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內線vs外線-互為表裡的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下)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 連動關係圖



共同敵人的外線作戰聯盟-羽柴秀吉與東方眾

談完內線作戰的北條-德川的同盟以及彼此的支援,那麼被北條-德川同盟隔開的羽柴秀吉與佐竹義重等的東方眾的合作又是如何呢?

首先必須要提的是佐竹義重早在信長時代便已經與織田信長交好,甚至留有武田勝賴等人企圖與織田信長議和時,希望透過中立者的佐竹義重進行仲介,儘管最後武田家並未成功,但是佐竹義重與織田信長的友誼不減,這樣的友誼也被羽柴秀吉繼承下來,透過佐竹義重的一族-佐竹東家的佐竹義久(東義久)為聯絡人,佐竹家與羽柴秀吉一直保持者聯絡。

佐竹家與羽柴秀吉的聯絡人(外交官) 佐竹義久(東義久)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在佐竹與北條對峙的方面,由於天正十一年(1583)十一月,由良、長尾兄弟倒戈佐竹陣營以及兩兄弟遭北條氏抓起來,加上同為佐竹陣營的結城晴朝攻打北條陣營的小山家的領地,因此佐竹義重為首的東方眾便與北條氏對立。

攻打北條方的小山領的 結城晴朝


然而佐竹義重領導的東方眾聯盟本身是由南奧、北關東為主的領主聯盟,一方面南奧的領主與北條氏沒有國仇家恨,因此沒有絕對要對戰北條家的為何而戰的理由。

而因為北條家的壓力而站在同一陣線的北關東領主們,儘管因為保全自家而結合在對抗北條的大旗下,然而彼此之間也有許多衝突及恩怨,因此領主之間磨合需要時間。

比如在當時,東方眾陣營的宇都宮帳下的益子氏(下野益子城主)便與兩屬於宇都宮及佐竹兩家的常陸笠間城主笠間氏發生對立,雖然我們現在無法確認彼此為何對立,但是對立之事是確實發生的。

除此之外,當時那須、宇都宮兩家亦因為宇都宮支流鹽谷氏的問題發生對立,那須本身亦跟自身的家臣大關氏、大田原氏對立,這些東方眾陣營頂下領主的彼此對立也導致佐竹義重在北條氏於後本能寺之變時代在上野等地擴大勢力時無法迅速反應,導致北條軍最初攻打由良、長尾兩家的支城時,佐竹軍無法做有力支援。

直到隔年天正十二年(1584)三月,即差不多羽柴秀吉與織田信雄、德川家康爆發衝突時才做好萬全準備,佐竹義重在三月二十日發出書信給羽柴秀吉表明要聯合對抗北條-德川的同盟後,便出兵下野與宇都宮國綱的兵隊會合,並得到南奧及北關東諸家的兵力支援,乃至同盟的蘆名盛隆派遣鐵砲隊助陣,佐竹軍並在四月抵達前線小山、與祇園、榎本二城的北條氏照指揮下的小山秀綱、近藤綱秀等人對峙。

出兵與北條軍對壘而與羽柴秀吉相呼應的東方眾盟主 佐竹義重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當時主力攻打東上野由良、長尾領的北條軍得知佐竹軍出兵小山,也決定將主力轉移到下野,攻打下野唐澤山的佐野氏,作為反制,佐竹陣營的聯軍也率軍以小山為中心和北條軍對峙,最後北條軍與佐竹義重為首的反北條聯軍就在五月中旬開始以北條軍佈陣佐野,佐竹軍佈陣小山,而在佐野與小山之間的沼尻對峙(櫔木縣藤岡町),而這場東國兵亂也因此學界近年來以佐竹、北條兩軍對峙地沼尻而命名為沼尻之戰。

佐竹軍與北條軍沼尻之戰對陣地理分布圖
Google Earth 製表


不過沼尻之戰的爆發,並沒有爆發大規模戰鬥,而是主要以沼尻為中心兩軍陷入膠著或是小規模戰鬥,而未爆發大型衝突,也因此兩軍陷入膠著長期戰,並以佐野、小山兩地為陣地進行對峙,而因為北條主力前往下野國佐野而導致壓力減少的東上野的妙印尼所率領的由良、長尾軍也趁勢發動反擊,攻打北條方富岡氏的小泉城,但遭協防的北條家臣大藤政信等人擊退。

而就如同佐竹義重與北條氏直在沼尻陷入膠著,而未陷入全面衝突,在四月初的長久手之戰損失多員大將的羽柴秀吉也不再輕舉妄動,而與德川軍未在爆發大型戰鬥,僅是爆發數場小規模衝突,而同時陷入膠著狀態,但是在同時我們也能看到羽柴秀吉致力從外交上進行突破,因此我們也能看到羽柴秀吉在六月要求佐竹義重協助攻打德川家。

要求佐竹家協同攻打德川家康的羽柴秀吉(豐臣秀吉)
豐臣秀吉畫像 (佐賀縣立名護屋城博物館所蔵)



從上面德川家與北條家的同盟以及北條氏發援軍支援德川家,以及佐竹義重在三月出陣時便表明出兵對抗北條一事是與羽柴秀吉的合作,而羽柴秀吉六月也要求佐竹義重協助對抗德川家康。

當時作為佐竹陣營的一份子,當主由良、長尾兄弟被抓,由老母親妙印尼守城抗戰的由良、長尾家,面對北條氏的威脅,我們也能從史料看到當時的羽柴秀吉也十分關注東上野與妙印尼所率領的兩家抗戰。

這點可從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六年後的天正十八年(1590)八月一日,秀吉在攻滅小田原北條氏,並發出朱印狀認可妙印尼領地的朱印狀中提及

「由良.長尾兄弟之事,已在先前與天下(豐臣政權)通好(臣從秀吉),往年曾被小田原(北條)抓住並要脅讓渡居城(新田金山城、足利城)

雖遭威脅,然其母(妙印尼)做好覺悟守城相抗,並向京都(秀吉)通報同事。(秀吉)並保證由良兄弟的領地一切如故。

然而,未待(豐臣政權)對策出來之前(妙印尼)便將城獻給小田原(北條)()…」

從這封史料我們也能讀出,由良、長尾兄弟早已跟秀吉通好,而在天正十一年(1583)`~天正十二年(1584),即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爆發的前後,妙印尼等人曾將由良、長尾兄弟被抓一事告知秀吉,並拒城而守,聯合佐竹陣營對抗北條氏,秀吉也答應保證支持友方的由良兄弟等人領地一切如故,只是未待秀吉等人想出實際辦法,妙印尼便屈服北條氏獻城。


與北條軍對抗的由良國繁、長尾顯長兄弟之母 妙印尼
圖為群馬縣太田市曹源寺榮螺堂(さざえ堂)所收藏的妙印尼畫像


換言之當時的秀吉也對於東國之事非常的關注,而從中我們也能讀出秀吉當時與反北條聯盟的佐竹陣營的領主之間的合作意向。

互為表裡的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

故我們可以很肯定地確定,當時在日本中部爆發的小牧長久手之戰以及東國爆發的沼尻之戰,看似兩場交戰方彼此之間沒有交集,然而卻是兩個聯盟集團的對抗,而這個聯盟集團的對抗便是羽柴秀吉+佐竹義重(東方眾 反北條聯合)VS德川家康與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同盟的兩大陣營對壘。

我們若將視野放個更遠的話更會發現當時的情況是屬於

羽柴秀吉、佐竹義重、上杉景勝、前田利家VS織田信雄、德川家康、北條氏直、佐佐成政與長宗我部元親等,涵蓋今天日本中部及東部廣大地區的兩大陣營的對抗。

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 連動關係圖


沼尻之戰及小牧長久手之戰也互為表裏彼此牽制兩聯盟的行動,如我們會看到佐竹義重與羽柴秀吉近乎在同時間的合作發起大戰,秀吉也密切的與佐竹義重、宇都宮國綱、佐野宗綱乃至由良、長尾家等反北條聯盟的領主聯繫,甚至要求一同合作對抗德川家康。

而北條氏直礙於佐竹軍的威脅,無法全力支援德川,但當北條氏直與佐竹義重等反北條聯合在七月議和後,北條氏便於九月開始準備出兵西進支援德川家康對抗羽柴秀吉。

甚至德川家康與羽柴秀吉議和之後,北條氏直也將主力抽回關東全力猛攻由良、長尾領,迫使防守金山、館林等城的妙印尼屈服而將東上野納入麾下。

甚至德川家康也為了牽制可能會威脅德川及北條兩家北防的上杉景勝,積極聯絡佐佐成政呼應,並誘使上杉方的信濃領主進行倒戈進行內部滲透,使上杉景勝焦頭爛而於西(佐佐成政)、東(新發田重家)與南(信濃)三條戰線而無法全力南下。


受到西、東及南方三個戰線牽制而焦頭爛額的上杉景勝

因此看似無相關的兩場大戰,其實是互為表裡、彼此牽制及影響兩方陣營進退的兩場合而為一的大戰,因此我們在討論羽柴秀吉與德川家康的首次對決小牧長久手之戰時,或許也能更宏觀的將視野放在互為表裏的這兩場大戰的連動,又或者是從羽柴秀吉、佐竹義重、上杉景勝VS織田信雄、德川家康與北條氏直兩大聯盟的集團對抗來思考這一系列戰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