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島津義弘與他的七隻貓!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信喵之野望的島津貓弘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既然今天是傳說中的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二(2022222日星期2)

也是日本傳說中的忍者節或貓節(日文 二(Ni)近忍者(Ninja)及貓的叫聲(Nya)

因此就來談談戰國武士與貓的小故事。

 

在戰國武士之中,南九州的島津義弘一向以勇武著稱,無論在九州統一戰、侵略朝鮮戰或是關原之戰都勇猛作戰而在日本享負盛名,甚至勇名傳到朝鮮及明帝國。


勇武威震中日朝三國的島津義弘

而據傳在島津義弘遠征朝鮮時,曾經一同帶了七隻貓前往朝鮮作戰,當然這不是單純因為島津義弘愛貓或是個貓奴。

 

主要是相信不少貓奴們都知道,貓主的眼睛瞳孔在不同的時間點大小也會不同,島津義弘便善用貓咪在不同時間瞳孔大小不同的特性,將七隻貓從家鄉薩摩帶往朝鮮戰場隨島津義弘及島津軍出生入死。

 

對於當時日本沒有時鐘,或是其他相對準確的報時工具,加上身處戰場,必須隨時知道自己所處的時間避免延誤戰機的島津義弘來說,透過貓的瞳孔大小來辨識時間可以說是相對「科學」的作法。

 

最終隨島津義弘出征的7隻貓在朝鮮的戰事結束後,只有兩隻貓與島津義弘一同回到日本的家鄉薩摩國,之後這兩隻貓被祭祀為祭神,便成為今日日本九州鹿兒島縣名勝仙巖園的貓神社。

 

仙巖園的貓神社週邊 小編戰國同好友人提供



而除了島津義弘之外,不少戰國武將也有與貓有關的故事或是文書存在,比如伊達政宗就曾經寫信給幕府官員感謝對方贈與貓咪,並向對方分享養貓心得稱讚贈與的貓咪很厲害,能抓大老鼠。


曾寫信談述自己養貓心得的伊達政宗


而立花家中也曾有一位少年武將,據傳在關原之戰後續的柳川防衛戰的江上八院之戰戰死,這位戰死的少年據傳也是位愛貓的好青年,他的名字則是十時新五郎惟久。


十時惟久是立花家重臣家族十時一族的年輕武士,相信喜歡玩信長之野望的九州大名,尤其是立花家及立花粉對於這個家族絕對不會陌生,而十時惟久據傳也是位愛貓的青年,並養了一隻心愛的黑貓。


面對主家的存亡危機,當時17歲的他也奮不顧身的為保衛柳川而戰,而據傳他在戰爭期間或許是為了愛貓的安全,將牠丟放在竹林中。


奮戰的十時惟久在面對大敵鍋島軍進攻下,雖然奮戰,但是還是被鍋島軍的鐵砲射中導致戰死,並被鍋島軍取走了首級。


十時惟久之墓 圖取自網路



據傳就在這時十時惟久養的黑貓突然衝入鍋島軍陣營,咬了取得十時惟久首級的鍋島兵,並將主人惟久的首級帶走,避免成為敵人的戰利品。


這則傳說也成為柳川當地的一個美談,甚至也留下了與此傳說有關的貓橋。


與十時惟久及貓咪的傳說有淵源的 貓橋 圖取自網路



不過筆者相信,現在如果要講到戰國武將與貓,相信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會是牠喔


彥根喵

因此我們也在最後附上彥根城的人氣吉祥物 彥根喵可愛就是正義的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