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每朝豆知識:神人注定被歧視?

文責:站長




昨日談到了所謂的「僧兵」(正確來說是「荒法師」),今天談談常跟「荒法師」一概而論的「神人」(Jinin/Jinnin)。

所謂的神人就是神社內的下級役人,地位很低,基本上就是神社的雜役,由武裝衝突到清理屍體、污物,無所不為。與血腥、污穢經常接觸的工作環境與性質在重視佛教的古代日本裡,「神人」注定被隔離、歧視,即所謂的「差別民(賤民)。這一點也是他們跟「荒法師」最為性質不同之處。

到了江戶時代,在幕府的政策下,神社從屬於佛寺,神人間接上也為佛寺所用。明治維新後鼓吹四民平等的精神,即使如此,神人跟坂者、非人等賤民仍然持續遭受歧視及隔離,一直到二戰後才算完全解放。

順帶一提,上面提到佛寺的地位在江戶時代上凌駕大多數的神社,在兩者合稱時,也會以「寺社」來顯示尊卑之分。到了明治維新的「廢佛毀釋」以及「神佛分離」政策下,佛寺與神社地位大逆轉,合稱表記上也由「寺社」變為「社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