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1548~1635)(壹)-前言: 「伊達之外」的相馬義胤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前言: 「伊達之外」的相馬義胤

相馬義胤畫像


相馬義胤,長門守,號外天,陸奧相馬氏第十七代當主,父親為陸奧相馬氏第十六代當主相馬盛胤,祖父則為陸奧相馬氏十五代當主相馬顯胤,而祖母則是陸奧之雄伊達稙宗的長女屋形夫人,同時義胤的母親則是有伊達血統的懸田(掛田)伊達氏之女,因此雖為相馬氏的當主,義胤卻也是位充滿濃厚伊達色彩的相馬武士。


田村、相馬、懸田、亘理人物關係略圖


但諷刺的是,卻也在他的時代,讓相馬家與伊達家掀起波瀾,乃至形成不共戴天之仇。


相馬義胤所用甲冑
朱漆塗萌黃糸威橫矧五枚胴具足


說起相馬義胤,相信同好們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他與宿敵伊達政宗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恩怨關係,加上彼此又是姻親,一場彷彿青葉山恩仇錄般的伊達-相馬恩怨情仇,往往是我們提到相馬義胤時第一件想到的故事,然而除了與伊達家的恩仇之外,相馬義胤究竟是怎麼樣的人呢?


相馬氏家紋 正紋 九曜紋


筆者希望透過這篇傳記式的文章來好好介紹一下「伊達之外」的相馬義胤。

但在這之前,我們還是先開始介紹一下相馬家與伊達家的「不解」之緣是如何形成的。


慶長七年五月十二日(160271)據傳也是相馬義胤在領國舉行相馬野馬追活動時,聽聞佐竹家帶來的轉封噩耗,可以說對於相馬家來說,這一天也可說是對相馬家乃至相馬義胤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日子。

陸奧相馬氏家紋 野馬懸紋



因此筆者乃決定在這一天,開啟相馬義胤傳的連載,並期許未來能以一月一篇幅的方式來介紹相馬義胤。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