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解謎!大坂之戰中的真田信繁(真田幸村)

昨年的大河劇《真田丸》中,堺雅人的演技仍然讓人回味


後世對真田信繁的評價,當中有一些已是家傳戶曉的,可以說「第一兵」的美麗傳說的根源,不過,水份也是不少的。

在下面的諸評中,真的是出自同時代的人的說法,或近於此者,只有《薩藩舊記》,《細川家記》,藤堂家津藩的《元和先鋒錄》以及公卿貴族山科言緒的日記《言緒卿記》,其餘的各項都是軍記物或坊間流傳的小說(雖然照用不誤的史家也不少),可說是加鹽加醋的放題大集匯,信不信由你。

然而,就算是當時的人的記憶又是否可信?例如給予真田信繁「第一兵」評的薩摩藩主島津家久當時其實不在大阪,他是聽到家臣的匯報後作評,究竟他聽到的情況有沒有被誇張,則見仁見智,但以島津家那種犧牲一百打敵三百的釣伏戰法而言,信繁三出三入的打法或許正好合乎口味。

至於後來又很輕輕帶過了一句「德川方半數敗北,總而言之也只能這樣說了」,的確幕府軍中戰死了不少將領,甚至家康也一度有性命之危,但其實是大坂方集中力量拚命突破的結果,算不算半敗也是見仁見智,反正家久半分抽水的心是昭然若揭了。

那麼細川忠興的評價來的直截了當「真田戰死了!真的了不起」,出名說話帶刺的忠興對真田戰死的評價是「古今絕倫的大功業」,也就是說真田力戰至最後的拚鬥也得到了忠興的肯定,不過放眼其他戰事後,戰勝方對作戰活躍的評語都是差不多,這句「古今絕倫的大功業」其實也不是很高級,再說以牢人大戰幕府軍的這種行為對於那些有家有口有妻小的大名們來說真是不敢為之事,真田的奮戰引起了他們內心的共鳴。

還有與真田算是交過手的藤堂高虎,他的津藩編纂的『元和先鋒録』則比較具體地說明當時真田隊的作戰情況:「真田的作戰方法奇特之處很多,當日開始出陣向茶臼山,從那裡帶領伏兵到平野口,(之後)又在岡山口作戰,最後在天王寺戰死,他當日往返出入的路徑,至今仍存,故據實記之」,即是說真田隊神出鬼沒,打遊擊戰,而不像我們看電視劇見到的躲在城內,或只等著跟家康同歸於盡。

最後看看山科言緒的記事,當時言緒在京都,所以也是聽來的,他說「真田多番奮戰,終於天王寺戰死」,比家久、忠興的評價更加平淡,但從中可看到當時的消息都一致地記載真田是奮戰的,不過對於沒有未來的人來說也只能這樣了,故要教訓我們,人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不怕死或者一心想死的人是特別恐怖的,家康君,你認同嗎?




7 則留言:

  1. 老師,藩主應該是義久,不是家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這邊的島津家久是指島津義弘之子島津忠恆,他後來為了避秀忠名諱也改名島津家久了。
      (正好跟他四叔同名)

      刪除
  2. 喔喔,是忠恆啊,那我就知道他了,謝謝版主指導

    回覆刪除
  3. 其實大阪夏之陣,大阪五人眾打最好是毛利勝永吧?毛利勝勇打破了德川軍缺口,信繁的赤備才能一路突破。但是大阪方實在也沒信任幸村太多,只給他3800兵,要是大野治胤或是治長這些都領近一萬五千兵的再給倖存幾千兵,補助是否能扭轉戰局?不過大坂方也是壞滅機會很大,好像長宗我部盛親根本沒打就想跑,而且運氣很差,一開始後藤基次就被打掛,木村長門守有硬打把自己打到壞滅。我一直在想5萬的豐臣軍要怎麼打才能險中求勝打贏幕軍?但是好像很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