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津輕為信—北奧最顧人怨的男人 ~津輕為信與蠣崎慶廣的新仇舊恨~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新仇舊恨的蠣崎慶廣與津輕為信


說到津輕為信,我們可能會想到津輕為信做為一位叛亂領主終成一方之主,既有梟雄的一面,也有所謂勤政愛民的一面。


然而另一方面,或許同好可能有所不知,津輕為信其實也是位頗顧人怨的領主,終其一生,跟鄰近的南部、安藤乃至蠣崎(松前)慶廣的新仇舊恨。



顧人怨事主 津輕為信

在這當中,做為異軍突起的津輕為信在津輕之地打破南部氏、安藤氏兩大強權的僵局,導致與兩家不和,自然也不太意外,特別是為信本是南部家臣,卻叛亂殺害了南部信直之父,更在之後被豐臣秀吉認可「叛亂事實」,因此南部家可以說是最痛恨津輕家的家族也不為過,而這樣的仇恨持續到了江戶時代,津輕弘前藩與南部盛岡藩也仍舊彼此敵對仇恨數百年。

被迫承認殺父仇人津輕為信「叛亂事實」的苦主 南部信直


不過今天筆者想介紹的是,可能比較不為人熟悉的津輕為信與蠣崎慶廣的新仇舊恨。

本文另一位事主 蠣崎(松前)慶廣


說起兩人的仇恨,其實也非一場重大事件演變而成的,而是在戰國時代長期接觸下,引發兩者的敵視。

以下也簡單介紹造成彼此敵視的主要事件及和解過程



1.  津輕為信在津輕之地站穩腳步解決三戶南部家的威脅後,隨即左右開弓攻打蠣崎氏主君安藤氏的領地及盟友。(仇恨值+10)

苦主 安藤愛季


2.  津輕為信崛起之時,攻打與安藤氏親近的浪岡北畠氏的浪岡御所,導致了浪岡氏的滅亡,而蠣崎慶廣由於曾經成為浪岡氏的猶子(類似乾兒子),因此滅亡了浪岡氏可以說對於慶廣來說,可謂是國仇家恨。(仇恨值+15)

3.  天下統一後,有一次津輕為信要乘船上京,中途卻遇到暴風,船隻飄到了松前海岸,蠣崎慶廣作為東道主,想說津輕為信也是位大名,因此不應該失禮而派出使者邀請津輕為信赴宴,想好好招待津輕為信一番,但是卻被津輕為信拒絕,使得蠣崎慶廣有如熱臉貼冷屁股。(仇恨值+5)

4.  在向天下人豐臣秀吉巴結拍馬屁方面,蠣崎慶廣與津輕為信是競爭對手,兩人皆常常獻上老鷹等北地珍禽,因此同質性極大。(仇恨值+10)

5.  蠣崎慶廣的次女嫁給了津輕地區的領主喜庭直信,但是這位次女不知何原因,後來改嫁給了津輕為信的長子津輕信建,因而為信與慶廣成為了親家關係(仇恨值-30)

6.  慶廣的女婿信建在關原之戰後因為不明原因,在上京之時,於京師企圖自殺,導致慶廣十分錯愕(仇恨值+50)

7.  為信於慶長十二年十二月五日(1608122)去世,慶廣痛恨的人死去了。(仇恨值-30)

8.  幕臣老中安藤直次勸和津輕弘前藩與松前藩(仇恨值-20)

9.  在安藤直次協調下,津輕藩二代藩主津輕信枚遞出橄欖枝,主動表示願意和解,慶廣同意了信枚的和解,而使津輕、松前兩藩在津輕為信死後達成和解。(仇恨值-10)

津輕為信延伸閱讀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