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人物簡傳 奧羽之美髯公–津輕之風雲兒  津輕為信傳(1550~1608)

文責:站長 胡煒權
相責:站長 胡煒權 小編 陳家倫 小編3 森長定


津輕為信像


津輕為信,北陸奧之名將,民政家及政治家;人稱「津輕之風雲兒」。天文十九年(1550)生於津輕赤石城。初名阿扇、彌四郎,後改名為信;父親為津輕之豪族、崛越城主久慈守信。

關於為信幼年的史料多不記載。多數以永祿十年(1567)三月開始有載,為信因才能被南部家臣大浦為則招為女婿,從而遷入大浦城;同年末,為則病死,由於無嗣,故由為信繼承為第四代家督,改姓大浦。

大浦氏原為北陸奧大族南部家的支族,但早已想稱霸津輕自立,卻屢屢失敗。當時的南部家督為晴政,人稱「北陸奧之雄」,晴政對支族大肆剝削,令其他南部分支非常不滿,為信利用此機會,開展稱霸津輕的計劃。

為信在此其間,為南部家鎮壓津輕的叛亂,希望以此成為郡代。元龜二年(1571),南部家發生內亂,信直殺死晴政及其子晴繼,接任為第二十六代家督。(晴政死亡年日諸說,不明點甚多)家中分裂之際,信直命石川高信為津輕郡代,為信為執權。為信對此大為不滿,藉機於五月五日夜,突襲石川城,石川高信準備不足之下,只好自殺。同年末,為信攻打守備和德城及下和德館的小山內父子,並將二人掃滅。

憤怒的南部信直,於翌年率兵二千由三戶城出發討伐為信,並命宗族九戶政實出兵助戰,但早已有心自立的政實不存理會,聯絡為信一起聯盟,並出兵攻打一戶城,信直只好領兵到七戶城守備。

石川城的成功,使為信雖為南部家臣,但卻開始津輕霸業。天正三年(1574)八月,為信出兵攻打大光寺城,城主瀧本重行奮勇抵抗,使為信只好退兵,但到翌年正月,為信終於一口氣攻下此城,重行被流放。

天正六年(1578),為信以新起的黑石館為基地,開始攻擊津輕地方的豪族北畠氏,出兵之前,為信先派忍者作為細作入浪岡城廣佈謠言,使城內一遍混亂,另外派人向鄉民煽動起事,得知內外混亂之後,為信率一千人攻打浪岡城,由於北畠方的武將多為為信所收買,故未有太大的抵抗,為信派心腹乳井大隅、千德政氏各率七百人聯合森岡金吾三面夾擊。由於北畠方無人來援,再加上北畠方的吉野氏廣為為信火燒本丸,浪岡城陷落,城主顯村自刃,北陸奧名族北畠氏從此滅亡。

得到勝利之後,為信開始著手於津輕的發展,也開始下一步的計劃;天正十三年(1585)三月,為信攻打油川城,城主奧瀨善九郎敗走,同年六月,為信引兵攻克堤之浦城,八月,為信與最上義光聯絡,共商大事,並暗下密約。天正十四年(1586)五月,為信攻打親南部的千德政武,攻克田舍館城。

津輕為信的同盟者,與為信一同被認為民政能力出色的大名 最上義光


南部信直有見為信屢屢侵襲,最後採納北信愛的提議,向當時的強勢人物羽柴秀吉求援,並派信愛到金澤城求前田利家出面幫忙。與此同時,為信加快擴張步伐,天正十五年(1587),為信攻克飯積高楯城,討死守將朝日行安。同時,為信留意到秀吉的天下已盛,立即送出名馬及鷹為禮攏絡。八月二十日,信愛謁見利家並道「津輕之軍事行動正熾,乃本家中之叛逆之族大浦之為也!」,利家決定向已給為信攏絡的秀吉請示。同年四月,信直命大光寺正親出兵討伐為信,但大敗而回,自此之後,津輕的霸業根本完成。

當為信得知信直之行動後,也立即展開下一步行動,六月派深浦甚助到京都派見剛從九州回來的秀吉,由於為信於早年被貴族近衛氏收為養子,故在近衛氏的斡旋下,秀吉口頭許以本領安堵狀。天正十八年(1590),為信出戰小田原,因功得到秀吉許以津輕、合浦及外濱共三萬石的領地,從此改姓津輕。為免信直憤怒,秀吉封和賀、稗貫及志和三郡作為補償,十七年的津輕統一戰也終於成功達成,而津輕與南部的關係也因此總無事令而緩和,天正十九年(1591),為信之舊盟九戶政實起事,想聯絡為信,但知道大勢的為信當然不予理會,並協助攻打政實,立下軍功。

文祿二年(1593),秀吉正式給予津輕領地四萬五千石朱印狀,翌年為信由大浦城遷入崛越城,並加工擴建。文祿、慶長之役,為信未有參與,只留在九州待命,關原之戰中,雖然長男信建主張入西軍,但津輕家未有參與西軍,為信反而主動從入東軍,為東軍作為後勤補給的任務,同時攻克大垣城,戰後受家康的感狀,並加封五千石。

關原之戰(慶長五年,1600)後,為信努力發展及開發津輕郡,加強漕運及鼓勵墾荒,受到不少領民的愛護,同最上義光一樣,津輕郡在為信的管治下未曾有一揆記錄,證明為信的民政能力之高,慶長八年(1603),為信開始在岩木川及土淵川之間築高岡城,後改名弘前城,至二代藩主信牧完工。

津輕微信所修築之居城 弘前城 天守閣

 
慶長十二年十二月五日(1608年1月22日),為信於京都屋敷病死,結束其雄才大略的一生,終年五十七歲。為信死後,由於長男、次男早死,故由三男信牧繼位,但其間,由於長男之子大熊不服,發生騷動,最後由幕府於同十四年宣布為信預定的遺囑,由信牧正式接掌為二代弘前藩主,信牧繼位後,發揮其遺傳至為信的內政能力,慶長十六年(1611),弘前城完工,快速地開發城下町,使原本落後的津輕更為繁榮,實質石高增至十萬石。此後弘前藩一直存續至幕末,最後更與天皇家結親,承襲爵位。


津輕為信,史書上稱讚其為「武勇絕倫、知略縱橫之將」,外交、內政及軍略都是奧羽中非常出名,被史家稱為與伊達政宗、最上義光及佐竹義重之後又一全能之將;另外,為信由於生有一把長鬍子,故常被人稱為「美髯公」,成為一時佳話,史書上也常稱他為「弘前美髯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