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九戶政實之亂的省思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3森長定 站長

九戶城址



九戶城做為去年2017年被選定的續百大名城之一,在戰國時代是做為南部氏的庶流九戶南部氏之居城而聞名。

而九戶南部氏最有名的當主自當是九戶政實了,其因為對三戶南部氏當主南部信直發起謀反,而遭到已經臣服豐臣秀吉的南部信直向豐臣秀吉求援,而得到豐臣秀吉下令以豐臣秀次為帥,支援南部信直討伐九戶政實的諸大名聯軍進攻,此亂可視為是在豐臣政權中統一天下時,平定奧羽諸亂事當中的其中一件,經此平定之亂後,豐臣秀吉也正式平定了東日本地區的反抗。


向天下人豐臣秀吉求援 協助平定九戶政實叛亂的三戶南部氏當主 南部信直


九戶政實儘管以城防守,而一度擊退攻城軍,但是面對數倍於己的大軍,也體悟到自身實力與全國之軍力的差異,最終乃決定接受淺野長政的和談建議投降,但是卻在投降之後遭到殺害,九戶政實之亂因此遭平定,而九戶城在淪陷之後,三戶南部氏的南部信直曾短暫將居城移到九戶並將同城改名為福岡城,但是在數年之後隨即於更南方的不來方之地築起盛岡城,而盛岡城最終也成為江戶時代,南部藩的藩廳。

九戶政實之亂,看似九戶政實未能看清時勢,在豐臣秀吉討伐北條氏進行小田原征伐之後仍執意反抗,最終引來了六十餘國大軍的強攻,但是這是否代表者九戶政實的結局就只有滅亡一途,於九戶政實叛亂的同時,津輕為信也於九戶城西北方的津輕之地舉兵謀反對抗南部信直,但是最終津輕為信的謀反卻是得到豐臣秀吉的認可,承認其獨立而成為獨立之一藩,並讓其舊主南部信直恨的牙癢癢的。


與九戶政實類同對三戶南部家發起叛亂,
確為豐臣秀吉「理解」而成為弘前藩初代藩主的 津輕為信 像


津輕之活與九戶之敗,兩者皆為對抗三戶南部氏的叛亂,卻迎來截然不同的結局,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或許值得我們探討。

九戶政實相關網站
戰國男兒 九戶政實 介紹推廣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