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常陸佐竹氏前史-(參)脫胎換骨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本文節錄自拙作《東海道諸國物語》之〈常陸國物語〉
佐竹義篤平沼垂之亂,佐竹三家輔政宗家

永正十四年(1517),佐竹義舜病歿,其子義篤便以十一歲年紀繼承佐竹氏家督,由於深知義篤過於年輕,因此義舜在生前便託付其兩名弟弟佐竹義信(北家)、佐竹政義(東家)輔政幼侄。

11歲年紀繼承佐竹氏當主之職的佐竹義篤


然在享祿2(1529),義篤之弟宇留野義元攻佔義篤家臣小貫氏之部垂城並據為己有,形同公然的對義篤反叛,也因此導致曾經走過百年家族內亂的佐竹氏再次爆發內亂,而此次義篤、義元兄弟鬩牆又被稱為「部垂之亂」。



在此亂中,宇留野義元起初得到江戶、岩城、小場、高久等家的支持,加上同時期下野的那須氏亦爆發那須政資、高資的父子內亂,因而兩場亂事便結合成一捲入下野、常陸、南奧及北下總諸家的戰亂。而義篤最終成功與岩城氏、江戶氏兩家和睦,並在天文九年(1540)攻陷部垂城,迫使宇留野義元自殺,因而平定部垂之亂。

中世常陸城郭分布與地形手繪圖


也因為這亂,義篤成功的抹去義舜時期以來,岩城氏對佐竹氏的影響力,然即使如此,此亂後佐竹、岩城兩家之關係並未因此惡化,即至亂後兩年後所爆發的伊達稙宗、晴宗父子對立之天文之亂,佐竹義篤仍曾與岩城重隆共同出兵攻擊稙宗方的相馬顯胤。

與佐竹義篤關係良好甚至一同與相馬家作戰的岩城氏當主 岩城重隆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同時義篤並啟用美濃出身的同族佐竹基親而直接與京都之貴族飛鳥井氏及幕府接觸,並透過敘任右馬權頭而直接與幕府搭上關係,而降低古河公方、關東管領對佐竹氏之影響力。

幕府將軍足利義晴
佐竹義篤重視與其及幕府的關係


佐竹義篤終於天文十四年(1545)病歿,由於繼承人義昭年僅14歲,義篤乃於生前命其弟佐竹(南家)義里,輔政義昭。也因為這樣,自義舜、義篤時代,奠定佐竹北家、東家、南家三個庶流輔政宗家的局面,三家做為重要支族,除了代表佐竹氏與各個武家進行外交工作外,也往往被派往要地負責督導該戰區的戰況。室町、戰國前期苦於家族內亂的佐竹氏,最終也在義篤時代完成轉型,成功的將一族從阻力轉變為助力,並建立透過一族輔政而統治領國的機制。

佐竹嫡宗與佐竹三家關係圖


故對於佐竹氏來說,義篤時期是其家族轉型之重要時刻,佐竹氏擺脫了從15世紀初以來長達一百多年的內亂困擾,並確立未來的義昭、義重及義宣三代統治領國之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