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每朝豆知識 中人制-這就是親情的力量-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戰國時代看起來是戰亂不已,永無止盡的時代,然而儘管戰爭不斷發生,但是並不代表毫無秩序的存在,以奧、羽兩州的東北地區來說,由於武家之間長期保持互動或是聯姻,因此彼此之間都具有一定的關係。

在大家都有關係之下,因此見面三分情,儘管互有衝突紛爭,也往往點到即止,而極少在奧羽見到滅族性的要你全家死,或是屠城等大規模屠殺的行為。

另一方面,也正因為當時彼此之間都有姻親關係,因此在奧州的紛爭及兵亂中,便流行者被學界稱為「中人制(調停者)」的調停機制。


做為調停人之人通常是鄰近的武家,並且必定與爆發紛爭的武家具有姻親關係,

也正因為與紛爭兩家具姻親關係,且本身家族也是具有一定地位的家族,因此在此具有公信力的第三者的調停下,調停紛爭的兩方,使之和睦。


換言之正因為大家都是親戚,所以我不賣你的面子,我也總該賣「某親戚的面子」,在這樣子武家之間的親情及姻親關係的羈絆下,成為了奧羽諸家紛爭的潤滑劑,使得戰事不再擴大而得以大事化小。


與奧羽諸家聯姻的伊達家
伊達政宗自白:我家與奧羽諸大名都有結親(from《獨眼龍政宗》)
左:田村愛(後藤久美子) 右:伊達政宗(嶋英二)


這樣的機制在戰國時代一直盛行於奧、羽兩國,並直到天正十五年(1587)為止都還能見到,直到伊達政宗的異軍突起以及關白豐臣秀吉統一天下的小田原征伐,對政治秩序進行重整,才正式宣告了這個長期倚賴「血緣」及「地緣」關係的調停機制走入歷史。

一手終結在奧羽流行多年的仲裁調停機制「中人制」的豐臣秀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