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伍)~高高在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藤原守春本山形城繪圖 複製圖 中的山形城


高高在上

除了討伐兄弟清水光氏之外,我們對於最上家親的統治中,會發現與因為人格魅力而號召家臣們陸續追隨的父親義光不同,家親的統治中,似乎與義光相比缺少了一些「情熱」的要素,這點可以反映在家親在與最上家重臣們的相處上看出一些端謎。


統治山形缺少「情熱」要素的最上家親



與愛寫書信的父親義光不同,就現有的資料來看,家親與最上家重臣們之間的關係似乎非常的「冷」,我們能常見到義光與家臣之間書信連絡,但是家親從慶長十九年(1614)統治最上家直到元和三年(1617)為期三年,卻很難看到家親與領內各地的重臣及城持家臣進行聯絡。

唯一比較特殊的僅有當時屬於最上家領地最北方的重臣本城(楯岡)滿茂,可以找到比較多與最上家親聯絡的書信。


與最上家親比較有書信往來的 本城(楯岡)滿茂


究竟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雖然我們無法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但是筆者認為,最上家親做為一位本是繼承另一家族寒河江氏的庶子,加上長期在江戶奉公侍候德川家,其與最上家重臣的關係本來就不深厚,然而在最上家重臣中,不少重臣都是為先主義光的人望所吸引而加盟最上家,因此與最上家的關係本來便不深厚,一代之義(從義光一代開始奉公最上家)者更是比比皆是。


因人格魅力吸引家臣追隨的最上義光 騎馬像(今山形市霞城公園)


然而另一方面,最上義康之死雖非出於家親之手,然而義康本是義光安排的繼承人,加上現在已有史料顯示在義康死前兩年,義康已被父親義光授予一定權力而成為最上家的共治君主,義康在關原之戰更立有大功,因此也累積了人望,最終卻不明不白死去,自然也會造成家中一定程度心寒。


不明不白冤死導致最上家臣心寒的最上義康


雖然義光可以用他的威望來繼續引領最上家,但是對於家親來說,他便可能要處理這個不是他一手造成,但是卻在其擔任當主之後必須與家臣之間調解的隔閡,但也因為家親從現有史料上,看不出與最上家臣間有熱絡的互動,因此也造成了加深家親高高在上,不近臣民的印象。

而這種印象,即使是在今日仍普遍盛行於山形市,導致了家親做為二代藩主,在故鄉的評價卻一直不能稱得上良好,這除了反映山形當地流傳家親黑幕奪嫡的民間說法之外,即使是在今日的研究學術界,研究最上家的學者們,對於最上家親的評價也未必十分良好。

研究最上氏的主要學者,並以研究城郭及靈場而聞名且著有《最上義光》傳記一書的山形大學榮譽教授伊藤清郎先生在其著書《最上義光》中對於最上家親便有這樣的評價。
(伊藤清郎著書《最上義光》評價亦可參考此篇書評)


伊藤清郎著書《最上義光》


「守春本(藤原守春本山形城繪圖)在二之丸(二城副郭)護城河外側及三之丸(三城副郭)內側之間的空地是被特意設置的空間,雖然並沒有明文所指,但是這難道不是家親所改造的嗎?因為提高藩主(家親)權威的政策,而使家臣遠離藩主,對於領導魅力薄弱的家親來說,這乃是他希望藉此提升自己權威的政策。但是這卻引起了家臣的不滿,最終並因而導致(家親)在山形城內暴卒(遭暗殺)。」

這段評價雖然一部分是出於伊藤教授的推論,而從這段推論中,我們也能看出,即使是在研究最上義光的山形當地的學者的眼中,家親也是屬於一位不近臣民,並藉由強調藩主權威來強化自身威信的山形藩主。


藤原守春本山形城繪圖中 因不明原因留白的 山形城 二城副郭東邊的空地


可以說,在偉大親民的中興之祖 父親義光的陰影之下,本身上位便不正(先不提家親本人是否介入其中)的家親,在其死後,於家鄉留下的評價並非良好,然而筆者認為,或許,這種不好的評價可能也跟家親治世三年後所發生一件事情有關係,即是「家親暴卒」!

最上家親延伸閱讀: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壹)~多謎的家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