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佐渡國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國名:佐渡(さど、Sado)


佐渡國繪圖(天和年間1681-1684年間繪成)
圖取自 佐渡市文化財網站


 

一、 國名由來

佐渡國,別稱佐州,初見史料於西元7世紀,本居宣長認為是「狹門」之意,而佐渡國最初僅設一郡雜太郡(さはた,sahata),亦有一說國名佐渡為郡名雜太郡之轉音而得之。

養老五年(721),佐渡國分為雜太、加茂、羽茂三郡,此後佐渡國行政區域大致以此三郡形式維持至明治維新。


佐渡島本為流放罪人之邊境島,江戶時代成為幕府天領(直轄領),並在近現代廢藩置縣後併入新潟縣。


曾被流放佐渡島的日本僧侶 日蓮 像



《人國記》對佐渡的民情則描述到:

佐渡國之風俗,與越後相似,心胸狹隘,處事不成而心智愚鈍,性格固執而難稱之善。」


二、 地理概要

佐渡島為日本國第六大島,全島為S型地形,北方為大佐渡山脈,山脈多為高山深谷地形,海岸多為斷厓絕壁,其最高峰為金北山(標高1172公尺),南方則為小佐渡山脈,多為和緩低山地形,海岸則為沙岸,中部則為國中平原,島內最大河川國府川便流經此地,而在西南方亦有沿羽茂川沖積成型的小規模平原。


佐渡國繪圖(天和年間1681-1684年間繪成)
圖取自 佐渡市文化財網站



易林本節用集提到佐渡:

「草木茂盛、不知牛馬貴,魚鱉、五穀多、中上國也。」


三、 交通

1.街道

佐渡國繪圖街道

1.街道

(1)   松崎道-為連接松崎港至國中平原的街道,為佐渡島內最古老街道,歷史可追朔至日本律令時代,西元10世紀的延喜式已可見到松崎道及其沿途驛站。


(2)   赤泊道-為連接赤泊港與國中平原的街道,起點為赤泊,終點為國中平原西北的河原田城下。


江戶時代因人口增長、金銀搬運需求整備相川小木往環道、國中道等街道。


佐渡街道 圖取自網路



2.航線、港口

戰國時代佐渡島主要有四港口,由南至北,由西向東分別為:


佐渡國四港由南至北(小木、赤泊、松崎、兩津)
圖使用GOOGLE EARTH製圖



小木港(越後對口港口:出雲崎湊)

為佐渡島西南地區的港口,與赤泊、松崎等港在戰國時代前為主要交易港口,戰國時代的小木港位置位於現址略西處,至江戶時代因成為金銀運送港及西迴航線轉運港的重要轉運港而繁榮。


小木湊古繪圖 所描繪的為19世紀初的文化年間(1804-1818)年前後的小木港口
圖取自 佐渡市文化財網站


 

赤泊(越後對口港口:越後寺泊)

赤泊與越後的對口港岸寺泊直線距離約40公里,中世與松崎港為佐渡兩主要港口,至江戶時代因幕府指定為正式港口而得以繁榮,近現代則與兩津、小木成為佐渡島三個主要交通港。

 

松崎港(越後對口港口:越後寺泊)

佐渡最古老港口,因是佐渡與越後海岸距離直線最短之處,而在古代即是佐渡重要交通港,並具有商港的機能,但至近現代後,其港口機能為其他港口取代而沒落。

 

夷、湊(越後對口港口:越後新潟三津)

今兩津港,初為國中平原加茂湖東北岸(夷港)及東南岸(湊港)漁村,戰國時代作為交易港口的機能尚不強,兩港後合併而被稱為兩津,至江戶時代漸成為對新潟港對口港,明治開國後則做為新潟港輔助港而地位大幅提升。


佐渡國四港由南至北(小木、赤泊、松崎、兩津)與越後對口港(出雲崎、寺泊、新潟三津)
圖使用GOOGLE EARTH製圖



四、 農業收入

佐渡島石高有三說,依據米澤市史等所載,戰國期(慶長年間)石高為13萬石,而慶長五年(1600)上杉氏檢地則顯示佐渡石高應為3萬石,而亦有學者推估石高可能約17千石。故佐渡石高有17千、3萬或13萬三種可能。


大川村慶長檢地帳 為佐渡島大川村(今佐渡市大川區)所留下的慶長五年(1600年)前後所進行的慶長檢地的檢地帳 圖取自 佐渡市文化財網站



五、 特產

佐渡島產金銀,遭流放於佐渡島的猿樂者世阿彌在其於流放佐渡期間的小謠集《金島書》的〈北山〉中對佐渡島便有「若問其名,其名為佐渡,黃金之島。」戰國時代島內有五金銀山,由南至北 分別是:


歌頌佐渡島為黃金之島的 猿樂者 世阿彌



柿野浦黃金山(佐渡市,最晚於16世紀應已開採)

西三川砂金山(佐渡市 最晚於15世紀中葉便已開採)


西三川砂金山稼場所圖 圖取自佐渡市 佐渡金銀山世界遺產推進網頁



新穗銀山(佐渡市 約於1542年發現)

鶴子銀山(佐渡市 約於1542年發現)

相川金銀山(佐渡市 1601年開採)


佐渡街道與佐渡主要金銀山位置圖



佐渡尚有其他特產:(1)海產、(2)木材、(3)藥材、(4)、牛(5)、馬。


六、郡數及郡名


佐渡分三郡 由南至北 由西至東分別是:

羽茂郡-位於佐渡島西南部,古代律令制時郡衙推定為羽茂川下游。

雜太郡-位於佐渡島西部及西北部,律令制時郡衙推定在國中平原西部。

賀茂郡(加茂郡)-位於佐渡島內東部-律令制時郡衙推定為加茂湖東北岸。

佐渡三郡(雜太 賀茂 羽茂)位置圖



七、有力勢力

佐渡本為流放罪人之邊境島,島內武士以本間氏最強,後曾受上杉氏統治,江戶時代成為幕府天領。


本間氏

本間氏家紋 十六目結


於鎌倉時代入部,盡佔島內守護代及地頭職,分家中以河原田、羽茂兩家最強。島內各家曾為金銀山利益相互攻伐,上杉氏佐渡征伐後,河原田遭攻滅,羽茂逃亡,而親上杉的久治、潟上二家被移封至越後,島內本間氏各家因而沒落。


八、名城

無。

九、 名戰役

十、 大事記

和曆

西曆

事由

天文十一年

1542

佐渡島發現鶴子銀山,於同時期發現新穗銀山。

天正五年

1577

佐渡島內爆發一向一揆騷亂,但是遭到越後國的上杉氏鎮壓。

天正十七年

1589

上杉景勝平定佐渡島。此後上杉氏實質統治全島。

文祿元年

1592

上杉景勝對佐渡島進行檢地,於慶長五年(1600)時曾對佐渡島進行第二次檢地。

慶長六年

1601

佐渡島成為德川氏領地。同年相川金銀山開採,江戶時代成為天領,成為幕府重要經濟支柱之一。

十一、 徵引文獻

網站資料: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數位化典藏網站(參照日:201511)

http://dl.ndl.go.jp/

能勢朝次 著 《世阿弥十六部集評釈 下巻》 岩波書店 昭和15-19(參照日:2015122)

http://dl.ndl.go.jp/info:ndljp/pid/1125618?tocOpened=1

 

文化財総合的把握モデル事業報告書 《佐渡市歴史文化基本構想》(參照日:2015122)

http://www.city.sado.niigata.jp/sadobunka/denbun/publication/h23print/siryou23_03.htm

佐渡金銀山 世界遺產推進網頁(參照日:2015122)

http://www.city.sado.niigata.jp/mine/index.html

日文圖書:

自治體史:

米澤市史編撰委員會編:《米澤市史 第二卷 近世篇1》,山形,平成三年三月三十日

專書:

田中圭一等:《新潟県の歴史》,東京,山川出版社,20091220日第21刷。

桑田忠親監修:《戦国史事典》,秋田,秋田書店,19801月初版。P.345-347引山口啟二〈豊臣政権の成立と領主経済の構造〉第1表及第3表(《日本経済史大系》3

楠原佑介、櫻井澄夫、柴田利雄等編著《古代地名語源辞典》,東京,東京堂出版,昭和五十六年920日初版,平成五年630日五版。

圖錄:

阿部哲人編:《上杉景勝─転換の時代を生き抜いた人生─》,山形,米澤市上杉博物館,200781日二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