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每朝豆知識:三成的素顏

文責:站長

我們對於戰國人物長相的想像,主要靠傳世的畫像作為主要材料。不過,除了畫像也是江戶時代的人想像出來的「幻想圖」,沒有根據的頗多。

說到這,就要拿 石田三成 來說說。不少人都看過網上流傳的大約以下兩三種的三成畫像。最多人看到的是B畫,不少以三成為題,或者提到三成的書裡,出版社編輯都會用上B畫來點綴。當然,用到A畫的書也不少。







B畫的製成時代較早,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日本的書都用這畫了。不過,A畫跟B畫都是上面提到的江戶時代作品,畫的人也沒有見過三成,完全是靠當時對三成的描述來想像,因此都帶有強烈的文官形象,甚至略帶傲慢的面孔。



不過,與A、B不同,C是昭和時代初期的作品。說到這,想必大家更加不想理會它。然而,C畫卻才是最為反映三成面貌的畫像

對!你沒看過,我也沒寫錯,這C畫真的最為近似,因為它是拿三成的頭顱骨來直接還元的在當時,歷史學家希望重新研究石田三成,同時三成出身的米原市鄉土史家也想為三成平反,機緣巧合下注意到埋葬三成頭骨的寺廟,並在寺廟同意下拿去給專家重塑三成的樣子,製成模型,然後再按照模型重畫了三成的畫像,也就是C畫了。所以C畫是結合實物跟科學而成的復原作哦。



不知道各位三成粉或對三成有好感的朋友覺得怎樣?能否接受 真石田三成像
順帶一提,用同樣手法重塑臉相的戰國武將,還有 伊達政宗,受到1987年上演的大河劇《獨眼龍政宗》的人氣帶動下,埋在經峰瑞鳳殿下的政宗遺骨被取出來,科研人員隨即對政宗的遺骨進行研究,以及重塑他生前的模樣。當然,政宗死時已70歲,自然復原出來的是他老年的樣子了。

其他能夠重塑臉部模樣的還有 德川家康,不過目前相關當局似乎沒有這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