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三菱集團的創辦人-岩崎彌太郎

 文責:松

三菱集團的創辦人-岩崎彌太郎


三菱創辦人岩崎彌太郎用他僅五十一年的生命,一手構築了堪與歷史悠久的三井家匹敵的三菱財閥。

 

他原是土佐藩的鄉士,因為非凡的才識,獲後藤象二郎賞識並提拔為長崎商會主任,為藩調達資金;明治維新之初,為著中央政府禁止藩鎮私營事業,岩崎與其他藩士共同創立屬私人性質的九十九商社,並低價從藩手上接下前海援隊的三艘船隻,營辦海運業,後來改稱三菱商會。

 

三菱與三井從明治初期便是日本實業界的龍頭,兩家的經營模式卻是截然不同:後者由三井家督擔任名義領袖,底下由各子公司負責人合議經營方針;三菱的日常經營大小事,都由岩崎彌太郎親力親為,每天從早到晚,不知疲倦。若以政治體制來比喻,三井家內部的主從關係猶如虛位元首與內閣,三菱(岩崎)則是獨裁君主。

 

當三菱與三井就爭奪航運業市場鬥得元氣大傷的時候,這位商業奇才卻不幸患癌身故,享年僅五十一歲,可謂創業未半,中道崩殂。話說岩崎臨終之際,把家人叫到床前交待後事,岩崎表弟豐川良平當時亦在場,並在日後憶述當時岩崎的遺言:岩崎彌太郎對他胞弟彌之助說,望他不要像三國時期的孫權一樣。


當年孫權稱帝後,追封孫策為長沙桓王,但是孫策之子孫紹,則不能繼承王位,僅獲封上虞侯,孫紹之子孫奉,更被懷疑覬覦帝位而伏誅。岩崎遺言是說,希望胞弟彌之助繼承家業之後,不要冷落自己的兒子久彌。

 

岩崎彌之助恪守兄長遺言,好好照顧岩崎久彌,並在明治二十七年(1894年)把社長之位傳給久彌。岩崎久彌當了二十多年社長之後,亦在大正五年(1916年)傳位給叔父彌之助的長男岩崎小彌太,成為一時佳話。

 

本文首發處

日本史研究札記

維新人物秘話(六)岩崎彌太郎

https://nihonshi.blogspot.com/2021/10/blog-post.html


幕末研究所

【維新人物秘話(六)岩崎彌太郎】

https://www.facebook.com/jpmodernhistory/posts/2274258694602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