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北條家五色備的傳說與緣起

 文責:站長

北條五色備

談到北條家的「五色備」部隊,於是今天也來談這個問題。

首先來談大家熟悉的赤備,“赤備”的“赤”是紅色,“備”本來是指陣容,也指部隊,所以加起來赤備=紅色部隊的意思,所以是指裝備清一色染成紅色,沒有他意。在當時,紅色的染料比較多,本來就是為了在戰場上惹人觸目,也就是說“赤備”本身就是要求部隊白天時果敢地和敵人交戰。而跟武田家相關的大名和武士家族也似乎對赤色情有獨鍾。

話說回來,北條家的五色備(部隊)又怎樣呢?長話短說,那就是一個傳說而已,跟赤備一樣,因為小說和遊戲加持下深入人心。

 

1. “五色備”的唯一出處是來自上世紀四十年代在東京偶然發現的《小田原舊記》(一名《內記小田原秘鑑》)。這史料裡提到天文二十年時代北條家家臣的名單,裡面就提到了五個部隊,分別以赤、黃、黑、白、青(藍)五備,但據一些提及這事的故事書裡看,其實只是各部隊的旗幟分別染上這五個顏色而已,並非像武田和井伊赤備一樣,連軍備用品都染上相應的顏色。

2. 《小田原舊記》是否可信目前仍然沒有定論,應該說專門研究這史料的人也不多。而且,除了它以外,其他北條家相關的史料和軍記均沒有提及五色備的事。

3. 唯一跟五色備相關,又比較多提到的是河越之戰中的名將北條綱成,被後世人稱為‘“黃之北條綱成”,因為在江戶時代的武將故事書《常山紀談》裡提到綱成的部隊旗幟是“地黃八幡”文樣,即淡黃色底色的布上寫了“八幡”二字。當然這也不過是穿鑿附會而已。

4. 上田市真田寶物館裡藏了一面“地黃八幡”旗(見下圖),寶物館的解說裡言之鑿鑿地說是北條綱成軍的遺物。然而,這一方面沒有證據,同時上述的《常山紀談》裡提到地黃八幡的故事後,便說真田幸隆讓兒子向北條綱成學習,這一連串的巧合不禁讓人懷疑這面藏在寶物館的旗幟是附會之作,然後再被遊戲渲染成綱成的個人旗幟。


地黃八幡旗



5. 據北條家其他相關史料和遺臣的回憶錄,北條綱成的馬印似乎是“白地八幡大菩薩”,即白底色的布上寫了“八幡大菩薩”五個字,這也是當時不少武將共通的特色。

6. 不能證實五色備的傳說,但有趣的是《北條五代記》裡說北條氏康的旗指物(標識個人的旗幟)是五色旗(見下圖),剛好是上述五色備提到的五個顏色,所以五色備傳說或許是跟氏康的用旗搞混了。


北條氏康的五色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