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毛利家臣團中的異邦人



日本的戰國時代,正值世界史上的大航海時代。歐洲先進的技術,透過傳教士傳到亞洲各國,當中對日本影響最深遠的,自然要數天主教(日語稱為「切支丹」)和鐵砲的傳入了。



我們讀戰國史或者讀小說,必然聽過沙勿略和三浦按針這兩個名字,他們分別是西班牙傳教士和英國商人,傳教士和商人是當時外國勢力進入日本的兩股主要勢力,他們攀附有實力大名,借大名的力量排擠他們本國的競爭對手(西、葡VS英、荷),企圖獨佔宗教上和貿易上的優勢。



另一方面,當時也有不少異邦人透過其他途徑進入日本,定居下來,例如在文祿慶長之役中被日本軍俘虜的朝鮮人、明國人。這些俘虜後來歸化日本,或出仕大名,建功立業,或以其本國的技藝維生,這些外國技藝,極受日本人歡迎,流行於社會之中,豐富了日本文化的元素。



以下介紹幾位與毛利家有關的異邦人:



1‧李聖賢(1589-1647):朝鮮人,全羅道兵馬節度使李福男之子,文祿慶長之役被捕時還很年幼。被毛利家俘虜到日本後,寄養在毛利家臣阿曾沼家,但沒多久關原合戰爆發,戰後毛利家僅餘周防、長門兩國,李聖賢仍得到毛利輝元賜予周防熊毛郡勝馬村一百石作為知行(時間不明)。元服時獲輝元賜諱,改名李家元宥。以御伽眾身份(相當於大名身旁的顧問,主要工作為跟主君談話或提供意見)仕奉輝元、秀就兩代,正保四年(1647年)病逝,年五十九。他娶高橋氏為妻,共有三男四女,長男如宥、次男就菴、三男等和。據《萩藩閥閱錄》所載,李家元宥的後代,以長州藩御典醫身份世代仕奉毛利家。活躍於幕末時代的御典醫李家文厚、明治時代的三重縣和德島縣知事李家裕二、大正時代的下關市長李家隆介(其父親隆彥也是長州藩御典醫)、當代女風水師李家幽竹,大概都是李聖賢的後人,但筆者資料不足,無法查證。



2‧孟二寬(生年不詳-1657):明國人,祖籍浙江杭州武林,為孟子六十一世孫。關於他的事跡謎團甚多,眾說紛紜,到現在還是研究課題。一般說法是他在文祿慶長之役參軍援朝,擔任幼年李聖賢的護衛,但一次在南原城外被毛利軍擒獲,被帶到日本,留在廣島,後來關原合戰爆發,毛利家移封防長,他曾隨行,並以漢醫身份出仕毛利家,但是淺野家入主廣島後,孟二寬就轉仕淺野。他以故鄉為姓,改名武林治庵士式,後來娶渡邊氏為後妻,故此又名渡邊治庵,他的子孫,有的姓武林,有的姓渡邊,最有名的是忠臣藏事件中參與襲擊吉良上野介的其中一員義士名叫武林唯七,正是孟二寬之孫。孟二寬和他的後人與廣島藩關係淵厚,但據室鳩巢的《鳩巢小說》所載,武林唯七還有親族名叫武林兵助,留在長州出仕毛利家,但這一說法沒有旁證,只能存疑。



3‧李勺光、李敬:朝鮮人,擅長製作陶器,慶長一役被毛利軍俘虜到日本,關原合戰後隨毛利家在萩市落戶。他們兩兄弟製陶手法各具特色,且製作出來的陶器十分精美,深受世人喜愛,他們的陶製品有個雅號,叫「萩燒」或者「深川萩」。兩兄弟後來各自成家,分別傳授製陶技術,傳至後代,但李勺光一脈後來斷絕,只有李敬一脈流傳至今。李敬獲二代目藩主毛利綱廣賜名坂高麗左衛門,此後坂高麗左衛門便成為李氏代代相傳的外號。2014年第十三代坂高麗左衛門患肺炎病逝後,此名號便懸空至今。



4‧張忠、張思朝:這是比較特殊的例子。張氏父子是明國人,據《萩藩閥閱錄》所載,其自稱為張良後人。張忠在朝為官,深得皇帝信賴,但是受讒言中傷,無可奈何,帶著二百餘人及家財戰具若干,打算出走朝鮮,但船隻遭遇巨風,竟吹到日本平戶,領主松浦氏不知如何應對,於是轉介給大內義隆(應該是當時官居大宰大弍,為九州總管之故)。張忠雖是官僚,但既習儒又習醫,深受大內義隆歡迎,其時毛利隆元之女(後嫁給吉見廣賴為妻)患病,毛利元就便求大內義隆讓張忠到吉田郡山城為其診治。不久陶隆房起兵叛變,大內義隆被殺,張忠便留在吉田郡山城為毛利家效力。元就臨終前吩咐孫兒輝元,要他重用張忠父子。張忠之子張思朝幼年便在輝元側近奉公,可能是輝元近習,長大後改名六左衛門元至。輝元對他信任有加,賜他二千八百六十三石為知行,讓他與福原、二宮、榎本等重臣操持政務,更任命他擔任幼兒毛利秀就的教導工作,但是後來被懷疑與秀就乳母私通而自殺,當時是關原戰後的慶長六年(1601年),秀就才僅六歲。張思朝的後人,在江戶時期繼續仕奉毛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