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家康與吾妻鏡

 文責:站長

《吾妻鏡》與它的忠實讀者



2022年的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的最後結尾,曾經如下圖以2023年的大河劇《怎麼辦家康》的男主角德川家康閱讀鎌倉幕府半官方史書《吾妻鏡》來為兩年大河劇做承先啟後的呼應。


閱讀《吾妻鏡》的德川家康(松本潤飾演)


雖然家康喜歡閱讀《吾妻鏡》是真,但是這年輕家康閱讀《吾妻鏡》的畫面其實是有一大違和感。

 

那就是德川家康與《吾妻鏡》(鎌倉幕府半官方史書)的關係,最早只能追溯到1590年代後期,那時的家康醬已經是老司機了(?)


 

家康的侍醫板坂卜齋如春在回憶錄裡提到關原之戰後:

 

「家康公尤好書籍,與南禪寺長老、東福寺長老等人談論諸事,故公特好學問。然文字鍛鍊不得要領,且知詩歌之會有其格式,故公本尤惡詩歌連歌之作。好讀漢本之論語、中庸、史記、漢書、六韜、三略、貞觀政要,和本之延喜式、東鑑(吾妻鏡),其外之本亦多。公常讚明高祖(朱元璋)寬仁大道,又誇唐太宗、魏徵、張良、韓信、太公望、周文王、武王及周公;而日本,公常談起賴朝。」

 

可見,家康愛讀書是真確的,讀《吾妻鏡》不假,對源賴朝有特別看法也是真的。

 

不過考慮到吾妻鏡在室町、戰國時代只有殘篇留世,估計家康要收集的話,大抵要到戰國後期才能收集完成。順帶一提,關原之戰後黑田如水和長政父子獻上金澤文庫本《吾妻鏡》後,估計當時家康手上也有殘卷,於是命令結合起來後在京都開版印刷,成為近世吾妻鏡的祖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