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戰國粉的戰國-月翔:《日本戰國這樣讀》讀後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月翔:《日本戰國這樣讀》 書封面


近年來,受到日本的遊戲《信長之野望》、《戰國無雙》等,或是日劇如大河劇《真田丸》亦或是《信長協奏曲》及《信長大飯店》等影響,日本戰國對於時下的台灣年輕人們,已經不是那麼陌生的台詞。

戰國武將的故事或是他們的發跡過程各是人們常常討論的話題,另一方面,近年來翻譯日文書的戰國圖書如,此書評的主角月翔所翻譯的平山優著的《真田三代》等翻譯圖書,乃至如胡煒權的《豐臣西軍與關原之戰》等華人所寫的戰國史書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加深我們對鄰國日本的戰國時代的認識。

而在眾多的戰國圖書中,卻也出現了難度有別,且好壞參雜的情況,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選對一本適合自己的戰國書,便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而為了向更多的戰國粉推廣戰國時代的人事物及真實,這本書《日本戰國這樣讀》的作者月翔,試圖以他長年戰國粉的經歷,以及多年來帶隊旅遊的實務經驗與廣泛閱讀戰國圖書下後整理的心得,試圖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利用鄉民都說讚的鄉民與動漫粉都看得懂的口吻,以及商業企管模式的架構,配合史學及學術研究的基礎及成果,向大家傳達真實的戰國時代。



如同作者對此書的期許,希望可以成為剛接觸戰國的入門者,能夠更加認識「正確」的戰國時代的媒介,因此為了讓一般讀者感興趣,作者以「武田」、「上杉」、「北條」、「織田」、「豐臣」、「德川」為中心介紹六個戰國知名家族的興亡。

或許可能會有人覺得,唉唉~那這樣我還要看嗎?我直接看維基百科不是更快,還免費?

那麼問題來了,維基百科寫的是否又一定完全正確呢?

而這也是這本書的賣點之一,作者月翔雖然希望以輕鬆詼諧的方式來帶領大家閱讀這本書,加上月翔幽默又流暢的筆風,以及清晰的邏輯與不拖泥帶水的敘事手法,這本書確實讓讀者的我讀起來非常輕鬆且毫無壓力,而在這輕鬆詼諧,只要是鄉民跟動漫迷都看得懂的敘事手法下,作者多方引用日本學術圈乃至前線學者平山優、藤木久志等的觀點,將學術圈的各項論點以及主流的說法引入書中向讀者說明。

一些我們戰國粉聽慣的織田軍長篠之戰鐵砲三段擊大破武田騎馬隊,或是伊勢宗瑞(北條早雲)是浪人等早已在學術圈被拋棄但是仍在民間有一定影響力的說法,月翔利用引用學者的見解,或是《信長公記》、《甲陽軍鑑》等史書的內容進行解說。

同時在正文之中,全文也不斷穿插各個小專欄,介紹與正文有關的小主題,比如在武田篇中,便也有小專欄介紹「《甲陽軍鑑》這本史書他的爭議以及歷史價值。」

可以說這本書輕鬆不失嚴肅,專業卻不過於艱澀,對於如果是當入門的戰國粉,想要正確的理解真正的戰國時代,這本書將有如武功秘笈般讓你功力提升,以後跟朋友哈拉戰國或是去拜訪日本名城等戰國淵源之地講起話來也更有料。

作者 月翔 臉書粉絲團專頁

月翔:《日本戰國這樣讀》購書網站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