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長門國誌

文責:松

相責:松

慶長國繪圖 長門國繪圖副本圖(1604年)


長門〈ながと,羅馬拼音為NAGATO〉

 

1.      國名由來

簡稱「長州」。古稱「穴門」或「穴戶」,見於《日本書紀》;公元七世紀中葉才改稱「長門」。其國境涵蓋現今山口縣西北部。

 

2.      地理概要

屬山陽道八國之一,位處本州西陲,東北面為石見國,東面則為周防國。長門國內超過90%面積為山地,平地甚為稀少,零星散布在沿海及內陸地帶。


慶長國繪圖 長門國繪圖副本圖(1604年)

西南端城市赤間關〈又稱下關、馬關〉與九州北部的豐前小倉、門司港隔海而望。


慶長國繪圖 長門國繪圖副本圖(1604年)中的赤間關



《和漢三才圖會》記載「往昔赤間門司共續於長門地一處,而神功皇后朝鮮渡海後此地成海」,「成海」之地即為現今的關門海峽。


長門國 赤間關(下關)與九州豐前 門司 地理位置圖
Google Earth製圖

 

3.      交通

由於山多平地少,陸上交通極為不便,直至近代鐵路的開發才稍有改善。古時人財流動多循海路,赤間關因為處於本州和九州的交界,也是瀨戶內海的出口,乃國內外海陸運輸的要衝,早在律令制時代朝廷便在該地設置國府。


慶長國繪圖 長門圖 副本圖 中所繪的府中(長府)及長府城(圖右下)

毛利家於萩開府後,積極鋪設道路,連接石見國以及瀨戶內海沿岸諸都市,但是山路崎嶇,交通不便,始終不能成為經濟中心。

 

4.      農業收入

據《前關白秀吉公御檢地帳之目錄》記載,長門國石高數為十三萬六百六十石。

 

5.      礦產

長門米、紙、鹽在日本國內相當有名,被譽為「防長三白」,江戶時期蠟製品興起,改稱「防長四白」。


此外,在文祿、慶長役後至江戶時期,毛利輝元在萩市設窯,讓朝鮮俘虜李勺光、李敬兄弟製陶,因其所製陶器造型簡樸、吸水度高,長年使用會使陶器顏色產生變化,甚具特色,深受茶人所喜愛。當時便有「一樂二萩三唐津」的譽稱,其中「萩」即謂萩陶也。


萩燒(萩陶)的高麗茶碗
圖片出處

(更多關於李勺光、李敬兄弟介紹可參考

小編松文章 毛利家臣團中的異邦人)


李氏兄弟製陶技術各傳弟子,形成流派,一代傳一代,直至今日。

 

6.      郡數及郡名

長門五郡地理位置圖

長門國共轄五郡,從北至南,分別為阿武郡、大津郡、美禰郡、豐浦郡、厚狹郡。

 

7.      有力豪族


大內氏家紋 大内花菱


大內:原姓多多良,傳說為高麗琳聖太子的後人。從鎌倉時代起便是長門守護,勢力之盛,能左右全日本時局發展。天文二十年〈1551年〉家督大內義隆被家老陶隆房弒害,從此家道式微,最後被毛利元就所滅。

 

毛利氏家紋 一文字三星



毛利:弘治三年〈1557年〉滅大內義長,入主長門,開始其長達三百多年的管治。關原合戰後毛利家從安藝廣島移封到長門萩市,此外在長府、清末兩地各有支藩。

 

內藤氏家紋 下藤內字紋

內藤:幾乎世代為長門守護代,為大內家三家老之一〈其餘二者為陶氏、杉氏〉。毛利隆元之妻,便是長門守護代內藤興盛之女。

 

8.      名城

慶長國繪圖 長門國繪圖 副本圖 中位於阿武川下游三角州的 萩城

萩城:又稱指月城,現今山口縣萩市,屬毛利家。

萩城址

 

9.      名戰場

由於地處偏僻,而且長期處在大內、毛利管治範圍,故此戰事不多,相對和平。


唯一有名的是吉川英治筆下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決戰之地巖流島,便在長門下關市境內。


巖流島決戰像


10.  參考文獻

三坂圭治〈監修〉《萩市史》〈第一卷〉 萩:自刊 1983年版

三坂圭治《山口県の歴史》 東京:山川出版社 1971年第1版 

渡邊世祐〈監修〉《毛利輝元卿》 德山:マツノ書店 1999年特裝限定版

桑田忠親〈監修〉《戦国史事典》 秋田:秋田書店 1980年第1版    P.345-347 引山口啟二〈豊臣政権の成立と領主経済の構造〉第1表及第3表〈《日本経済史大系》3〉

《古事類苑》〈地部〉 參照日期:2014年11月28日

http://base1.nijl.ac.jp/~kojiruien/index.html

 

11.  大事記

天皇紀元年月日(西元紀年)、事由

時間(和曆)

時間(西曆)

事由

天文廿年

1551年

陶隆房兵變,大內義隆逃至長門大寧寺自盡

弘治三年

1557年

毛利元就進軍長門,大內義長自盡,大內家滅亡

慶長九年

1604年

毛利輝元下令在萩築城,同年移遷到該地,為長州藩府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