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山形城-最上義光與最上山形氏的居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霞城公園(山形城址)最上義光騎馬像

山形城,別稱「霞城」,以作為最上山形氏的居城而聞名,其由最上山形氏的家祖斯波兼賴所建立,在延文元年(1356)時,斯波兼賴以北朝武將的身分,越過奧羽山脈自陸奧入出羽,並以山形為根據地,繁衍不息,在之後的兩百多年,其後代改姓山形氏,並以山形為中心,建立以山形的嫡宗為中心,庶族於鄰近建立城寨構築防衛網的一族防衛網。

山形城的築城者
斯波兼賴雕像



而另一方面,山形城也以戰國大名最上(山形)義光的居城而聞名,而義光為藩祖斯波兼賴之後的第十一代(代數有異說)的山形氏家督,在其一代擴大了勢力,將山形氏帶到了全盛時期,也在他的領導下,於關原之戰的支戰-長谷堂之戰中擊敗強鄰上杉氏的入侵,而使山形家在這之後雄躍成為57萬石的出羽國最強勢力,義光也在此前後將家族姓氏由山形改為最上,而正式誕生了最上氏。

最上義光騎馬像,位於霞城公園(山形城址)內


也在義光的規劃下,奠定近代山形市都市規劃之基礎發展。至今談起最上義光,仍是山形市民自豪的在地お殿さま。

山形城與山形城下町與現今山形市區區劃對照圖
圖片翻拍自最上義光歷史館


而現代所見的山形城的雛型,更是在義光的大改修之下所建立,然現在復原的山形城其實各處充滿者近世城郭的面貌,這是因為雖然山形城的雛型主要奠定於最上義光時代的大改修,但是諷刺的是建立最上山形氏全盛時期的最上義光,卻不過三代在其孫子最上家信(義俊)的時候遭改易。

而之後在江戶時代有多家陸續轉入成為山形藩主,儘管這些山形藩主的統治長短不一,且不像最上山形氏統治長久,不過仍是對於自己擔任藩主的居城山形城進行一定的改修,比如現今山形城的本城的大門是位於本城的東南方處,但是相傳在最上家族時代,山形藩本城的正門應該是在正東方,而非現在的東南方,之所以變成東南方,應是江戶時代入住的藩主將城門改修至東南處,也更符合德川系城池的特色,而更增添近世城郭的色彩。

山形城本城枡形虎口及高麗門
為山形城本城的入口,位於山形城本城東南處


山形城本城東面壕溝及土壘。
以及推定的最上氏時代本城正門所在處。

在資料上顯示,在戰國末期、江戶初期山形城曾經有發生過大火的紀錄,包含秋田藩家藏文書留下的紀錄以及當代武將如鮭延愛綱(秀綱)的回憶中可得到,山形城在戰國晚期(天正末~慶長年間)確實有發生過火災的情形的紀載,

而這些紀錄,在近來的考古結果中,也似乎有了相符的結果。山形城本城自20165月起便開始針對本城進行考古,而考古團隊經過一年半的考古挖掘,於去年201711月發表了考古結果,當中結果提及「出土了最上義光擔任城主的16世紀末~17世紀初,且可能可以證明山形城的本城曾經燒失的鑲有金箔的鬼瓦等約兩千件文物,同時也有出土鯱瓦……而鬼瓦目前現階段能發現10件,分別是桃、寶袋、花等設計文樣,設計當中也帶有包含趨吉避凶的意涵。而有兩個鬼瓦的表面上有明顯遭到火災祝融的痕跡,加上鄰近的地層也會有燒土(代表有被祝融過可能)。」
(考古成果相關新聞報導 中文 原始新聞)

因此結合紙上材料的史料以及地下材料的考古結果,我們或許可以確信,在慶長年間將江戶初期的最上氏時期的山形城,極有可能曾經發生過火災並重創了山形城,甚至是山形城在義光主導下,於文祿年間開始進行的大改修及擴築,也不能排除是否與同城發生祝融有關係。

而如果來到山形城參觀的話,就不能不提位於東大手門旁的最上義光騎馬像及位於東大手門外的最上義光歷史館,作為代表山形的在地お殿さま,建立於上世紀末的最上義光騎馬像可謂是代表山形城的象徵之一,同時也是小編每次到山形必定拍照的指定動作處。

霞城公園內的最上義光騎馬像


山形城東大手門


而最上義光歷史館,則做為介紹最上義光及最上家族的歷史,是個免費,且很適合戰國同好前去參觀的歷史館,在館中也能看到包含最上義光曾經使用過的指揮棒及頭盔等由最上家後人所捐出的歷史文物,因此也十分推薦同好前去參觀最上義光歷史館。

最上義光歷史館

 
另站長其實於前年(2016)10月,也曾經親赴山形市拍攝介紹山形城的介紹短片,如對戰國時代及山形城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參考同短片。

山形戰國史-001 山形城&最上義光騎馬像



山形城東大手門入口


山形城東大手門 高麗門


山形城二城多聞櫓門

山形城二城多聞櫓門
山形城本城一文字門櫓門遺址

山形城二城護城河 南門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