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每朝豆知識:返還首級亦為禮

文責:站長

試圖取回戰死主君今川義元首級的今川家臣 岡部元信
圖取自 遊戲 太閤立志傳V



在戰亂時代,打仗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擔任主帥的大名被殺,全軍潰敗。這種情況的結果往往就是戰敗方的家族衰敗的起點。

那麼,主帥被殺,自然頭顱會被敵方斬下奪走。作為大名的家臣,為忠義為情理也希望取回主君的首級去安葬。同時,奪下敵軍主帥頭顱的大將如果認為對手是值得尊重的名將、人物,又沒有什麼深仇大恨的話,一般都會在「見面儀式」後,派人將首級送回。

《戰國外傳 桶狹間戰記》中的岡部元信


見面儀式表面上看似是勝利者洋洋得意的派對,但其實有很嚴謹的作法,尤其是敵方主帥也是一個人物時更是怠慢不得。己方主帥、主君需穿最盛大的武裝去「拜會」敵帥的首級,小心地看清其顏容,以示尊敬。

至於事後,將首級送回敵方陣營的使者也絕非泛泛之輩,在當時的武士禮儀而言,這是一個名譽的任務,對方也因為使者送回首級,而暫時放下敵意,向使者表示感謝。首級也會放在高級木材製的木桶(稱為「首桶」)裡,到達敵方主城後交接,再由敵方的年長一輩(如被殺主君的長輩)來打開首桶,取出首級,給各家臣重逢。

在戰國亂世,敵我難料,但禮法卻沒有頹毀,得到戰國武士家族謹守,何況是生死離別的人情之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