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從地圖學看江戶幕府的北方探險

 文責 小編 陳家倫

最上德內繪製 蝦夷諸島精圖 (1790年)


伴隨者18世紀末俄羅斯向日本敲門,也引起了主導日本國政的幕府的重視,幕府在老中田沼意次或是老中松平定信等的主導下,紛紛組織北方探險隊,以幕府官方為主導,調查今日的北海道、千島群島與庫頁島一帶。


伴隨者蝦夷地調查隊的努力,不但調查隊寫了紀錄蝦夷地風情人文的報告書《蝦夷拾遺》,或是最上德內所編寫的蝦夷地地理風俗書《蝦夷草紙》,其中一個最視覺化的掌握度的進步,便是對於蝦夷地的地形的掌握及地圖的繪製。


我們從下面三張圖中可以發現


圖一為三圖中最早,是成立的天明年間末期的1780年代的幕府蝦夷地探險隊的報告書《蝦夷拾遺》中所收藏的蝦夷地及日本與周邊國家的地圖。


《蝦夷拾遺》中所收藏的蝦夷地及日本與周邊國家的地圖。




圖二則為最上德內在1790年左右繪製的蝦夷地的地圖。


最上德內繪製 蝦夷諸島精圖 (1790年)



圖三則是在19世紀初,近藤守重所繪製的《蝦夷地全圖》


近藤重藏(守重) 蝦夷地全圖 19世紀初



從三副年代相近的地圖我們會發現,伴隨者幕府調查探險隊的成功,和人及幕府政權對於蝦夷地的情況的掌握度也越來越強。


乃至於到最後一批幕府探險結束調查後的約60年後,當日本從江戶幕府迎向明治時代時


透過另外一位蝦夷地知名探險家松浦武四郎協助繪製的圖四 北海道國郡圖,已經與現代測量所繪製的地圖並無太多的差異。


北海道國郡全圖 松浦竹四郎(松浦武四郎) (1869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