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說個笑話,武田勝賴是「陣代」



以前本部落格已寫過一些關於武田勝賴的文章,提到武田勝賴的時候,便會想到到一個目前為止還縈繞在網路上的誤解,那就是他是「陣代」(暫替當家)的傳說。讓不少人,包括武田氏的粉絲也深信不疑。

這說法當然也早在日本甚囂塵上,但事至如今,它也早已成為過去,沒有很多日本人仍然相信。說到「陣代」之說,對武田家的歷史較為熟悉的朋友也應該知道其出處來自於《甲陽軍鑑》,該書為武田家的勇武傳說以及武田信玄的美談發揮了多大的作用自不待言,這裡將會澄清事實,即武田勝賴的確是毫無疑問的信玄繼承人一事,也會順便談談戰國大名奠立繼承人的做法。

說到《軍鑑》說勝賴是「陣代」,具體點說是當中提到信玄在死前要密不發喪三年,另外指示勝賴在孫兒武王丸(信勝)成年為止暫攝家政,待武王丸成年後,勝賴便要立即讓位。

這一節的描述當然只是《軍鑑》的片面之詞,也可反映出《軍鑑》作者在內的部分武田家臣不接受勝賴的心情。尤其是結果上武田家在勝賴當政時被滅,遺臣們要找理由進行「合理的」解釋去實現自我慰藉,也不足為奇。

不過,《軍鑑》之說也並非完全的子虛烏有,尤其是秘不發喪一事也絕非空穴來風,在目前的史料裡也可以找到一些書信在信玄死後,仍以信玄名義發出。在戰國時代,大名預先在白信紙上簽名,留待自己不便時使用,混淆視聽也並非奇事(這種文書稱為「判紙」)。

然而,守秘三年卻十分可笑,尤其當時忍者、間諜十分活躍的戰國時代,根本沒有守得住的秘密。《軍鑑》之言自是真假參半,也不足為怪了。

那麼,又有什麼證據足證勝賴是信玄「如假包換」的繼承人呢?首先,在那時代的武士領主,一般情況下確立繼承人是由當家考慮各種因素下全權決定的,決定後自然會公告家內上下,以及家外有關係的人。在不少家族裡,定立為嗣子的人會入住居館內的西面(以山城為居館者或有不同),一般會被稱為「西殿」,現時成為武田神社的原躑躅崎館遺址裡,西面空地也就是當年世嗣子的居所。

雖然在現存史料裡沒有看到勝賴被稱為「西殿」,但卻無損他是嗣子的事實。因為在長兄武田義信死後,信玄曾向將軍足利義昭為勝賴賜名。雖然最終沒有實現,但在當時的規矩上,為兒子向將軍求賜名的話,表明了他便是嗣子,情況與義信無疑,信玄的心思已十分明顯。

另外,信玄也曾跟勝賴發聯署信給本願寺顯如,與當家聯署發信的人也只能是嗣子,而勝賴繼承當家之位後,顯如也寫信明記「勝賴繼位之事,可喜可賀」。

還有,勝賴接任後上杉謙信、北條氏政也確認了這事實,氏政曾派使者向勝賴祝賀之餘,要求兩家換代後也保持友好。

外交之外,我們看甲斐國內的史料,尤其是武田家以外的記錄裡也都確認勝賴被稱為「太守」,而且更言勝賴繼位之時國內「萬民歡賀」(《鹽山向嶽禪庵年代記》等)。

以上的諸事實都反映,勝賴繼位都獲得了家中內外的共同認知(當然不代表家內眾臣都心悅誠服),「陣代」之說不僅在邏輯上不合理,在狀況證供及史料上也足以將之加以否定。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