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下剋上不能只靠實力~獻金攀權不能少!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下剋上的代表人物 長尾為景
(圖取自遊戲信長之野望-創造 戰國立志傳)


說到長尾為景,可能大家就會想到他的兒子謙信說的身經百戰,以及下剋上相繼剋死越後守護上杉房能及關東管領上杉顯定等的梟雄與武人形象。

但是其實除了這些既定的形象之外,長尾為景的外交手腕也是不差的,而且實際上他也確實曾經掌握越後的實權,這些並不能完全單以為景的武勇或是梟雄等形象來說明的。

這其實跟長尾為景的外交手腕,還有與幕府及管領細川高國建立關係有一定關係。

看觀為景下剋上的過程,除了在永正4(1507)剋死越後守護上杉房能、及在永正6(1509)剋死關東管領上杉顯定之外,在剛崛起的數年面臨守護上杉氏派系的國人反抗,而在這背後作為反為景的國人後盾的即是守護上杉定實。

在永正10(1513)由於高梨政盛病歿,長尾為景乃率兵介入北信濃,但是趁者為景離開越後,支持守護上杉定實的上條定憲(上杉定實的侄子)以及宇佐美房忠便起事反抗為景,為景得知消息後,立刻趕回越後,為景軍及上條定憲所代表的守護上杉軍在魚沼郡上田庄的六日市爆發激戰,最終由為景贏得了大勝,除了進一步確認他在越後的穩固之外。

但更重要的是,為景在這之後與中央的幕府政權交好,特別是當時時任管領的細川高國,因此在幕府的後盾之下,儘管為景沒有直接取代守護上杉氏成為守護,而筆者也認為當時候,雖然上杉氏及幕府衰微,但是相比之後足利義輝時代的務實(無節操)的政治方針,當時候的幕府政權對於官位的敘任還是會有一定的限制及慣性,因此為景恐怕也明白,他一生可能也沒有辦法取得越後守護的官職。


長尾為景的後臺 細川高國畫像


最終為景在享祿元年(1528)從幕府手中得到「毛顫鞍覆‧白傘袋」,也象徵幕府及管領高國承認為景是國持大名的國主地位,因此對於為景來說,此時的為景已經成為實質並是幕府承認的越後國主。

也因為這樣子,長尾為景雖然是下剋上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並不能代表他的崛起即是幕府、管領等傳統政治權威的失勢,反而為景在一定程度上,仍須仰賴幕府的權威來穩定他在越後的聲望。

而雖然上條定憲在兩年後的享祿三年(1530)曾再度舉兵對抗長尾為景,但是仍不致於影響當時為景做為越後國主的地位。

但是好景不常的是,長尾為景的後盾,細川高國卻在一年後的享祿四年(1531年)的大物崩倒台,細川高國政權的倒台,也使得本以蠢蠢欲動的守護上杉氏的上條定憲等在天文二年(1533)發起更浩大的戰鬥。

最終為景除了一面平亂之外,也花費大量金錢捐獻給朝廷換取權威「武功之佳名」的御旗及討伐敵人之治罰綸旨以取得統治及征討敵人的正當性。

故從為景的跡象來看,我們可以發現,戰國前期雖然下剋上於各地發生,但是當時社會還是亂中有序,保持者一定的秩序存在的。

一來,傳統政治權威的幕府並沒有完全失去他們的影響力,二來就是這些下剋上的武士,因為本身其身不正,因此除了自身實力之外,也非常仰賴透過與幕府或是朝廷等建立關係來樹立自己的權威,為景與幕府政權的管領細川高國交好,使高國成為其後盾即是一例。

其他的案例也反應在下剋上的武士們對於朝廷官位的執著。

比如織田信秀便為了讓自己的地位及權威能夠更加穩當,便花費大量金錢捐獻給朝廷,並藉此換取官位的敘任即是另一例子。


最後,尚可一提的就是伊勢宗瑞(北條早雲)下剋上攻滅堀越公方的政治意涵。


伊勢宗瑞(北條早雲)像


首先伊勢宗瑞其實不是一介浪人,而是幕臣家族出身的今川氏客將,相信不少同好也大概略知一二。

而其攻打伊豆的堀越公方的背景,其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因為當時的堀越公方得罪了幕府將軍。

因為第一代堀越公方足利政知在延德3(1491)4月病歿之時留有三子,當中分別是由圓滿院所出的足利義澄及足利潤童子,以及另外一位妻室所出的足利茶茶丸。

而茶茶丸為了上位,便殺害自己的異母弟足利潤童子而繼承堀越足利家,但是兩年後的明應二年(1493),京都幕府政權爆發明應政變,潤童子的同母兄弟足利義澄被管領細川政元擁立為將軍。

換言之,這時的足利茶茶丸等於是因為之前殺害將軍生母及同母兄弟而得罪了幕府,而伊勢宗瑞其實很早便跟新的幕府政權的足利義澄-細川政元政權有了聯絡,因而在同年明應二年(1493)伊勢宗瑞發兵攻打堀越公方的政治背景,其實還是有幕府的權威以及替將軍報殺害生母之仇的大義名分的成分,而不是單純的下剋上的行為,更不是浪人盜國的行為。


不過即使如此,伊勢宗瑞仍是花了將近六年,在明應七年(1498)才俘虜足利茶茶丸逼其自盡,而攻略伊豆一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