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出人頭地之城-濱松城

文責:小編 森長定

相責:小編 森長定

文章首發處

亂‧遊‧日‧誌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engoku.blogspot.hk

亂‧遊‧日‧誌 部落格

https://se-n-go-ku.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html

從富士見櫓跡附近遠眺天守門及濱松城天守



濱松前身為曳馬,為遠江國的一大重鎮。德川家康在1568年攻陷曳馬城後,於1570年拆毀曳馬城,另在旁興建新城,並以該地莊園正式命名新城為濱松城。1570年至1585年這16年期間,家康以濱松城作為其主城。家康入主關東後,濱松城由堀尾吉晴、忠氏父子接任城主,濱松城天守亦在此時期建造。關原之戰後,濱松城由德川家的譜代大名輪流管治直至幕末。基於一國一城令的緣故,遠江只有掛川城擁有天守資格,故江戶時代的濱松城以本丸二重櫓作為代用天守。濱松城天守消失時間不詳,推測應為江戶初期。

 

江戶時代265年期間,濱松城共有22位藩主,平均約12年替迭。濱松城被譽為「出世城」,除了德川家康在此建立具戰國大名實力的基礎外,江戶時代大多曾任濱松城主的譜代大名,日後多成為德川幕府重臣,甚至成為老中,著名例子有水野忠邦。據統計,22位藩主中,日後晉身老中有5人、大阪城代有2人、京都所司代有2人、寺社奉行有4人,真不愧是「出世城」。

 

濱松城在明治時代的1871年宣佈廢城後被拆毀,其原址在1950年改建「濱松城公園」。1958年在天守台原有石垣上,以鋼筋水泥方式興建復興天守。翌年成為濱松市指定當地史蹟。現今的濱松城本丸及二丸一部分成為濱松城公園,二丸的其他部分則成為學校、市役所等公共設施。至於原屬二丸一部分的曳馬城趾,在明治時代改建成元城町東照宮(詳情可看上期說明)。


二丸公園外圍

 

從馬路遠眺濱松城天守,前方的石垣井然有序。

位於濱松城公園外圍的警崗,設計成櫓風格甚具「霸氣」。XDDD

鎧掛松:德川家康在三方原之戰戰敗逃回濱松城後,曾在城內的大松樹下休憩,並將身上鎧甲卸下掛在松樹上因而得名。初代目松原在城內堀旁,於1915年被台風吹折枯毀;二代目松則毀於戰火;現今的是三代目松,植於1981年。

二丸的一部分現今已成為「濱松市中區役所」(圖中),以及「元城小學校」。


二丸(濱松城公園)


濱松城公園

公園整頓很有條理

公園廁所外牆刻有歷代濱松城城主家紋

作左曲輪:三方原之戰時,本多重次因備糧充足,獲德川家康賞賜城內米倉處作為其屋敷。1579年濱松城擴建時,將米倉改遷他處,原地以城後門位置稱「作左曲輪」,紀念本多重次的功績。

濱松市美術館

天守曲輪石垣:天守曲輪石垣上半部屬[金本]卷石垣,而整體則呈「屏風折」外型。複雜的外型利於防守,易於從旁攻擊攀爬石垣的敵人。

往濱松城本丸前的坡道


本丸

 

位於天守門前的本丸,中央小石柱刻有「濱松城本丸跡」。

 

德川家康年青時銅像

天守門及底下的野面積石垣

濱松城以野面積石垣著名,這些石垣長達約四百年的歷史。


 

 

天守門:舊有天守門在明治時代的1873年,因早前安政地震受損嚴重而拆毀,直至20143月重建,兩旁各有一顆特別大的石是為鏡石。


天守曲輪

進入天守門後的天守曲輪

天守旁的小神社

井戶:別稱「銀明水」,位於天守曲輪埋門旁,右邊道路是埋門遺址。

天守門並非只是一道門,上層還是一間小型展覽館。

天守門展覽入口

內裡介紹天守門的瓦片

當時所發掘出來的殘片

也介紹天守門的骨組及名稱

復修的天守門又怎少得「落石」等防禦工事呢?

濱松城天守

天守正門

天守內也是一個博物館

內裡詳細介紹德川家康與濱松城的淵源

歷代濱松城主家紋(圖為初代德川家康及末代井上正直)

德川家康與德川十六將圖

德川家康的軍扇

本丸的「德川家康年青時銅像」粘土原型

當時三方原之戰相關的逸事

家康史跡巡遊

仿井伊赤備盔甲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所建的鋼筋水泥天守,大多是這種石屎樓梯。

濱松城及城下町模型

一些城主日常生活用品

德川家流傳的「紺系威黑鎧二枚胴具足(複製)」

德川家康所穿的「金陀美具足(複製)」

江戶時代所製的刀

有武士刀又怎能沒有火槍呢?

比較少見的馬上筒

2009年在札幌舉行的雪祭,所展示的濱松城及德川家康雪像袖珍版。

濱松城的高札(相當於公告、告示的性質)

 

濱松城天守頂層

俯望天守門(可惜濱松城頂層被鐵絲網所覆蓋,景觀難免打折扣......

眺望前方的「元城小學校」,學校沙地操場及綠色體育館位置,原是二丸御殿範圍。

回到地面,別忘了一看位於地下室的天守台井戶啊!

天守台井戶:1958年濱松城重建時,保留當時仍殘存的天守台井戶,位於濱松城的地下室。井戶直徑1.3米深1米,惟現在已枯竭了。

地下室的另一端,則有宮下英樹所繪的《戰國》三方原合戰彩繪。


集圖時間


最後為大家送上當地的圖章及入場券照片

 



 



濱松城評價 (5★最高)

古蹟性(保存程度)★★

觀賞性(城池外貌)★★★

資料性(介紹內容)★★★

困難度(攻城難度)★★

   通(交通便利)★★★

攻城時間:1小時4分鐘

 

濱松城及天守門小資料

交通:

JR濱松站徒步約20分鐘,或

JR濱松站乘坐巡迴巴士「くるる」在東照宮入口下車(約10分鐘)徒步約6分鐘

 

開館時間:

08:3016:30

休館日:

1229日~1231

入場費:

大人200円、中學生以下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