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1548~1635)(貳)-相馬家與伊達家的淵源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相馬家與伊達家的淵源


相馬與伊達




相馬氏家紋 九矅紋



相馬氏,其先祖起源於下總國(今日的千葉縣北部),據傳是曾經對大和朝廷發動叛亂的平將門之後,並與下總另一名族千葉氏系屬同源,為千葉氏的庶出,奧州相馬氏便傳以平將門之後的千葉常胤之子相馬師常為家祖,世居下總國。


奧州相馬氏之祖 相馬師常 畫像



14世紀的日本南北朝分裂時,第七代相馬氏當主相馬重胤以北朝武將身分進入陸奧,而在今日福島縣南相馬市的小高地區築起小高城(今福島縣南相馬市),以後七百多年,奧州相馬氏以今日的相馬市及南相馬市為中心,世居此地並成為當地的領主。




而在七代當主相馬重胤進入奧州將近兩個世紀後,在16世紀初的戰國時代,奧州相馬氏的家督也傳至第十五代的相馬顯胤。


奧州相馬氏第十五代當主 相馬顯胤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另一方面伊達家出身為今日福島縣伊達市一帶的國人,據傳其先祖是藤原氏之後,雖不管此事是否為真,但是直到江戶時代,仙台藩一直抱持者藤原氏的意識,這一點則大致沒問題。
(仙臺藩的藤原意識可參考拙作:奧州王-仙臺藩伊達氏的藤原意識)



伊達氏家紋 豎三引兩


而本為一介國眾的伊達氏,在14世紀起開始崛起,在伊達宗遠(1324~1385)、伊達政宗(1353~1405)父子的帶領之下,不但攻滅今日米澤地區的長井氏而將勢力延伸到鄰近的出羽國,之後更藉由與鄰近領主結成國人一揆,並與室町幕府直接聯繫,而成為南奧的重要武家之一。


於南奧崛起的伊達政宗 畫像


在室町時代,以小高(今福島縣南相馬市)為居城的相馬氏與梁川(今福島縣伊達市)為居城的伊達氏屬於近鄰關係,也因此早在室町時代便保持了一定的交流。

而本文之主角相馬義胤出生於戰國中期的天文十七年(1548),在當時陸奧相馬家的當主是義胤之祖父相馬顯胤,而這位相馬顯胤正是陸奧的「長者」伊達稙宗(1488~1565)的長女婿。

在伊達稙宗的崛起下,這位稱雄於南奧的強者,藉由先代累積下來的資本,加上自身的發揚光大,將伊達家發展到全新的境界,伊達氏在稙宗領導下,在南奧的實質影響力日漸可匹敵甚至超越因為內耗而衰弱的奧州探題大崎氏。


將先祖基業發揚光大的陸奧伊達氏當主 伊達稙宗 畫像


而這位伊達稙宗在發展的過程中,並非是採取武力兼併、徹底殲滅他家的型態來擴大自家的實力,也因此曾經與伊達稙宗有過節並發展成兵亂的山形義定(最上義定)及岩城重隆即使是被伊達稙宗所敗,也未慘遭家族滅頂命運。

反之稙宗是藉由「洞」這個中世的血族及擬血族的武家社會現象,透過婚姻及送出子嗣前往他家當養子的情況來加強與其他鄰近家族的關係,並將其納入「伊達洞中」的體系,自己則成為「洞中」的盟主從中在這個血緣及地緣成立的「洞中」發揮影響力,伊達稙宗也成為了這個南奧羽的武家集團的盟主。(但只限於南奧羽,當時的北奧羽仍屬於安藤、南部爭雄的情況,此外還有持續衰弱的小野寺等保持一定的影響力)

(有關於北奧羽的戰國情勢,可參考站長文章預習:戰國北奧羽的三強鼎立序說 或站長著書《日本戰國織豐時代史》)


而在建立這個「洞中」的體系中,除了像是將姊妹嫁給山形義定、長子晴宗娶岩城重隆之女久保姬與將次子義宣送往大崎家外,稙宗也將許多女兒嫁予了鄰近的領主,在這之中,有兩位女婿特別受到稙宗這位岳父的喜愛,他就是女婿懸田俊宗(兵庫頭義宗之子)與長女婿相馬顯胤(十四代相馬盛胤之子)

而這邊所提的懸田俊宗,除了是伊達稙宗的女婿外,本身也是伊達氏的庶族,俊宗的祖父為伊達成宗,成宗有子伊達尚宗(稙宗之父)與懸田(掛田)義宗(俊宗之父),換言之,懸田伊達氏的懸田俊宗既是伊達稙宗的女婿,同時也是稙宗的堂兄弟。


伊達氏嫡宗與懸田伊達氏關係


回過來,相馬顯胤做為伊達稙宗的長女婿,不但使得相馬家與伊達家在戰國時代關係趨於緊密,利益上也相對一致,當相馬家的南鄰岩城重隆對於將女兒久保姬嫁給伊達稙宗的長子晴宗的事情反悔決定將女兒改嫁給另一個南奧名族白川氏時,對於岩城重隆出爾反爾的稙宗隨即出兵攻打岩城氏。

而做為稙宗的長女婿,相馬顯胤也率兵攻打岩城氏,並也因此從中奪取了部分岩城氏的領地及接受岩城氏家臣投降而壯大了自身的實力。

故可以說,在稙宗與顯胤的時代,相馬伊達兩家走向了利害一致的緊密姻親關係,然而這樣緊密的關係,卻因為一個人的不孝而出現變化,他就是稙宗之子-伊達晴宗。


導致相馬-伊達兩家關係急遽惡化的稙宗之子 伊達晴宗 畫像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