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貳)六郎政景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伊達六郎(留守上野介政景) 畫像


六郎政景

做為陸奧領主伊達晴宗的三子,政景出生於天文十八年(1549),而在其還是孩童之時,政景的二哥輝宗便與父親晴宗陷入矛盾,但是由於晴宗曾與父親稙宗因為矛盾引發將奧羽諸家捲入混戰的天文之亂,因此輝宗與晴宗的矛盾便草草結束,而以晴宗退休,輝宗繼承當主之位收場。


退居二線的六郎政景父親 伊達晴宗


繼承當主之位的輝宗也十分積極在外交軍事上一展長才,另一方面,當時伊達家也與東南的相馬家不睦陷入戰火,在這個背景之下,作為兄弟姊妹中排行老六的三弟,伊達六郎也作為籌碼,企圖被輝宗過繼給南奧的名族石川氏,然而最終輝宗改變心意,決定將政景改入嗣名族留守氏,也因而在永祿十一年(1568),六郎便以19歲的年紀迎娶留守氏當主留守顯宗之女為妻,並入嗣留守氏而成為留守氏的養子-留守政景,以後也以留守上野介之名而聞名。


主導六郎政景入嗣留守氏的政景二哥 伊達輝宗


而尚可一提的是,六郎政景最初打算入嗣的石川氏,最後則改由政景的四弟小二郎親宗入嗣,而成為日後的石川氏當主石川昭光。


繼承石川氏的政景四弟 伊達小二郎親宗(石川大和守昭光)


利府平叛

然而入主留守氏的六郎政景,並非一帆風順,在其入主留守氏之後,不滿政景入主留守家的留守家臣及支族們對政景發起反抗,在這當中,家臣村岡氏以居城利府城(村岡城)為中心,向留守政景發動反叛,然而這場叛亂最終為入嗣留守氏的留守政景所敗,村岡氏的居城利府城也被留守政景攻破。

然而村岡氏的利府城似乎受到了政景的注目,因此在政景平定村岡氏的叛亂之後,政景便將利府城進行大改修,政景並在之後將居城從岩切城轉移至利府城,以後利府城便成為留守政景所率領的留守氏的居城。

而平定家臣叛亂的留守政景,也趁勢穩住了自己在留守家中的地位,而開始發揮自己做為奧州領主的影響力,而我們可以看到留守政景時代的留守氏,與政景二哥‧米澤城主伊達輝宗結成堅定的盟友關係,我們在輝宗對抗敵人相馬氏的戰爭中,可以看到留守軍馳援伊達軍。



即使是二哥輝宗退休之後,亦能看到留守政景做為侄子伊達政宗的盟友,遣軍參與伊達家在南方對抗佐竹、蘆名等家的人取橋之戰、郡山之戰等大戰。


六郎政景的侄子 伊達輝宗之子 伊達政宗


而在郡山之戰中,留守政景更在與佐竹、蘆名的議和工作上嶄露頭角,負責代表伊達家與兩家商議和談。

我們從中可以看出做為陸奧名族以及率領一家的領主,六郎政景在外交、軍事上與出身家族伊達家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然而這樣的關係卻在之後引起留守政景人生中最大的危機,而這個危機便是-大崎之戰-

留守政景延伸閱讀: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壹)名族留守氏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貳)六郎政景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参)伏龍與三叔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肆)決戰長谷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