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淺談鎌倉幕府和鎌倉時代的起點與時代區分論的迷思!

文責:站長

據說是許多人心中的歷史課授課現場



之前剛好因為這圖而聊到了鎌倉幕府和鎌倉時代的起點問題,也來聊一下吧。

 

首先,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包含了一個貫穿整個日本中世史的根本問題:時代區分論

 

中國史的話,一般按王朝建立和定都為起點,而日本的話,奈良~平安時代的起點和明治~令和時代的起點都相對好理解的,但奈良以前的古代和平安時代以後的「武士時代」就是另一回事了。

 

從結論上而言,「什麽時代在哪時開始和結束」不算是歷史學的問題,因為歷史學從不認為一個時代會突然間開始和結束,且在日本史而言,嚴密切割的時代區分更加是不科學和非邏輯的。固執於這點的,更多是因為考試和歷史教育上過度要求「答案只有一個」的死板態度。

 

以鎌倉幕府和鎌倉時代為例,前者比後者還算好處理一點,但也夠麻煩的。

 

很顯淺的道理,一個政治實體的建立和運作起來是有過程的。源賴朝借以仁王的令旨舉兵反平氏是1180年,那時候的他和黨羽在當時的正統政權眼中,充其量就是一群叛軍,而到了1183年,源義仲入京控制朝廷時,賴朝陣營依然頂多是地方勢力。


最初是叛軍,後變成地方勢力的源賴朝


 

同年十月,後白河法皇與源賴朝聯手,並下發院宣(上皇【院】的旨令),承認賴朝可以節制東海和東山兩道,以保證兩道的莊園運作正常。這樣一來,賴朝陣營從賊軍變成官軍,且獲得朝廷認可下,可以以朝廷的名義,對兩地諸國發號施令。

 

再到翌年1184年正月,源義仲被消滅,朝廷又宣布將平家打成賊軍,指令源賴朝出兵討伐,一直到1185年,平家魂斷壇之浦後,源平對戰的內亂正式結束。


平家滅亡的壇之浦之戰



但是,平氏滅亡後,還有奧州藤原氏健在。源賴朝經過源義經反叛的契機將計就計,先迫令法皇讓自己成為「全國總追捕使」,以掃蕩平家餘黨為由,分派和任命屬下的武士到各地討賊和恢復治安秩序,這意味著在莊園制的前提,以及靠著朝廷名義之下,賴朝獲得了足以干捗全國政務和軍事的権限(但要留意這是戰亂時的臨時措施,不是恒久的制度)。

 

遭哥哥源賴朝下令討伐,反讓源賴朝藉機取得干涉全國政務及軍是權限的
源賴朝之弟 源義經



而在1189年,奧州藤原氏被賴朝軍消滅後,源賴朝陣營已然成為朝廷以外唯一的政治勢力。1190年,源賴朝官拜從二位權大納言和右近衛大將,1192年朝廷重新授予賴朝取締海賊強盜等凶犯的權限,進一步鞏固和承認賴朝的官方地位。因此,主流史家大多認為最晚到1192年,源賴朝以及他的機構(所謂的「幕府」)已經建立起來了。

 

不過,這還沒結束,鎌倉政權繼續走他的成長之路,下一次「發育」是克服了承久之亂,將可控制的範圍一舉擴大到西日本,同時源氏系統的將軍兼「鎌倉殿」也成為歷史,攝關和皇族在北條家主政的前提下,先後擔當鎌倉殿和將軍。


與幕府及北條氏對立,而引發承久之亂的後鳥羽上皇



在這時期,鎌倉政權已然跟賴朝時代的狀況相去甚遠;半世紀後的蒙古來襲又給了鎌倉政權機會再次強化控制力度。這次是借防範蒙古和高麗再侵犯,將命令對象和範圍擴大至原本不受鎌倉節制的非御家人和莊官,但要留意這個過程一直到1336年鎌倉政權滅亡為止都還沒完成。

 

以上順時序來看,鎌倉政權什麽時候「正式建立」本身是一個沒多大意義的設問,因為它一直在變化和成長。當然,一定要找出一個契機點的話,1192年是比較安全的,但這不過是建基於「全國性」的前提而已,如果只追求源賴朝具備合法性的時間點的話,那麽1183年的院宣便算一大契機(征夷大將軍與否倒不是什麼重點)。

 

不過再怎麽說,源賴朝的政權以及後來的武士政權都是在天皇認可和委任下成立和執政的。而除了鎌倉、室町、江戶三個政權外,平氏、源義仲、三好、織田和豐臣這些也是曾獲得朝廷認可和授權的政權,而除了豐臣外,其餘的都未能在結束前完成全國性的管治,從根本的政治原理上說,他們是不是實現全國性管治其實不是問題,拘泥於「全國性」的我們才是問題。

京都為中心的畿內=天下,且挾天子以令諸侯,至於諸侯有多少,又有多遠,這其實是其次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