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每朝豆知識:戰場一番槍

文責:站長


戰場一番槍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天下創世


在戰國時代,士兵由百姓為主,上戰場,圖的是活命,進取一點的就是得個敵人首級,換些打賞,甚至成為領主的家臣。

在當時,第一大功就是 一番槍,即第一個衝向敵陣打響戰事的行為,又稱為「鑓合わせ」。當然,怎樣證明是一個技術問題,目前也沒看到有史料明文記載士兵因為一番槍而得賞賜。不過,從後來創作的 賤岳七本槍 ,關原之戰前夕,井伊直政與松平忠吉追求親手開戰,與福島正則爭執的故事,都反映出江戶時代的人對一番槍的記憶。(賤岳七本槍其實是十一名領隊進攻的武士,不一定是一番槍)

不過,在一些規定裡,「二番槍」也會得到認可,、「三番槍」以下則要看情況,例如雖說不是一、二番槍,但斬獲了敵方有名武士的首級的話,也會得到獎賜。

上次提到,一些大名到了後期便開始禁止士卒只顧斬取首級,忘了本份的行為,但這不代表一番槍的功勳便被廢除,兩者沒有衝突。只是在這個轉變過程中,斬獲首級的意識仍然強烈,甚至為此自相殘殺的情況時有發生。

另外,除了一番槍外,另一種重要的功勳就是「分捕」,即奪取了敵方有名武士的甲冑、旗幟、刀等重要又具有象徵意義的物品,由於有身分的武士佩戴的裝備品質較高,而奪得這些物品必須跟對手戰鬥才有可能獲得,所以也屬於被高度認可的功勳。

即使血戰過後,戰場上留下的大多是裸身的無頭屍體,因為死去的士卒、武士的裝備都會被敵方士兵及戰場附近的民家奪劫一空,然後再後民家負責埋葬處理,可謂「一條龍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