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九)功山寺、下關市立歷史博物館

功山寺、下關市立歷史博物館
地址:山口縣下關市長府川端1丁目2—3
交通:
1.從下關駅乘坐サンデン交通國道線11、12、13、14(A)、15Y、16(Y)、17(Y)、20(A)、21(Y)、22、23(A)、24、27號巴士,在「城下町長府」下車,步行約二十分鐘。

 

下關市早些時候推出了市內一日乘車券(しものせき観光一日フリー乗車券),大人只需720円便可一日任坐(小童360円),方便旅客東奔西走整日玩透透。本篇開始一連三篇所介紹的景點,都可以使用乘車券往返;另外非歷史景點的唐戶市場、海響館、關門大橋等等,都在乘車券使用範圍內。關於乘車券的適用範圍,可參考官方網頁:http://www.sandenkotsu.co.jp/bus/service/discount_ticket

城下町長府是下關市積極推廣的一個景點區。那是江戶時代長府藩(萩的支藩)的藩廳所在。毛利秀元(輝元的養子)在此開藩,由於地利之便,長府的繁榮程度不亞於宗家所在的萩。許多歷史人物在長府活躍,許多歷史事件在長府發生。


從城下町長府站下車,步行到功山寺途中,還會經過長府毛利藩邸、乃木神社等史跡。經過幾條蜿蜒小路,終於抵達功山寺。穿過山門,走過林蔭大路,直達功山寺。


而提到功山寺,肯定會馬上想起功山寺舉兵。

高杉晉作回天義舉之所

功山寺的山門,很有禪宗風格

功山寺正面照
禁門之變後俗論派逐漸得勢,他們控制了藩論,清算敵對的正義派官員,在九州避難的高杉晉作對俗論派向幕府獻媚感到憤慨,便在大雪紛飛之夜返回下關功山寺,振臂高呼號召起義。起義部隊火速行軍,其他各地諸隊相繼加入,猶如星火燎原,很快便擊敗藩正規部隊,直趨萩都,經過幾番波折,最後將俗論派首領椋梨藤太逐出萩都,重奪政權。高杉晉作功山寺舉兵,被認為是長州回天乃至倒幕維新的一個轉捩點,所以高杉的人氣一直高企,下關市內不少關於他的史跡和景點。


三條實美等公卿藏身之地
此外功山寺也是三條實美等七卿落腳的地方。八一八政變時他們被逐出京都,由長州派帶回去下關功山寺看護。這些公卿和長州一樣都是堅定的攘夷派,為了實現自己的主張,竟多次竄改孝明天皇的旨意,因此成為其他藩鎮的眼中釘,在八一八政變中被薩摩、會津等藩兵掃地出門。七卿落難到下關不久,有一人病死,一人離開下關到各地繼續活動,剩下五人在功山寺受諸隊保護,免遭幕府毒手。但是五卿不願看到長州與幕府相爭,所以沒多久他們便前往大宰府繼續「隱居」,直到倒幕後才出山。三條實美是維新後的太政大臣,在官僚中位處最高端,比在背後出謀劃策的岩倉具視更高(只因三條實美的家格比岩倉高),可以把他想像成戰國末期的豐臣秀吉,真正的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不過他並沒有甚麼政治才幹,維新志士把他捧上高位,純粹是政治酬庸、政治裝飾。

但是很多人忘記了一件事:功山寺也是大內家最後一任家督大內義長(大友宗麟的胞弟)自盡的地方。毛利元就在嚴島合戰後花了兩年的時間,攻下了周防和長門,將大內家迫上絕路,開始其中國霸主的生涯。

大內義長之墓

寺的右邊是當年三條實美等五卿藏身之處,門外有尊高杉晉作騎馬像,有一呼天下應的氣慨,是我見過最英姿颯爽的高杉像。寺的左側有一條小路上山,那是一個毛利家墓園。寺的左方空地有一個小土丘,丘前有一座塔碑,寫著「萬骨塔」,顧名思義,那是取「一將功成萬骨枯」之意。這座萬骨塔供養著一些在幕末維新中犧牲性命的無名之輩,可想而知他們都是出身低下階層的人。這裡不得不提出資興建萬骨塔的人——桂彌一。桂彌一是乃木希典的同鄉兼同學,可是他二十一歲時得病,無法繼續軍人生涯,於是棄軍從農,經營農場,工作之餘不忘彰顯維新志士的初衷,於是出資並從全國各地募集石頭,砌成一座萬骨塔,寓意全國人民共同開創維新大業,應該無分彼此一同供養。除了萬骨塔之外,桂彌一還致力興建尊攘堂(同在功山寺境內,現今改成長府博物館)和復修乃木希典舊宅,對保存珍貴遺物有極大貢獻。
 
高杉晉作騎馬像


萬骨塔

離開功山寺,不要忘記到對面馬路的下關市立歷史博物館參觀(吹冷氣)一下。展館不大,但內容非常豐富,從古代到近代的下關歷史,應有盡有,你可以感受到下關一千三百多年以來,作為一個交通樞紐都市的發展過程。 

功山寺對面就是博物館正門

壇之浦合戰模型

下關名稱的由來

毛利元就畫像

整個城下町長府區域,可預留半天時間遊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