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天童城-山形縣最大的中世山城城郭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天童公園 山頂廣場(舊天童城址中央郭)


說起天童城,其又有舞鶴城之名,同城是中世時代最上山形氏的有力支族天童氏的居城。同時也是山形縣內規模最大的中世山城城郭,也因為這樣,在過去天童氏一直被認為是一有力家族,並在天正2(1574)的天正最上之亂後與山形城的最上(山形)義光對抗。

但是很遺憾的,天童氏並沒有留下太多治理領國的史料留存下來,因此我們對於天童氏如何治理領地,完全不了解。

而天童氏在天正年間因為與最上義光敵對,因此也曾經被視為是現在的山形縣村山、最上地區反義光國眾的「最上八楯」的盟主。

然而實際上,我們並無法確認在歷史上的天童氏確實是如此龐大的國眾聯合的盟主,僅能確定的是在當時,這一帶的領主們的彼此關係並不差,但並無法因此將之帶入等於聯盟。

且即使是在天正最上之亂之後,天童氏與最上義光並非一直處於戰鬥狀態,一些跡象顯示即使是在天正最上之亂天童賴貞與最上義光交惡之後,兩家仍是曾經和平相處過,且義光的其中一位妻室,便極有可能是天童賴貞之女,這位天童氏出身的義光妻室,也替義光產下了一子清水光氏。

最上義光與其妻室與婚生子女關係表


但是不管如何,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天童氏與最上義光的關係在天正12(1584)左右急速惡化,在這一年,最上義光攏絡了野邊澤城主‧野邊澤滿延,並用計及戰爭消滅白鳥長久、寒河江堯元等天童氏鄰近反抗最上義光的領主。而更糟糕的是在前一年的天正11(1583),一直長期支持天童、白鳥、寒河江等對抗最上義光的庄內的名將大寶寺義氏也因為被部下前森藏人(東禪寺氏永)所叛而遭殺害,庄內因而陷入混亂而減少了對上述反義光國人的支援。

在這孤立無援的不利情況下,最上義光乃攻打擁有山形縣最大的山城天童城的天童氏,由於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年輕的城主天童賴澄不敵最上義光的軍隊,乃棄城逃亡,天正12(1584)1010日,天童城落城。而敗逃的天童賴澄並越過奧羽山脈投靠母親的娘家國分氏,而天童賴澄及其子孫日後也以伊達氏家臣身分存世,此戰也被後世稱為天童合戰。

天童古城與愛宕神社建築
位於天童城本城的中心部。


雖然天童氏在天童合戰之後消失於歷史的表舞台,而天童城也日漸失去其重要性,但是作為山形縣最大的中世山城城郭,其儘管沒有留下任何城堡建築,但是仍是一個風景十分宜人的公園。

天童古城望向山下
同相片為朝天童市、寒河江市、河北町及一帶方向


天童古城望向山形城及山形市風景


而在天童城山的中央郭,其展台可看遍山形市、寒河江、河北町及天童市一帶的山形盆地的景色,而豎立在中央郭的王將碑,則是因為天童市其實是日本將棋的主要生產地,因此市民們都以此為豪,每年春天也會請專業的將棋職業棋士,指揮身穿鎧甲的將棋棋子們的「人間將棋」的真人對弈。

天童市的自豪 王將碑
直到今日天童市仍是日本將棋旗子的主要生產地




在櫻花之下於天童城中欣賞者職業棋士們指揮身穿傳統甲冑的將棋棋子們的對弈,相信對於喜歡將棋的同好,應該會是一大樂事。

2017年4月22日山形縣天童市人間將旗活動新聞影片
(影片引自山形新聞社)




此外在天童城的中央郭公園內,還有一位武士的雕像,而這位武士,就是幕末時期天童藩的重臣,並鼓勵藩士製作將棋棋子而使天童成為將棋棋子之鄉的幕末武士-吉田大八。

吉田大八


另外在天童城中,尚還有祭祀織田信長的建勳神社,為何遙遠的出羽的天童會有祭祀織田信長的神社呢?這是因為織田信長的二男織田信雄的子孫,在江戶時代被封到了天童,成為統治此地的天童藩藩主,也因為這樣在明治維新之後,為了紀念先祖,而有在天童城山興建神社紀念藩祖的神社。

天童城山(舞鶴山)上的建勳神社
而本站小編與站長也曾於前年10月親赴天童古城實景拍攝介紹天童城。
對天童城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同介紹影片。

山形戰國史-006 天童城與天童合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