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時代劇中未描繪出的代官們實像~》 讀後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時代劇中未描繪出的代官們實像~》 書封


日文原書名: 悪代官はじつは正義の味方だった 時代劇が描かなかった代官たちの実像

監修者:山本博文

 

談到代官,受到時代劇,尤其是即使在台灣也流行,幾乎每天在Z頻道出沒的《暴坊將軍》與《水戶黃門》等時代劇中,代官往往充當惡役專業戶,與家老並稱江戶時代劇的兩大惡役。


《暴坊將軍》中的幕府將軍 德川吉宗


 

然而扣除記憶力超級選擇性的代官之外,到底真實的江戶時代的代官是怎樣的人呢,就讓我們透過《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時代劇中未描繪出的代官們實像~》這本來揭開這群支撐幕府的中層文官-代官的廬山真面目吧。

 

作為一本推廣的科普書,這本書乃是已故的學者,致力於推廣江戶時代的歷史及真實給與一般普羅大眾的山本博文教授監修的其中一本書。

 

然而《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這樣聽起來很中二的書名,相信也會讓不少人卻步,擔憂這本書可能是一本譁眾取寵的垃圾書,也很怕自己踩到雷。

 

那麼就由筆者來為大家掃雷,來看看這本《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是否真的值得成為您我的夥伴,放入你我的書櫃中。

 

在這本《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中,全書可以分為四個篇章

分別是

序章-代官究竟是怎樣的一群人?

壹章-代官的工作

貳章-代官的生活

特集-名代官及惡代官

參章-代官的江戶時代

 

透過以上四章以及將近190頁的文字篇幅,此書開始帶領我們重新認識時代劇以外的,江戶時代的公務員-代官。

 

在序章〈代官究竟是怎樣的一群人?〉中,首先為我們介紹日本及江戶時代的代官的緣起,以及代官制度如何演進至江戶時代,乃至江戶時代的代官的實際權限與農民眼中的代官,從中還原代官到底是一群魚肉鄉里?還是一群致力於上行下效,替幕府看好領地及荷包的中層官僚?

 

在壹章-〈代官的工作〉中,則開始介紹代官的工作及職務,以及破解人們對於代官的迷思,包含時代劇中常常貪汙、或是隨意訂立苛捐雜稅等,或是隨便進入民宅強押百姓乃至於知法玩法等等,看似地方惡霸的行為,一一破解讀者們對「惡代官」這個既定印象的迷思。


魚肉百姓的惡代官?


 

同時也一一解說具有徵稅官及地方官性質的代官,如何在不違背幕府意志以及中央單位的「勘定所」的監察下,如何兼顧徵稅官、地方父母官,乃至法官(輕罪)的工作。


(關於代官的職務,也可參考筆者拙作:

惡代官的憂鬱(上)-一手遮天的惡代官?)

 

在本章中也介紹代官與農民間的關係,又或者是面對天災等災情爆發時的危機管理與代官是如何從家天下的世襲代官,演變成公務員考試而產生的選拔制度的出現。

 

在第二章中〈代官的生活〉則是談及工作以外的代官的實像,包含平常生活日常的代官的生活起居乃至人際應酬,甚至在人們眼中可能是欺上瞞下的惡代官,其實是出了名的血汗勞工等等,顛覆我們一般讀者的貪腐的官僚的「惡代官」形像。


不容易的代官


 

然而口說無憑,你說代官是好人,代官是正義的夥伴,就真的如此嗎?

 

因此在隨後,同書便以〈特集-名代官及惡代官〉,介紹江戶時代的10位名代官及3位惡代官的生平,透過平均34頁的篇幅簡單介紹這13位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代官的故事,來為讀者說明江戶幕府的中層文官-代官究竟何許人也。

 

而在最後一章〈代官的江戶時代〉中,則介紹從江戶幕府開幕~幕府滅亡為止,長達兩百多年代官制度的演進,以及幕府推動的代官改革,透過時間軸的推進,我們能看到代官制度如何在幕府體制下成形乃至走向成熟已經終結。

 

作為一本介紹代官的書籍來說,筆者十分推薦這本書,雖然用字遣白簡單,但是正因為簡單,反而容易讓讀者們吸收,即使對日本史或是江戶時代不熟的國人,且書中大量引用日本研究代官制度的學者或是相關學者的圖書的觀點,來還原這群幕府的中層文官-代官。

 

比如同書中便大量引用與另外一本介紹代官制度的日本研究代官制度的學者西澤淳男的專書《代官的日常生活》一書的類似觀點。(實際上本書的參考書目也確實有《代官的日常生活》一書)。


西澤淳男《代官的日常生活》 角川文庫版


 

然而西澤淳男的專書《代官的日常生活》更偏向一本學術性質書籍,雖然不至於向學術論文般艱深,但是如果沒有對江戶時代的日本史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若要吸收西澤淳男的《代官的日常生活》一書仍有一定困難性,或是無法吸收完整,因此對於西澤的同書,筆者將其定位為讀者群鎖定於寫給日本的大學歷史專攻本科生及研究生的讀物。

 

而這本《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比起《代官的日常生活》,因為用字更淺顯,內容上也沒寫的如後者艱深,因此更適合與一般讀者大眾閱讀。

 

對於兩書來說,筆者並不認為誰勝誰劣,主因在於兩者的讀者鎖定群像不同,如果初對代官制度或江戶史感興趣,筆者會先推薦閱讀《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一書,一來讀起來比較不會壓力山大或吸收不良,二來讀起來也會覺得比較有趣,更能帶懂讀者們繼續讀下去的動力。

 

如果想要更上一層樓,筆者便會推薦可以閱讀西澤淳男的《代官的日常生活》一書(原書為2004年的講談社新書,並在2015年由角川出版社文庫化而再版。),閱讀完了同書,也相信對於幕府的中層文官-代官會有更深入的了解。


西澤淳男《代官的日常生活》 講談社版


 

即使是已經閱讀過《代官的日常生活》的讀者,筆者也十分推薦閱讀這本《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一書,雖然對於已經閱讀過《代官的日常生活》一書的讀者,《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一書的內容並沒有特別的難度,然而當你閱讀過《代官的日常生活》後,由深入淺的您其實在閱讀《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將會更容易吸收,無論是做為複習或是者全新閱讀,對於讀者來說,都會有新的收穫。

 

比如筆者便是先讀《代官的日常生活》後,再行閱讀《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即使如此,我仍覺得這本《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十分值得閱讀,並不會因為你讀過了《代官的日常生活》,就覺得《惡代官其實是正義的夥伴》內容完全沒用。

 

講到這邊,你還以為這本書只是一本譁眾取寵的中二書嗎?


代官延伸閱讀

每朝豆知識:誰說數學沒鳥用?當官更要懂數學!


惡代官的憂鬱(上)-一手遮天的惡代官?


惡代官的憂鬱(下)-惡即斬公方!~德川綱吉的代官制度改革~


不堪一擊的惡代官?


一切都是為了太平-忠義難兩全的代官們的明治維新!


代官大人請你不要走!江戶農村的代官所陣屋爭奪戰(上)


我佈這局佈了O年之久!江戶農村的代官所陣屋爭奪戰(下)


「學問吟味」-淺談江戶後期的幕府官僚遴選制度


被奉為和算之神的名代官-荒至重(Ara Muneshige)(1826年-1909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