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米澤城遊記-伊達氏與上杉氏的居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米澤城址



米澤城,以做為戰國中期伊達晴宗、輝宗及政宗三代當主的根據地而聞名,也是伊達政宗的出生地,然可惜的是,現今米澤城並沒有留下太多伊達家時代的遺址或是文物。

米澤城內少數與伊達家有關的景點
伊達政宗誕生之地紀念碑


相反的,在伊達之後,蒲生、上杉陸續進駐米澤,而在關原之戰後,上杉景勝更以米澤為根據地建立米澤藩。因此在米澤城及米澤境內到處充滿了與上杉家關連的建築及文物,即使是現在,米澤市也以「上杉氏的城下町」自豪並藉此賣力宣傳觀光。

上杉的城下町代表 米澤上杉博物館

米澤城儘管沒有天守,也沒有城樓,但是城池所在的松岬公園格局方正,仍能看出舊有的城址所在及風格,而在城中除了有上杉謙信及上杉景勝&直江兼續等主從像之外,還有上杉神社、松岬神社等供奉上杉謙信、上杉鷹山及上杉景勝與直江兼續等人之神社。而上杉神社的嵇照殿(寶物庫)及米澤上杉博物館更是保留收藏了許多與上杉家有關的文物、鎧甲等真品,是個喜歡戰國時代及上杉家族必來之地。

松岬公園內的上杉謙信像


上杉景勝&直江兼續等主從像


雖然說起現在的米澤城,大家可能會先想到上杉謙信、上杉景勝乃至伊達政宗,但是在江戶時代,還有一位米澤的お殿様非常受到米澤人的崇敬,其即是米澤藩藩主上杉鷹山(治憲)。

上杉鷹山像


上杉鷹山本非上杉景勝以來之嫡系,而是九州高鍋秋月藩出身,因為祖先與上杉氏有姻親關係,而被收為上杉氏的養子,然而在他的時代,米澤藩債台高築,甚至前任當主上杉重定已經不堪負荷到一度想放棄同藩將米澤藩交予幕府直轄,放棄藩主身分,儘管最終重定沒有做出這個決定,但他仍在米澤藩欠下大筆債務的情況下,將米澤藩交予其年輕的養子上杉鷹山身上,鷹山便是在這重荷之下,臨危受命成為米澤藩主,


臨危受命的他自幼受儒學的折衷學派的細井平洲薰陶,在他的教育下學習儒學及治國之道,而最終其也將恩師的教誨發揮在治國之中,在他進行藩政改革之下,米澤藩透過大儉令及殖產興業等政策下,從藩主親自做起,全藩開始禁奢,並大量種植有經濟價值之植物及養殖錦鯉。



錦鯉供養之碑


而在他的帶領下,米澤藩最終償清了債務,甚至也在他的先見之明之下,事先儲備米糧而在饑荒之時使米澤藩得以度過危機。當時並有人評價上杉鷹山治下的米澤藩有如人間樂土。

而這樣成功的藩主,卻在將問題解決的中年之時退位給自己的養父之子治廣,其在治廣繼承家督之時也給予其訓言要其注意治國之理念。
這訓言包含

第一 國家是先祖傳給子孫的,絕不可視為己有。
第二 人民屬於國家,絕不可視為己有。
第三 君主是為了國家、人民而存在,而非國家、人民為君主而存在。

上杉鷹山 傳國之辭 紀念碑



今日,米澤人仍十分懷念上杉鷹山,在米澤城本城的上杉神社中,僅合祀藩祖上杉謙信及上杉鷹山二人,而僅米澤城四周便有三座上杉鷹山銅像及可想見,即使是其死後將近一百五十年,遠在美國的美國總統甘迺迪造訪日本被日本記者詢問誰是他最尊敬的日本人時,甘迺迪亦回答:「上杉鷹山」。

上杉鷹山像


上杉鷹山與約翰‧甘迺迪紀念碑
透過訪問時任美國駐日本大使的卡洛琳‧甘迺迪(甘迺迪總統之女)而設的紀念碑


最後,也可談談米澤城做為城堡的特殊性,在江戶時代,很少城堡會在城內將祭祀藩祖的神社或是祠堂蓋在城內。但是米澤城卻不同,上杉家將上杉神社及藩祖謙信的祠堂蓋在米澤城的二城內(現在的米澤上杉博物館的位置),甚至到了上杉鷹山時代還將其移入到本城。

且謙信的祠堂還有專門的人負責守衛甚至組織專門的救火隊守護祠堂,而每當謙信公忌日到的時候,米澤藩主更要沐浴更衣進行齋戒以祭祀先祖。

上杉謙信祠堂遺址碑
位於米澤城本城內。


這些其實都是因為米澤城及整個米澤藩,在江戶時代都不斷的抬升藩祖上杉謙信的威望,就如同謙信教一般,將謙信神格化,這神格化的動作,其實自上杉景勝時代以來,便一直持續,而又將其系統公式化的人,即是上面所提的上杉鷹山。


也或許是因為,對於上杉藩及上杉鷹山來說,正因為走入難關及改革,他們更需要有個集體意識來團結他們渡過難關,而神格化的謙信就成為米澤藩的人們的精神寄託,並幫助他們渡過許多難關。

上杉神社(位於米澤城本城)
主祭神為米澤藩祖上杉謙信及中興之祖上杉鷹山二人


上杉神社所賣之各種御守

上杉神社的嵇照殿(寶物庫)


松岬公園內另一尊直江兼續像

松岬神社
主祭神包含上杉景勝、直江兼續及上杉鷹山時代藩政改革重臣等六人

松岬神社

春日神社
春日神社與上杉家的家祖藤原家族有深厚關係

來到米澤,當然也不能忘記米澤牛了。

而說到米澤牛,就不能不提米澤牛的恩人
查爾斯‧亨利‧達拉斯(CHARLES‧HENRY‧DALLAS)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