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玖)-二本松和議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 森長定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勸說二本松城兵開城投降的相馬義胤

二本松和議

天正十三年十月八日(15851129)這一天,二本松城主畠山義繼(二本松義繼)前往宮森城拜訪已退休的伊達氏前當主伊達輝宗,然而事件很快急起直下演變成畠山義繼綁架伊達輝宗的事件。



畠山義繼(《獨眼龍政宗》石田弦太郎飾演)


畠山義繼一行人遭到伊達政宗所率領的伊達軍追擊至二本松國境的阿武隈川河畔的高田原,但是在眼見無法追上綁匪的情況下,伊達政宗下令鐵砲隊將包含綁匪的畠山義繼及其家臣擊斃,而這當中也包含了人質並是伊達政宗的親生父親-伊達輝宗。

(遊戲 信長之野望-創造系列中 二本松義繼綁架伊達輝宗事件 戰國傳影片)


輝宗之死由於過於突然,因此也震撼伊達家以及鄰近諸國,失去父親的伊達政宗乃於父親的頭七之日(1015)決定對畠山氏進行復仇戰,而率兵攻打二本松城,然而畠山氏在當主畠山義繼死後群龍無首,義繼嫡子國王丸尚未成年,因此由義繼的堂弟新城彈正(新城盛繼)領軍進行守城。


二本松城


同時由於畠山氏與會津的蘆名氏有盟約,而向蘆名氏求援,加上當時蘆名氏與佐竹氏親近,因此形成以佐竹義重為首的聯軍支援二本松的聯合軍北上對付伊達家。


人取橋之戰的佐竹軍 《獨眼龍政宗》


得知蘆名、佐竹等南奧諸家的聯軍北上企圖救援二本松城,加上堅城二本松城久攻不下,伊達政宗也決定率主力部隊南下對付聯軍。

天正十三年十一月十七日(158616),聯軍與伊達軍於相當於今日福島縣交通咽喉的本宮一帶爆發激戰,而這場激戰在後世又被稱為人取橋之戰。


人取橋古戰場


戰鬥的結果儘管伊達軍敗下陣來,以伊達軍撤退收場,且伊達家也失去鬼庭左月齋等老臣,更糟的是當時伊達政宗也與北方的舅舅山形義光(最上義光)不睦,因此看似形成了一個北有山形義光,南有佐竹義重等人之伊達包圍網。


人取橋之戰戰死的伊達家老將 鬼庭左月齋 (《獨眼龍政宗》碇矢長介飾演)


而在這時刻,相馬義胤的動向又如何呢?

前章我們曾提到在伊達輝宗退休之後,伊達與相馬兩家的敵意比起上一代要來的輕,甚至也提到了伊達政宗及相馬義胤兩家當主極有可能在天正十三年(1585)9月有過一場見面,然而在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會面之後,短短兩個月便爆發輝宗之死、二本松城攻防戰以及人取橋之戰。

若根據史料,我們會發現,在人取橋之戰時,相馬義胤恐再次站在伊達家的對立面,而加入佐竹氏的聯軍參戰。

這點可以從大約百年後的佐竹家的史料,著有軍記物語《奧羽永慶軍記》的秋田藩士戶部正直在他的備忘錄〈戶部正直覺書〉中提及關於人取橋之戰的戰況以及佐竹家為首的南奧諸家的參戰人數,值得注意的是當中提到南奧各家的動員兵力時有提到「相馬千餘人」


戶部正直的著書《奧羽永慶軍記》
為以奧羽為中心,談論奧與兩國自永祿~慶長年間(1558~1615)的
五十多年間的戰爭與奧羽諸大名動向的軍記物語


此處的相馬氏如無意外應該指的便是相馬義胤的奧州相馬氏,換言之,若這封百年之後成立的史料成立的話,儘管相馬義胤可能在9月時與伊達政宗相見歡,但是對於之後伊達政宗攻打二本松城的事情,恐怕並不是贊成的,而最終在人取橋之戰加盟佐竹義重為首的南奧聯軍與伊達政宗作戰。


人取橋之戰 和戰關係圖


然而這是否代表此時的相馬義胤跟伊達政宗只有對立的一面呢?那倒也未必。

我們從天正十四年(1586)的南奧動亂及政治情勢中,會發現相馬義胤並非徹底的站在伊達政宗的對立面,相反的,相馬義胤則是做為一個調停者,以中立者的身分協調者伊達、佐竹兩大陣營的紛爭。

在天正十三年(1585)十一月的人取橋之戰,雖然驍勇的佐竹軍為首的南奧聯軍擊潰伊達軍,迫使伊達軍從本宮退守至東安達郡的鹽松地區等地,然而就在同時,佐竹義重接獲急報,其南方的關東戰線遭到北條氏政以及安房里見義賴的進攻,憂心於南方戰情的佐竹義重,乃放棄追擊伊達軍給與伊達政宗致命一擊,而是率領佐竹軍回到南方與北條、里見聯軍對抗。


擔憂南方情勢,而決定撤退的佐竹義重


眼見盟主佐竹義重的撤退,南奧諸家也紛紛喪失戰意,而拔陣回到本領渡冬,在這樣的情況下,給予伊達政宗重整的機會,伊達政宗也在鄰近二本松城的東安達郡,同時也是逃亡的大內定綱的居城小濱城渡過冬天及新年,局勢也變得對向蘆名、佐竹等家的求援的二本松畠山氏不利,將之再次暴露於伊達政宗的復仇戰的威脅之下。

因此負責指揮抗戰的畠山氏指揮官新城盛繼曾在天正十四年(1586)二月一日)請求佐竹及岩城出兵救援,然而儘管畠山氏向佐竹義重求援,然而佐竹義重此時在關東戰線正與北條氏處於膠著狀態,無法輕易抽動兵力北上救援二本松城,因此佐竹義重並未派遣援軍北上,佐竹義重不動,岩城常隆亦靜觀其變,使得畠山氏只能靠自己抗戰。

天正十四年四月,在經過寒冬之後,春暖花開,伊達政宗再次捲土重來,親自領軍圍攻二本松城。二本松的畠山軍在畠山一族的新城盛繼(彈正)、新城新庵(心庵)二人指揮下抗戰,但是僅憑畠山家之力,即使有難攻不落的二本松城,如果沒有蘆名、佐竹等家的援軍救援,畠山氏恐也不是大國伊達軍的對手。


二本松城


而在這時候出現在伊達、畠山等家面前調停諸家的紛爭的,便是相馬義胤等人。

我們從史料上會發現,相馬義胤做為一位中立者,在天正十四年(1586)5月受到畠山氏的委託,開始協調與伊達家交涉停火協議。


相馬義胤


在這之後我們會看到相馬義胤與諸家聯絡協調和議之事,做為調停人,我們可以看到相馬義胤與姑丈田村清顯,以及小峰城主白川義親為議和進行努力,而在伊達家方面,我們也能看到伊達一族伊達實元(政宗的三叔公)、亘理元宗(政宗的十一叔公)與家臣白石宗實(白石城主)在和議上奔走。

而在這當中,伊達實元、亘理元宗、與白石宗實,由於乃是伊達家臣,因此自然是伊達方的代表。

田村清顯則是從史料中可以見到,除了相馬義胤之外,最致力於促使伊達、佐竹兩方陣營和解的領主,而其背景相信也是在於田村家當時親近伊達,而與佐竹、蘆名陣營敵對,因此若佐竹與伊達兩大陣營交惡,對於田村家中自然也是處於最糟狀態,但也正因為田村清顯親近伊達政宗的立場加上清顯本身也是伊達政宗的岳丈(其女愛姬為伊達政宗正室),因此在三位調停者相馬義胤,白川義親與田村清顯中,田村清顯立場上是處於親近伊達陣營之調停者。


田村清顯( 《獨眼龍政宗》久保明飾演)


而白川義親則是南奧的名門白川氏的一族,然而此時的白川氏以屈服於佐竹氏之下,佐竹義重的次子更繼承白川氏家名-即白川義廣,因此此時的白川義親自然也應歸類於親近佐竹陣營的調停者。


白川義親
圖擷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白川義親更在斡旋議和期間寫信給下野的那須資晴提及

「關於奧郡(奧州)之事,自己正為和議奔走而前往二本松城。」

同時佐竹方的南鄉指揮官佐竹義久(東義久)的書信中,也有提及白川義親做為調停者的努力及活動而證明了白川義親做為調停人所做的努力。


佐竹義久(東義久)
佐竹東家當主 也是佐竹家陸奧戰線的總指揮及對豐臣秀吉外交擔當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另一方面,我們在一封被比對為天正十四年(1586)六月,由相馬義胤的三叔公相馬胤乘(相三)寄給伊達家的亘理元宗書信中有提到

在亘理元宗的通知下我方得知伊達家出兵二本松城之事,且同書信中相馬胤乘還對伊達政宗表達辛勞,且要務必注意防務,不可掉以輕心。

通知相馬家出兵事宜的亘理元宗 圖右人物 (《獨眼龍政宗》鶴田忍 飾演)
亘理城主,同時也是伊達家對相馬家的指揮官與相馬家的姻親


由於相馬胤乘的是相馬家的重要的一族,因此這封書信也極有可能代表相馬家當主相馬義胤的意志,而書信發出日的天正十四年(1586)六月,相馬義胤已經著手於處理佐竹、伊達兩大陣營之議和,從這邊我們也能看出,相馬義胤儘管在天正十三年十一月的人取橋之戰率領千餘人支援佐竹軍,然而在天正十四年的二本松圍城戰中,相馬義胤既不屬於佐竹陣營,也不屬於伊達陣營,而成為夾雜在兩大陣營中的中立陣營,也正因為相馬義胤的立場不屬兩大陣營,而使得相馬義胤得以進行調停。

伊達 田村 相馬 懸田 亘理人物關係略圖


這樣的中立調停者,在當時的奧州的政治秩序中並非少見之事,儘管身處於戰亂的時代,但是奧羽的武家間長期保持者通婚等互動,因此彼此間的關係非常深厚,甚至可以說複雜。(筆者每次想到要整理個伊達家的婚姻關係家世表便頭疼)


伊達政宗自白:我家與奧羽諸大名都有結親(from《獨眼龍政宗》)
左:田村愛(後藤久美子) 右:伊達政宗(嶋英二)


但也正因為彼此都有深厚的關係加上都是具有一定地位的家族,因此見面三分情,彼此之間即使有紛爭也往往點到即止,很少會發生像是伊達政宗進行小手森屠城這類慘絕人寰的屠城或報復行動。
(而伊達政宗之所以對小手森城屠城極可能是出於立威及殺雞儆猴的心態。
或可參考拙文 田村清顯—四面楚歌的「龍之父」)


其實在奧羽戰國十分少見的 小手森屠城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就算兩家之間有紛爭,往往也會由中立的第三家進行調停,這第三家往往也是奧羽當地的武家,具有一定的地位,且必定與發生紛爭的兩家具有姻親關係,

這樣與紛爭的兩家具有姻親關係的第三者,但又沒有直接捲入彼此間的紛爭,因而保有中立性而讓紛爭的兩家信服,這類由中立(且具有姻親關係)的第三家進行調停的機制,被學界稱之為「中人制」

這類「中人制」調停機制,成為奧羽諸家紛爭的緩衝,使得衝突不至於全面擴大也讓室町時期以來的奧羽兩國維持一定的秩序。


中人制


而相馬義胤做為不屬於伊達陣營及佐竹陣營兩方的中立者,與田村清顯、白川義親扮演的便是這樣的「中人制」的調停者腳色,且如上文所言,比起親伊達的田村清顯,親佐竹的白川義親,在此次和議談判奔波的三位調停者中,相馬義胤是當中最具中立性的人物。

最終在相馬義胤等人斡旋一個多月後,以二本松為中心的兵亂進入新的階段,這點我們可以從伊達政宗寫給側近侍醫錦織即休齋在同年七月七日發出的書信中提到

……關於和議之事,由相馬負責統籌…()…而有關於(議和)條件
.本月十六日將二城(二本松城)讓渡給我方
.有關於新城(新城盛繼).新庵(新城新庵)二人之進退,准許其領有本領,而二本松之人,則需離去
.二本松實城(本城)將進行放火,其餘部分,維持原狀
.本月十四日將由相馬眾先入二本松城  
謹言

七月七日  政宗御判

即休齋」

換言之,我們從伊達政宗寫給相信不在二本松戰場的側近醫師錦織即休齋的書信中可以看出伊達陣營與佐竹陣營最後開出的議和條件是二本松城開城投降。

而在這之中若更仔細看會發現議和共有四個條件,分別是
第一項    二本松城開城讓渡給伊達軍
第二項    負責指揮二本松城兵守城抗戰的指揮官新城盛繼、新城新庵二人在得到兩方同意下,許可二人留在二本松,並保有本領。
第三項    做為和議條件,二本松實城(本城)的部分必須放火毀壞,但是實城以外的其他部分的城郭則可以維持下來轉交給伊達軍
第四項    在開城的兩日前的七月十四日,由相馬家率眾入城維持秩序

換言之,我們會發現二本松城在相馬義胤、田村清顯與白川義親等人奔走下,終於在圍攻數月後,於七月初由兩大陣營達成協議。

佐竹陣營同意二本松城開城,而二本松的家臣必須離去,他們多數前往會津,當中也包含畠山氏當主畠山國王丸。

不過或許是賞識指揮守城的新城盛繼、新城新庵二人的忠義以及抵擋伊達軍數月,伊達政宗同意在二本松守城戰活躍的此二人能夠留在二本松,並約定讓他們維持原有的領地。

惟新城盛繼、新城新庵二人最終沒有按照和議,留在二本松,而是與畠山國王丸等畠山一族一同離開二本松城,前往會津投靠蘆名氏。

同時做為和議條件,和議兩方同意毀壞一部分二本松城的防禦功能,而在二本松軍民撤出二本松城後,並在移交同城給伊達家前,對二本松城的制高點實城(本城)進行放火,但是實城以外的地區,根據條件而必須原封不動的讓渡給伊達家。


二本松城本丸(本城) 和議條件中 須進行放火燒毀的二本松實城




而最值得注意的便是第四點,在伊達政宗的書信中提及在開城的前兩天,由「相馬眾」先行入城。

換言之,在和議的二本松軍及伊達軍都沒有互信基礎的情況下,為了順利的達成和平協議,並平安讓渡二本松城,因此由做為第三勢力,且是擔任調停者的相馬義胤及其所屬的相馬軍於開城前兩天先行入城,一方面是確保二本松城兵能夠平安撤離二本松城,而不會遭到伊達軍的追擊,另一方面也避免二本松城兵做出不符和議協定的毀約行動(如把整個二本松城全部燒毀)

這也代表者,做為調停者的相馬義胤在當時是受到和議兩方的高度信賴,認為是最具公正性及中立性之人,因此由相馬義胤所屬的相馬眾入城處理讓渡事宜,是交戰兩造都能接受的,這也或許是親近伊達家的調停者田村清顯及親近佐竹家的調停整白川義親在立場上無法達到絕對中立性,因而由相馬義胤擔任此重責。


具有絕對中立性的調停人 相馬義胤


故我們會發現,此時的相馬義胤儘管夾雜在伊達、佐竹兩大陣營之中,但仍就是屬於與兩陣營都關係良好,且具有中立性而足以調停兩方紛爭之調停人。


二本松議和 各家立場


此外經過這次的二本松議和的調停,相馬義胤也因此加深與白川義親以及他背後間的佐竹義重的關係,為日後相馬義胤倒向佐竹陣營埋下伏筆。


二本松和議不只是伊達政宗與二本松城主畠山氏的和議,近期的研究也發現此次的和議乃是伊達家與佐竹、蘆名在內南奧諸家的佐竹陣營的一次和議。

這點我們可以從兩方的史料看出。

比如在伊達家的史料中我們便能看到伊達政宗在同年天正十四年(1586)十二月十五日發出的書信中提及

相馬義胤及田村清顯分別派出新館胤治(新館左衛門,相馬家臣)與橋本顯德(橋本刑部,田村重臣)使(南奧)的五、六個家族對我方釋出善意,並最終與佐竹家達成和議。

也從伊達政宗之口說明這次相馬義胤、田村清顯等人所奔走而達成的二本松和議,不只是與畠山氏的議和,更一口氣直接與佐竹氏為首的南奧諸家議和,而這邊的五、六家指的相信也應該是指佐竹義重的東方眾陣營底下的白川、岩城、蘆名、石川與二階堂等家族,也能看出在這次與佐竹陣營的和議中,伊達政宗也承認相馬義胤及田村清顯二人做為調停者功不可沒。

另一方面,蘆名家的宿老富田實勝在天正十五年(1587)417日寄給岩城氏當主岩城常隆的書信中也曾提及


「以後伊達與本家維持和平。」

這邊的「以後伊達與本家維持和平。」指的便是天正十四年(1586)七月達成的二本松議和之後,故無論從伊達陣營或是佐竹陣營(東方眾),我們都能發現這場議和兩方的認識都是兩大陣營的和議,而不是伊達家與畠山家的單獨議和。

這樣的議和下,二本松城為伊達氏所有,城主畠山一族遷往會津投靠蘆名氏,奧州的名族畠山氏也因此滅亡,但對於兩大陣營來說,伊達政宗既達成為父報仇的復仇戰,贏了面子,而拿下二本松城及二本松領也贏了底子。


面子底子名利雙收的伊達政宗


而對於佐竹義重來說,其所領導的東方眾當時也面對小田原的北條氏的猛攻,因此若在跟伊達家交戰將面臨南北夾殺,對佐竹家的戰局不利,因此與伊達政宗議和,雖然犧牲畠山氏,但對於佐竹陣營,特別是佐竹義重來說,也是條件不壞的利益交換。


透過議和可以專心面對南方北條氏威脅的佐竹義重


除了兩陣營之外,我們會發現與伊達不睦的山形義光本身是非常反對這次的和議,也曾在二本松議和的最終階段的天正十六年七月三日發出書信給相馬義胤希望阻止由相馬義胤主導的佐竹陣營與伊達陣營的議和成立,然而最終方向沒有照山形義光的走向。


反對伊達陣營及佐竹陣營議和的山形義光


而在目前學界一度流行在天正十三年開始,由於伊達政宗與蘆名、佐竹、山形等家交惡,而形成天正十三年(1585)~天正十六年(1588)南有佐竹、北有山形(最上),並有蘆名、相馬等南奧諸家甚至是大崎等家加盟的伊達包圍網,透過這篇文章,我們也能發現,雖然伊達與佐竹、蘆名、山形乃至相馬與大崎各自有矛盾,且看得出相馬與山形的關係應該也不差。

但是至少在天正十三年(1585)~天正十四年(1586)七月為止,伊達包圍網應該是不存在的,首先相馬義胤是屬於中立的調停者,而並非伊達包圍網之一員,且此時與伊達政宗的關係也應該不差。


做為中立者,且與伊達政宗關係不差的相馬義胤


蘆名與佐竹雖然與伊達不睦而有軍事合作,但是也在天正十四年七月與伊達家和議,且也看不出佐竹義重在南方與北方的山形義光有實質上的軍事合作夾殺伊達家。

因此曾經被提出的伊達包圍網的概念或許並不存在,存在的則是在天正十二年(1584)~天正18(1590),以伊達政宗為中心,南奧羽諸家紊亂多變的和戰關係。

另尚可一提的是,關於二本松和議,尚有一說是可能受到當時豐臣秀吉稱雄於中央,並於天正十四年(1586)五月發布關東、奧羽惣無事令,要求東國領主間停止私戰,並聽從豐臣政權的號令,因此也有學者提出二本松議和即有可能是受到奧羽惣無事令的影響,而進行的一場南奧兩大陣營伊達陣營與佐竹陣營的大和解。


豐臣秀吉 促使伊達陣營與佐竹陣營大和解的另一個推手?


尤其是現在找到的史料中會發現,在天正十四年(1586)五月二十五日時,豐臣秀吉親自書信,並在石田三成、增田長盛等近臣連署副署下將關東、奧羽惣無事令的消息傳達給白川義親,而同樣傳達關東、奧羽惣無事令的消息也在同年六月十七日透過小笠原貞慶之手書信給另外一位調停人田村清顯。

因此在「中人制」中三人中擔任調停者的其中兩人,都在成立議和的七月十六日的一個月以前,為豐臣政權發出書信要求停止私戰,因此我們並不能排除豐臣秀吉的惣無事令對二本松議和的影響。

包含已故的小林清治教授等對於豐臣秀吉的惣無事令可能在七月十六日達成和議前傳達到南陸奧的可能性並不否定,且也認為可能惣無事令的停戰令對二本松議和造成一定的影響性。

然而即使如此,由於我們也能從史料中確認,包含相馬義胤、白川義親等人早在豐臣秀吉下達惣無事令的五月底前,二人並可追朔到五月中便開始著手於調停,因此筆者認為,二本松議和應該是最初是基於奧州傳統的「中人制」的調停機制下由相馬義胤等人啟動,並在豐臣秀吉的惣無事令的影響下,加速了兩大陣營的議和。

總上所述,我們會發現,在遊戲信長之野望或是相馬野馬追等活動下,往往給我們武人形象的相馬義胤,其實也是善於調停及處理外交的一位人物,在相馬義胤的努力,以及奧州的傳統折衝機制「中人制」的啟動下,相馬義胤成功促使南奧的和平。


帶給我們相馬義胤及相馬家族武人形象的相馬地區傳統祭典 相馬野馬追


然而這樣的和平並沒有長久,不久後隨即再次爆發問題,而這次的問題也將相馬家及伊達家的關係帶入一個新個階段,而這個問題便是始於一個人之死-田村清顯逝去。


田村清顯( 《獨眼龍政宗》久保明飾演)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2 則留言:

  1. 聯軍若沒撤退,伊達家肯定被打爆...
    史料上應該沒有伊達家與里見義賴或是江戶重通請求援軍攻擊佐竹領地的紀錄吧?
    只能說伊達家真是好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沒有辦法看出 北條跟里見的這次進攻有事前跟伊達聯絡的跡象

      但是北條跟佐竹自從1584年的沼尻之戰後,便一直處於很緊張的關係,更別說更早之前的多年鬥爭。
      里見義賴也因為里見內戰及上杉 武田勢力退縮而改投北條陣營。

      而當佐竹義重率領主力軍隊北上奧州,北條趁勢進軍佐竹方的勢力範圍,也不是太令人覺得訝異之事。

      只是最終便是讓強運的政宗得利了w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