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参)伏龍與三叔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大崎之戰 諸勢力加盟關係圖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大崎之戰 開戰前局勢


中新田挫敗

天正十六年(1588),名族大崎氏爆發騷亂,當主大崎義隆與家宰氏家吉繼爆發矛盾,而氏家吉繼乃向伊達政宗求援,起初氏家吉繼早在天正十四年(1586)便尋求伊達政宗介入,但是忙於南方戰線的伊達政宗並未理會,最終伊達政宗終於在天正十六年(1588)決定介入大崎家的內亂。


大崎氏 家宰 氏家吉繼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為此伊達政宗籌組聯軍,天正十六年一月十七日,政宗委託三叔留守上野介政景與家臣泉田重光二人為帥領兵進攻大崎領,由於留守氏的領地位於今日的仙臺平原中部的仙台市東北部及利府町等地,鄰近大崎領地,且留守氏又是歷史久遠的名族,並與伊達家關係深厚,因此在這場介入大崎家內亂的戰鬥中,將指揮交給留守政景,算的上是合理的決定。


接掌帥旗的伊達陣營主帥 留守政景


另一方面,由於忙於對付南奧對佐竹、蘆名乃至相馬以及對出羽山形的戰線,因此伊達政宗並未親自參與攻打大崎領的戰鬥,但是也派遣家臣濱田景隆擔任自己的名代(代理人)出陣,以及家臣小山田筑前擔任軍奉行負責實際的戰鬥指揮,而在動員的領主上,除了留守政景之外,最北的領主還能看到領地位於今日宮城縣東部,領有桃生郡深谷地區(今宮城縣東松島市一帶)的深谷城主長江月鑑齋(或名深谷播磨守晴清)加入伊達陣營的聯軍。


大崎之戰 諸勢力加盟關係圖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而在攻打大崎家的戰事上,伊達政宗亦要求黑川郡鶴楯城主黑川晴氏加入伊達陣營參戰,聽候留守政景調遣,而這位黑川晴氏也正是留守政景之岳丈。

然而黑川氏乃是大崎氏支流最上山形氏分支出來的支族,儘管到了戰國時代伊達家曾經送入養子入嗣黑川家,使得黑川家也帶有了伊達家色彩,因此在戰國時代兩屬於伊達、大崎兩家,但卻仍保有半獨立性直的領主,因而在攻打大崎的戰鬥上,黑川晴氏保持者一定的獨立性而未積極配合伊達陣營的行動。


未配合伊達陣營出兵的 留守政景岳丈 黑川晴氏



而最終留守政景為首的伊達陣營集結數千兵力,並抵達志田郡松山城集合,並得到了城主遠藤出羽的歡迎,而這時候遠藤出羽便提案新沼城主上野甲斐乃是自己的姊夫,因此只要得到他的幫助,必定能經由新沼長驅直入攻入大崎陣營的中新田城。


天正十六年二月 大崎之戰前 大崎領 局勢圖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就在這時候,伊達陣營中出現了兩種聲音,根據伊達家官史《貞山公治家記錄》所載,當時留守政景對於此冒進進攻的做法進行反對,認為新沼到中新田之間路途過於遙遠,如此冒進有危險性,然而包含另一大將泉田重光卻讚同遠藤出羽的提案,而在伊達陣營中大部分將領都同意出戰之下,留守政景也只能悻悻然的少數服從多數,同意了經由新沼攻擊中新田的戰鬥。


松山城主遠藤出羽提案進軍路線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因此,伊達陣營乃在二月二日從松山城出發,並在途中經過了大崎陣營的師山城。



伊達軍進軍 並強攻大崎氏主要城寨 師山城,遭城將古川忠隆頑抗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留守軍們雖然嘗試進攻師山,但是在師山城守將的古川彈正(大崎一族,傳名古川忠隆)的奮戰下守住了城池。


古川彈正(《獨眼龍政宗》青森伸飾演)
由於師山城並不是伊達陣營的主要目標,因此伊達陣營便兵分二路,由濱田景隆、留守政景率領四百騎的兵力部屬於師山城南的廣大田地中,牽制守軍避免其輕舉妄動,而另一名大將泉田重光、軍奉行小山田筑前以及長江月鑑齋、遠藤出羽等將則率領五千人以上的軍隊朝中新田進軍,然而就在伊達陣營兵分二路的同時,留守政景的岳丈黑川晴氏也悄悄的遣軍到鄰近師山城的志田郡桑折城駐守……並決意加入大崎陣營……


伊達軍留守政景 留防師山城,泉田重光率主力軍強攻中新田城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天正十六年二月,今日的宮城縣大崎地區一帶降了一場大雪,而這場大雪也為伊達陣營與大崎陣營兩方的戰鬥帶來戲劇性的轉變,由於大雪的到來,造成了進攻方的困難,局勢轉為對攻擊方的伊達陣營不利。

在攻打中新田的主力軍方面,體悟戰局不利的伊達陣營決定開始進行撤退,打算撤回安全地帶的松山城,但是卻遭到困守中新田城的南條隆信發動猛烈的反擊,加上天氣惡劣,雪勢阻礙了伊達陣營的軍隊撤退,最終五千主力軍在內,負責戰鬥指揮的軍奉行小山田筑前戰死,而泉田重光、長江月鑑齋只能率五千兵馬退到新沼城困守,且由於天候惡劣,無法期待有援軍能夠來援。


反敗為勝的中新田城將 南條隆信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至於留守師山城南的留守政景、濱田景隆的情勢也好不到那去,由於留守政景自身便反對深入進攻中新田,因此在之後的進攻戰中,當師山城無法取下時,留守政景與濱田率少數400騎駐紮在師山城南,但是就在泉田重光、小山田筑前所率的主力軍慘敗退守新沼城的同時。

師山城的古川彈正以及駐守桑折的黑川晴氏一同對留守軍發起進攻,體悟到戰局不利的濱田景隆與留守政景也隨即決定撤退至松山城,但是卻遭到古川軍及黑川軍兩支追兵的追擊,一度插翅難逃,就在這時,留守政景向岳丈黑川晴氏求情,請求岳丈放過自己,或許是基於女兒及女婿的親情因素,在大崎-伊達兩個陣營戰爭中選擇站到大崎陣營的黑川晴氏,決定放伊達陣營的女婿留守上野介政景一條生路,最終留守政景及濱田景隆率領所部安然逃回到松山城。


二月雪降下後, 大崎陣營及伊達陣營兩軍情勢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而逃到松山城的濱田景隆隨即在遣使將戰況報告給伊達政宗,使者遠藤玄番更在二月八日向政宗報告「我方大敗,並困守敵境志田郡新沼城。」

這場伊達陣營大敗,並被後人稱為「大崎之戰」的戰爭,雖然沒有伊達政宗的直接參戰,但是從戰後結果來看,在嚴冬的季節中於奧羽之地進行侵略戰鬥,幾乎是有如自殺的行為,一旦天候稍有變化,便可能導致攻擊方全盤皆輸,因此也不難理解,熟悉當地環境氣候的留守政景,會反對在冬日進行過於冒進的進攻策略。

困守新沼城二十多天後的二月下旬,泉田重光及長江月鑑齋與大崎軍達成協議,願意降伏並以二人作為人質,換取大崎陣營饒恕伊達陣營困守新沼城的五千將士性命。

長江月鑑齋《獨眼龍政宗》多田幸男飾演)


終於在二月二十三日時,伊達陣營與大崎陣營達成協議,而進行了撤退,至於泉田重光及長江月鑑齋兩將則成為了大崎家的人質。

不過長江月鑑齋在四月初便得到大崎義隆許可,退回本領深谷,而泉田重光則是一度被帶往了山形的最上家(山形家),並直到同年夏天才被釋放,這點我們也可以從《貞山公治家記錄》在天正十六年七月二十三日的條目中提及「今日泉田安藝重光從最上歸來,(政宗)公並親自到中途進行迎接。」

泉田重光(《獨眼龍政宗》高品格飾演)


雖然是百年之後伊達方的資料,但是假若此資料無誤,也等於證明了泉田重光在成為大崎家人質之後,被送往山形義光(最上義光)身邊,並透過數個月的外交折衝角力後,回到了伊達家,而從記載中提及政宗得知泉田重光回到自領時決定親自迎接,也可看出泉田雖為敗軍之將,但仍獲得伊達政宗的敬重。


親自迎接敗戰而歸的泉田重光的伊達氏當主 伊達政宗 騎馬像(今仙台市青葉城址)


而中新田挫敗後,大崎陣營與伊達陣營也再沒有實質上的軍事衝突,取而代之的則是緩步的議和,以及檯面下對敵方陣營的拉攏,我們可以看到在與大崎義隆議和談判的期間,伊達政宗也積極的在暗中拉攏大崎陣營的領主到自身陣營,且正所謂形勢比人強,當時在南方的田村、郡山以及出羽的山形等戰線都有一定斬獲的伊達家可謂勢頭正好,因此從現有的資料上來看,我們也能發現,雖然中新田之戰中大崎陣營挫敗了伊達陣營的軍隊,但是在戰後的水底下的交涉中,大崎陣營的領主還是有許多與伊達陣營暗通款曲。


大崎陣營盟主 大崎氏當主 大崎義隆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最終大崎義隆也與伊達政宗在六月達成了和議,結束了這場牽動今日的宮城縣各領主陣營的大崎之戰。

另外尚可一提的是,翻閱當時的史料來看,會發現伊達政宗在寫給三叔留守政景的信件的收件人署名中,在天正十四年(1586)時,收件人是寫「給宮城」,由於留守政景的領地在宮城郡(今日的仙台市東北部以及利府町、七濱町、松島町、鹽竈市與多賀城市等地),因此這邊署名的宮城,指的便是宮城郡的留守政景。

不過在大崎之戰爆發之時的天正十六年(1588)年一月二十三日政宗發給政景的書信中,則是署名收件人是雪齋,這邊的雪齋指的即是留守政景,因此相信在天正十四年(1586)到天正十六年(1588)的這兩年間,正值37~39歲,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留守政景皈依了佛門,並取得了戒名雪齋,對於不到四十便入道的政景來說,或許不能排除是當時鄰近的政局發生了變化,使得他心境出現轉換,而決定皈依佛門。


伏龍與三叔

天正十八年(1590),關白豐臣秀吉對小田原北條氏發起攻勢,這場被稱為「小田原征伐」的遠征,最終不但造成小田原北條氏的覆滅,也造成關東、奧羽等東國地區的政治秩序的重洗。
在奧羽,稱雄於南奧的伊達政宗,最終屈服豐臣秀吉,並失去了新奪的會津等今日福島縣中南部的內陸地區,而在奧州,也有許多領主因為沒有參與秀吉討伐後北條氏的「公戰」,而遭到了秋後算帳,包含政宗的四叔石川昭光的石川氏,以及三叔留守政景的留守氏。


與留守政景同樣遭到沒收領地的政景四弟 石川氏當主 石川昭光


由於關白豐臣秀吉一聲令下,深根今日宮城縣仙台市、利府町乃至多賀城市一帶的留守氏也就此滅亡,自建久元年(1190)留守氏家祖伊澤家景被委任為陸奧國留守,而留置今日的多賀城市一帶後,正好整整四百年後的天正十八年(1590)年,留守氏也在先祖入部奧州四百周年的這一刻失去領地,對於一個世居奧州的名族來說,或許是個巧合,也可能是個諷刺。

而失去領地的留守政景,一度在侄子伊達政宗想秋後算帳當年岳丈黑川晴氏站在大崎陣營的恩怨中,保護了岳丈,之後據傳也曾經渡海到朝鮮王國參與豐臣秀吉侵略朝鮮的戰爭,之後政景便成為了侄子伊達政宗的帳下。

在文祿年間(1592~1596)直到慶長五年(1600)的關原之戰為止,對於當時被移封到葛西大崎乃至留守、國分等家族舊領,並以岩出山為居城的伊達政宗來說,並不是非常安穩的時代,在那短短幾年間,伊達家中不斷爆發一族及重臣的出走,包含親族的母親保春院(義姬)出走娘家山形家、堂叔(表弟)伊達成實離開伊達家,乃至五叔國分盛重出逃佐竹家,而重臣中亦有遠藤基信之子遠藤宗信的出走,即使是當時深受伊達政宗重用的茂庭綱元,也曾經一度出奔離開伊達家。


出逃的伊達一族(重臣)之一 伊達成實


可說領地大減的伊達政宗,也面臨了對家中控制不穩的難題,而在這個時候,對伊達政宗不離不棄的,除了我們所熟悉的龍之右目,片倉小十郎景綱之外,另外一位就是政宗的三叔-留守政景。


與留守政景一樣對伊達政宗不離不棄的片倉小十郎景綱 像(今白石市 傑山寺)

留守政景延伸閱讀: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壹)名族留守氏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貳)六郎政景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参)伏龍與三叔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肆)決戰長谷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