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肆)決戰長谷堂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決戰長谷堂



決戰長谷堂

歷經了家族留守氏滅亡並在戰後投靠侄子伊達政宗的留守政景,就在失去祖地10年之後,面臨到了人生另外一個重大事件,而這事件就是出兵山形援助當時為上杉景勝家宰直江兼續領軍攻打的山形義光(最上義光)

進軍山形領(最上領)的上杉景勝(左)&直江兼續(右)主從

若說到長谷堂之戰,這場戰爭的背景,相信不少同好已經耳熟能詳,尤其是這場戰爭做為決定豐臣政權命運的關原之戰的支戰,也是同好們相對熟悉的戰爭,因此在這邊筆者便不多說戰爭的發生背景及成因,而是著重在留守政景本身在當時的角色。

留守政景 畫像


在這場戰爭中,留守政景之主伊達政宗站在了德川家康陣營,而與反德川家康陣營的上杉景勝敵對,為此伊達政宗搶在慶長五年七月二十五日攻佔了兩家接壤的上杉家要地白石而奪下白石城(宮城縣白石市)

白石城三階櫓(今宮城縣白石市)

而在隨後的戰局,由於石田三成舉兵,乃至戰局驟變,伊達政宗雖然企圖採取攻勢,並鼓吹南方的德川軍一同進攻上杉家,但是在德川家嚴採防守方針的情況下乃改採守勢,而根據資料上也能看到在慶長五年八月前後,上杉景勝有透過當時駐防前線的福島城將本庄繁長與伊達政宗進行談判。

這段期間,伊達政宗將伊達軍的本陣設於北目城,並防備南方的上杉家以及動向不明的相馬家。

將本陣設於北目城的伊達政宗


但是在數週的檯面下的交涉,由於沒有得到伊達政宗明確的答覆,因此這時候上杉家乃決定敲打第一槍,乃在九月三日於集結軍兵於米澤(山形縣米澤市),並以直江兼續為帥兵分多路攻打山形義光的山形領。

上杉軍的集結地 米澤城



在上杉景勝遣軍攻打盟友山形義光的情況下,由於上杉家乃大國,並非可以輕易挑戰的對象,因此最初伊達政宗仍是駐屯於本陣北目城,而不敢輕舉妄動,然而就在九月十五日,一位從山形策馬趕路而來的山形家使者前來了北目城,而他就是山形義光之子,也是政宗的表兄弟-山形義康(最上義康)

山形義康(最上義康)畫像


由於戰況的不利,山形家難以單獨面對大國上杉家的入侵,家族面臨存亡之秋,而包含前線要塞畑谷城的淪陷及遭到屠城,更是使山形家的處境維艱,就在這個時候,山形義光的世子義康乃自告奮勇翻越奧羽山脈來到奧州向表兄弟伊達政宗求援(且目前根據史料來看,極有可能義康是在未得父親義光授命下,獨自判斷而私自去求援的)

而根據留守家留下的相關文書,我們可以看到義康「從山形日夜兼程,快馬加鞭,急走而在當天抵達(北目城)」由於當時的交通不像現在便利可以走山形高速公路(山形自動車道)來往仙台及山形之間只需車程一個半小時。

山形高速公路(舊笹谷街道)沿途隨拍


在當時來說,一般從山形這邊的笹谷關(山形市),翻山越嶺到奧羽山脈另一端的柴田郡村田(宮城縣柴田郡村田町)需要約五天的路程,而且同路乃是山路,因此義康將五日的路程在單日內策馬急奔下抵達奧羽山脈另一端的北目城,也可想見山形家中戰情之危急。

而在表弟義康到來後,伊達政宗便寫信給了三叔留守政景,信中提及:

「于今御用の樣子ハ不承候、談合申度侯間、明日早天ニ御越侯へく侯、可待入候……さためてすけを御墾望之御使かと存候」(原文)

「目前仍不清楚山形方的情況,但是相關討論商議,還是等待到明天早上(政景)到來時再談論吧,想必使者(義康)是來求救的吧。」

這封書信是在九月十五日深夜的亥時(晚上九點~晚上十一點)發出的,因此我們可以從中判斷出,急於趕赴求援的義康,在幾經趕路後,抵達伊達政宗的北目城以夜深人靜,而雖然伊達政宗判斷義康很有可能是為了求援而來,但是由於不熟悉最上方面的戰情,加上以接近半夜十分,因此乃快馬寄出同信,希望三叔政景明早即刻前來,一同共商山形方的來使之事。

而也相信在這封書信後,政景應當也在隔日的十六日早上前往政宗處與政宗商議,最終伊達政宗也責成決定,命三叔政景為帥,於明日九月十七日遣師救援山形家。

而之所以關於山形來使這樣大的事情,會找三叔留守政景來協商,並在之後委派政景擔任援軍總大將,筆者認為除了因為政景是深厚政宗信任的長輩之外,更大的理由是這個援軍總大將留守政景其實就是「最適當」人選。

救援山行的伊達軍援軍大將 留守政景


而為何留守政景是「最適當」人選呢?其實除了受到政宗信任,政景的出身是伊達一族與名族留守氏之後外,主因相信還是在於留守政景與山形義光、保春院(義姬)兄妹的關係良好。

過往站長曾經介紹過,伊達政宗與山形義光(最上義光)是戰國史上出名不合的大舅與外甥,彼此也可以說是互不信任,而對於山形義光的不信任,在伊達家中也不只當主伊達政宗一人,做為高級家臣及一族的伊達成實也絲毫不掩飾他對山形義光的不信任。

毫不掩飾對山形義光不信任的伊達成實


(有關伊達政宗與山形義光關係可參考站長作品〈日本戰國史最不咬弦的舅舅與外甥—最上義光與伊達政宗)

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卻發現,做為「宮城郡主」的留守政景,卻與山形義光以及二嫂保春院的關係不錯,而留守政景也是伊達家對山形義光的取次(聯絡人),可以說,在當主不睦的伊達、最上兩家中,留守政景成為了維繫兩家關係的潤滑劑,並深受兩家的當主信任,再加上留守政景的舊領利府鄰近通往山形領的山路笹谷街道位於奧州的出入口村田(今宮城縣柴田郡村田町),因此無論「信任」「血族」「威望」乃至「地緣關係」,留守政景做為馳援山形的援軍主帥,可以說是最適當也最合理的人選。

而在確定將馳援山形之後,留守政景也隨即整軍,並於九月十七日抵達笹谷街道奧州方面的入口開始跋山涉水進軍山形,而三弟政景將率軍救援的事情也在不久後傳到山的另一端的山形家中。

當時人在山形的保春院便在九月十九日清晨寫信給當時正在行軍趕路的留守政景,信中提及

「您能(率軍)前來這邊,這是讓人感到欣喜萬分,因為是處於很嚴峻的情況(為大國上杉家侵略),希望您能盡早抵達山形,修理父子(義光、義康父子,這邊的修理是指義康)也在等者呢,總之快一點快一點,真的,很希望能夠快一點。

九月十九日 卯時(清晨五點~七點)

雪齋(留守政景)   (保春院)

從保春院發出的第一封書信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保春院十分開心三弟遣軍而來,雖然語帶催促期盼,但是仍還看的出尚有一分從容。

然而隨者戰局的惡化,我們也發現保春院在這之後書信催促政景盡速趕來,而從話語中也能看出越加緊張,顯示了山形方面戰局的緊張。

然而對於伊達政宗來說,雖然救援山形之事,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保存自己的家族,因此自然也不希望留守政景過於冒進,因此政宗在三叔政景出發救援山形之後,曾經囑咐三叔道: 「以慎重觀察情勢為主,不要過於深入。」

要求留守政景領兵慎重的 伊達政宗


因此本來笹谷街道的山路便不易行走,加上政宗下達的慎重命令,留守政景的援軍緩步的朝山形盆地前進並等待後續援軍趕到,然而在山形,上杉景勝的家宰直江兼續已於長谷堂城北的菅澤山布下本陣,並包圍長谷堂城,主力部隊也沿者須川而與山形義光的本隊隔岸對峙。

菅澤山上的直江兼續本陣遺址


因此焦急於戰情的保春院乃再次發出書信催促留守政景的援軍盡速前來,而在該書信中,曾提及

「昨天罕有地直接收到你的回信讓我很高興,得知您正在聚集足夠的兵馬前來山形,真是讓我感到安心。據說今天可能就會(山形、上杉)交戰,所以希望您在人馬備齊後盡早前來山形,如果您能給予出羽父子(指義光、義康父子)建議的話,他們父子應必定會很高興的。

義光說過何時過來都由您決定,但他其實也希望援軍能夠盡快趕到。後面陸續趕來的援軍的話,我想您可以交給別人,相信對您也是好事。總之,請您趕快出陣,希望能在今天白天前趕到。

最後,請您分秒必爭的盡速前來,如若遲到在交戰之後才趕到加勢,我想對你而言恐也不妙,總之請務必快一點……

九月二十日 寅時(半夜三點~半夜五點)

雪齋  (保春院)

從保春院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後發出的這封寫給留守政景的書信,我們會發現比起前封九月十九日清晨發出的書信,明顯更急促,不斷的催政景盡速前來,且發出書信的時間是寅時,也就是半夜3~5點之間,因此可以判斷,當時上杉與山形戰局之緊張,使得保春院只能盡速鼓吹夫家的援軍盡速前來。

而從一開頭保春院提及「昨天罕有地直接收到你的回信讓我很高興,得知您正在聚集足夠的兵馬前來山形,真是讓我感到安心。」

這段內容來看,我們也可以相信,政景在前一日收到二嫂的書信之後便馬上回信給二嫂保春院並說明目前的情況以及等待後續援軍的到來的事情。

但是考量戰局瞬息萬變,山形、上杉可能兩家隨時會交戰,因此保春院乃希望政景能盡快率軍前來。

從直江兼續本陣望向長谷堂城


而在經過保春院數度書信催促之後,九月二十二日,也就是保春院發出的第二封信的兩天後,留守政景所帶領的伊達援軍終於越過笹谷關,抵達今日笹谷街道入口的山形市東部的小白川地區(今日的山形大學一帶)

留守軍抵達後,成功鼓舞了山形軍的士氣,政景並隨即在隔日二十三日,與山形義光等山形軍召開軍事會議。

山形義光之居城山形城


二十四日,留守軍與山形軍一同布陣在山形城西的須川東岸,而與須川西岸的上杉軍對峙,而留守政景的本陣,則設於今日山形市內的沼木村。

在這邊,我們又看到了保春院寫信給留守政景道
「昨天您的使者前來,但是卻沒有回信給您真是抱歉,畢竟您留宿(本陣)那邊相信也很慌亂日夜忙翻了吧。

眼下處於戰時所以多所慌亂,義光父子也對你招待不周,真是感到萬分抱歉,但是我跟你關係不錯。()就算是在義光面前不用過於拘謹,而義康還年輕,如果有所失禮的話還請見諒,我算是(與您和義康)都有些關係,如有問題可跟我商量,如果能夠給予建議的話更是心存感激。

另外一天之內多次書信給您,真是非常抱歉。

而你家鄉的家人都還好吧?多利丸(留守政景的兒子留守宗利小名)想必也長大了吧,小孩子們相信都長大了,能不能告訴我他們的近況?

從保春院的書信中我們會發現,在政景的援軍到來之後,明顯地給山形的人們帶來了希望,不但保春院寫給政景的書信比起之前援軍未到的求援信,用語緩和了許多。

而書信之中保春院不但與三弟敘舊,並關心政景家人的近況,更是替義光、義康父子緩頰,請政景體諒處於戰時狀態,可能無法事事兼顧,以及義康因為是年輕人,可能年輕氣盛多有得罪,請政景多體諒,而有必要的話也可與自己商量或給予建議。

從中我們會發現,保春院及政景叔嫂二人雖然分離兩地多年,但是從字句中卻能看到彼此之間是關係十分良好密切的親人,且保春院的心思也十分細膩,深怕哥哥義光等人因為忙於戰事疏於對待盟友,因此書信給政景緩頰,並動之以情。

上杉軍的總大將 直江兼續畫像


十月一日,上杉軍總大將直江兼續領兵撤退,得知上杉軍撤退的山形、伊達兩軍隨即發起追擊,然而在這場事後被伊達政宗本人酸「直江兼續能夠逃回去,不是因為上杉軍太強,而是山形軍太弱!的山形、伊達軍的追擊戰,最終也逼使得上杉軍撤離山形領,也因此,留守政景考量戰事已經結束,便決定準備撤軍回到自領。

仿效長谷堂之戰時追擊上杉軍的山形義光(最上義光)騎馬像

這時候,政景又收到了二嫂的書信

「聽說您要率軍回師了?雖然說因為敵人已經撤退,因此這樣想也是當然的,但是目前在谷地()仍有庄內眾(上杉軍)堅守該城,看起來還必須一戰的樣子,所以希望您可以等到戰鬥完全告段落後再歸師呢?

義光其實內心也是這樣想的,昨晚他親自跟我商量過,但是希望您能夠再多留幾天的只是我個人的一己之見。且這樣也能讓天下人知道山形家(最上家)沒有滅亡,是得到了伊達政宗的支援,所以更希望您能夠在留一陣子在率軍回師。

(聽義光說)谷地要是有個萬一的話,就算跟遠方求援也可能無法即時傳達,因此不如再多留三~五天,可能等到谷地穩定下來會費時,如果需要設下陣營,之後再向政宗報告過程會比較好。

上野介(留守政景)  (保春院)

最終在二嫂的柔情攻勢之下,留守政景也同意暫緩拔陣歸營,而是多駐留山形數日,以待戰鬥完全平息,從中我們除了能看到政景與義光、保春院乃至義康之間的關係即使不到親密,也理應不差之外,更能看到保春院夾雜在娘家及夫家之間,作為兩者之間的潤滑劑,維繫兩家之間的關係,甚至是替兩邊說自己不敢說的話,以達成娘家(或夫家)所望。

對三弟留守政景多次發出書信並多次成為娘家山形家(最上家)與夫家伊達家溝通橋梁的保春院(義姬)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比如在這邊,我們就能看到保春院向政景動之以情,以親情攻勢說服政景留下,但同時也說之以利,說明伊達軍留下有利向天下人宣傳伊達軍救援山形的義舉。

這類戰國大名的男人們之間因為立場、面子拉不下臉的時候,保春院作為一介女流之輩便適時地扮演關鍵角色,以「個人身分」及「個人想法」來說服對方,而在這同時也會向對方暗示,另一邊也跟自己商量過,意見與自己相同,來說服對方。

保春院這種作為娘家及夫家之間的中間人,進行交涉的案例,除了關原之戰與留守政景的互動之外,我們也能在大崎之戰,山形、伊達兩軍於邊境對峙中發現保春院適時地發揮作用。




在當時,伊達政宗憂心於南方戰線,因此請出母親保春院「坐鎮」於兩軍陣中,另一方面,義光當時也因庄內地區(今山形縣沿海地區)為本庄繁長偷襲,也急於希望結束戰事。

但是如果開口提出和議,既是拉不下面子,也不好對盟友交待,因此保春院出來「坐鎮」反而給予彼此下台階,義光也可以用「愚妹無理」的理由來給盟友交待。

向盟友交代與伊達政宗停戰的理由是因為妹妹保春院「愚妹無理」的最上義光 畫像




一關伊達氏

在長谷堂之戰結束之後,政景也正式復姓伊達,而改回伊達政景的名字,同時因為長谷堂之戰的軍功,政景也被政宗賜與一關兩萬石的封地並擔任一關城(岩手縣一關市)的城主,而守護仙臺藩北部藩境,並建立起仙臺藩的分家一關伊達氏。

最終在慶長十二年二月三日(1607228),伊達政景病逝,這位輔伊達輝宗、政宗父子,並繼承名族留守氏的重要盟友及一族,就這樣離開了伊達家,而政景死的時候據傳有四名政景家臣殉死隨政景而去。

留守政景與殉死四名家臣畫像


政景死後的菩提寺大安寺(岩手縣奧州市)則留有據傳是名僧虎哉宗乙在慶長十五年(1610)捐獻的留守政景與其四名殉死者肖像畫,由於時間是政景死後三年,且虎哉宗乙是伊達政宗父親伊達輝宗聘請前來教育政宗的高僧,並終身與伊達政宗保持師徒關係,因此虎哉宗乙也勢必見過留守政景本人,因此他所捐獻的留守政景與其四名殉死者肖像畫對於還原留守政景的真實面貌,可以說是具有極高的價值及可信度。


留守政景死後三年,由與伊達家關係密切的高僧虎哉宗乙捐贈的留守政景 肖像畫



政景之後-水澤伊達氏

政景死後,其長子伊達宗利(即多利丸)子承父職繼承了一關兩萬石,儘管在大坂之陣時伊達宗利一度因為觸怒伊達政宗而被減封至膽澤郡金崎城(岩手縣膽澤郡金崎町)一萬石,但是在寬永六年(1629),宗利因為江戶城石垣小路修建之功,被許可在同年八月十五日將根據地轉移到今日奧州市市治所在地的水澤,而建立水澤城與水澤伊達家,而水澤伊達家位於仙台城下的宅邸,則在仙台城的三城副郭及二城副郭旁,也就是今日仙台國際中心一帶,從中也能看出,仙臺藩主對於水澤伊達家的重視。

水澤伊達家 仙台宅邸所在地 仙台市營地下鐵國際中心站一帶


而在伊達宗利以後水澤伊達氏便以伊達一族的身分,以及仙臺藩的伊達一族中的第三席(一門首席為政宗四叔-石川昭光系的角田伊達家)持續到明治維新。

留守政景延伸閱讀: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壹)名族留守氏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貳)六郎政景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参)伏龍與三叔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肆)決戰長谷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