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日之本的阿伊努怎麼了?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處處可見阿伊努文化痕跡的日本東北地區




說起阿伊努,相信大家就會想到北海道,而本專頁也花了不少篇幅談論了阿伊努人與日本主要民族大和族在歷史上的相遇及衝突,不過之前的介紹大都放在北海道的阿伊努人,因此這次就來介紹本州的阿伊努人怎麼了?

相信對日本歷史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就會知道日本並非單一民族組成,在今日的北海道乃至東北的廣大地區,曾有阿伊努族的存在,然而隨者大和王權的建立,以及大和朝廷的北進,大和族自西元7世紀起便不斷北進,至江戶時代和人以擴張到今日北海道的南端,並建立起松前藩等。

而隨者江戶幕府的建立,幕府對蝦夷地的管理上,將之區分為和人地及蝦夷地,而劃清了和人與蝦夷地的勢力範圍。

但是這是否就代表者和人地以南就不存在了阿伊努人?

事情當然不是這樣子,實際上由於包含津輕地區及下北半島的相當於今日的青森縣地區,還是存在者許多阿伊努族的村落,然而這些村落隨者幕府政權以及津輕弘前藩與盛岡南部藩的建立,也被劃歸在兩藩之中。

於三戶南部氏的居館 聖壽寺館址挖掘出的 中世阿伊努文化風格的 熊齒裝飾
圖片來源 東奧日報



在兩藩體制中的阿伊努人,仍就保留傳統的漁獵活動,然而其地位上卻因異民族、北狄的身分,因此並未被歸類為獵師及漁戶,在地位上,是屬於比農民還低,而接近於賤民。

這個階級差的差異,或許反映出了即使是在江戶時代的和人,仍存有認為阿伊努族乃是蠻夷,自己則是高等民族(大和族)的民族優越感,而這些優越感也將被帶到蝦夷地,並在蝦夷地引發江戶時代大規模的和努衝突。

此外南部及津輕兩藩對於這些異民族的村落也進行統治及管理,並科與特殊的義務,比如津輕弘前藩便對阿伊努人科與松前飛腳的任務,負責處理對蝦夷地松前的聯絡的相關業務,此外在弘前藩承接幕府命令支援松前藩鎮壓蝦夷地的阿伊努人的戰爭中,我們也能看到津輕藩內的津輕阿伊努以通譯的身分參與鎮壓行動,從中不只能看出津輕阿伊努在被編入於藩國體制的同時,並未失去自身的文化及語言。

而面對在藩國上屬於少數民族及地位低下,津輕阿伊努在內的本州阿伊努由於被編入於日本的政治秩序中,因此面臨到許多他們的遠親蝦夷地(北海道)阿伊努不會面對,而必須自己獨自面對的課題,然而即使如此,在江戶時代,本州阿伊努並未完全失去自己的根,真正讓阿伊努人開始失去文化及語言則是明治政府的建立及同化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