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織田信雄(1558~1630)併織田信良簡傳(1584~1626)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織田信雄像



織田信雄簡傳(1558~1630)
織田信雄,織田信長的次子,傳母親為信長所寵側室生駒吉乃,自幼便受信長寵愛,過繼給伊勢名族北畠氏。曾參與討伐長島及越前一向一揆等戰,也隨長兄信忠轉戰紀伊、播州等地。曾獨斷攻打伊賀,但大敗而歸。



父親信長及長兄於本能寺之變橫死後,企圖爭織田氏家督之位,不果,後得尾張、伊賀、南伊勢諸國,然其能力不及於父兄,曾以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為後援而與三弟織田信孝、豐臣秀吉等人為敵,雖殺害其弟信孝,但屈服於豐臣秀吉,小田原征伐後因惹怒秀吉而遭改封而走向沒落,之後以小大名身分陸續轉封至大和、越前諸國,至江戶時代移至上野甘樂五萬石。其子孫四男信良一系於上野繁衍直至八世孫後轉封至出羽高畠、天童等地而落戶出羽國。

織田信雄最後的封地,上野國小幡(今群馬縣甘樂町)



織田信良簡傳(1584~1626)
上野小幡藩藩主,信雄的四子。從父親信雄手中分得兩萬石領地。努力奠基小幡藩領內的藩政及基礎建設。侍奉德川秀忠而獲得相當於國主格的待遇。

小幡藩織田氏庭園 樂山園

其子孫於上野小幡繁衍七代,直至八代當主信邦遭幕府改易而陸續移封出羽高畠、天童等地,並於天童迎接明治維新的到來。

織田信雄後裔最後的封地 天童城山(舞鶴山)上 祭祀織田信長的建勳神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