲介條件,承認江戶氏及小野崎氏等家族所得「新領」的支配權,兩家透過此次內亂,壯大勢力並發展成具有獨立性之「國眾」,其之興起也象徵者佐竹氏對於領國及家臣控制力走向衰弱。

而佐竹三宿老之一的小貫氏則因此次戰亂支持佐竹義舜,大量知行地為江戶、小野崎家所奪,而導致其無法在16世紀時發展成具有獨立性的國眾。

延伸閱讀:



[1] 佐竹義舜之母為大山常金之女。
[2] 15世紀時,擔當佐竹家宿老的三個家族分別為江戶氏、小野崎氏及小貫氏。
[3] 又名大館城,位於今日的福島縣磐城市(いわき市)一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