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三春田村氏的攻擊大將~月一統-田村月齋傳~(下)(1488年前?~1590年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森長定
表責:小編 陳家倫

三春城址(舞鶴城址)


月一統

天正十四年十月九日(15861130),這一天,三春田村氏當主田村清顯病歿,由於田村清顯只有一位嫡女愛姬,但是這位嫡女早在清顯死去的7年前的天正七年(1579)便嫁給了當時是陸奧伊達氏世子的伊達政宗,因此清顯死後田村家便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態。


去世導致田村家群龍無首的 田村清顯


但是另一方面,在不少史料,包含伊達家及與清顯妻室娘家的相馬家(清顯妻室娘家)的資料中都曾提及田村清顯及喜多這對父親,曾將希望放在伊達政宗與獨生女愛姬這對小夫妻身上,並期望將來能從兩人的子嗣中選出一人繼承愛姬的娘家田村家。

然而愛姬與政宗尚未有愛的結晶,清顯便撒手人寰,因此田村家也只好改變體制迎接「當主空懸」的時代。

為了維持田村家政,田村家的一族重臣們在商議之下,協議由清顯的妻室喜多為中心,並由田村月齋、田村梅雪齋顯基、田村右衛門清康(憲顯之子,月齋的侄孫,也是梅雪齋的女婿)與橋本顯德(刑部)等四名重臣一同輔政喜多,而若有重要大事則可以徵詢喜多的女婿伊達政宗,來帶領田村家渡過這個「當主空懸」的空窗期。


另一方面,從史料來看,在清顯死時的初期,喜多並不討厭女婿伊達政宗,也仍將田村家的希望放在女婿伊達政宗及愛姬二人身上。

然而好景不常,就在清顯死後隔年,天正十五年(1587)這一年,喜多聽到傳聞,自己的愛女愛姬在伊達家中被惡女婿虐待,這樣的傳聞讓身為母親的喜多感到心碎,因此日漸放棄了女婿伊達政宗,而改為支持娘家的侄子相馬義胤。(有關愛姬與伊達政宗的不和家暴傳聞,可參考拙作~蝦米!伊達政宗竟然家暴妻室?~)

另一方面,田村家的四位輔政重臣們在群龍無首之下也日漸形成了相互對立的派系,而這當中兩個主要對立的派系,便是以田村月齋為首的「月一統」派以及田村梅雪齋、田村右衛門父子為首的「梅雪齋派」


田村清顯死後田村家內部對立情勢圖


田村家陷入了月齋的「月一統」以及梅雪齋的「梅雪齋派」的政治惡鬥,而就在這時候,打破兩派派系惡鬥的契機的,則是喜多的引狼入室。

天正十六年(1588)四月,田村家的石川彈正改投相馬義胤陣營,而當時相馬義胤與伊達政宗敵對,因此此舉也遭致了伊達政宗遣師攻打石川彈正所守的小手森,而做為反制,相馬義胤與叔母喜多勾結,企圖裡應外合攻下群龍無首的三春城拿下田村氏的實權。


試圖裡應外合攻陷三春城奪取田村家主導權的相馬義胤


而本來陷入政治惡鬥的月齋與梅雪齋面對相馬義胤這外敵勾結國母喜多的進攻,乃聯合起來一同抵禦外侮,最終在月齋及梅雪齋的合力下,重創了企圖進入三春城的相馬義胤,使的相馬義胤敗走到三春東邊的船引。


相馬義胤企圖攻入三春城時,田村家中的派系對應


(田村清顯死後的田村家問題及三春騷動,可參考拙作愚父跟伊達政宗因故不和因此勸酒給伊達之事,恕我難以執行!以及再考 三春騷動 兩文)


而得知相馬義胤入城失敗之後的伊達政宗,也在八月五日進入三春城,並逗留了大約四十餘天直到九月十四日才離開三春城,期間不但重整田村家的政治體系,也與當時還在世,居住在三春城東館的隆顯妻室小宰相(政宗的姑婆)等一族相聚。


進入三春城並對田村家進行整頓的伊達政宗


在政宗滯留的這段期間,還包含喜多返回娘家相馬家以及梅雪齋、右衛門父子的出走,因此在田村家中,月齋的月一統派也相對獨大,僅管在三春騷動後,田村氏選出了新當主田村宗顯(氏顯之子,清顯的侄子),但是實際上田村家中的月一統派及月齋卻是田村家中勢力最強的派系,即使是伊達政宗,雖然在三春騷動之後不時派重臣片倉景綱、遠藤宗信等駐紮三春城,但是也對於月齋一派在田村家中的獨大感到擔憂,因此政宗也曾經試圖說服出走的田村梅雪齋等人回歸田村家。


三春騷動後的田村氏新當主 田村宗顯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在三春騷動之後,月齋一派獨大於田村家中,而我們從史料上可以看到駐紮在三春的遠藤宗信在天正十七年(1589)的書信中仍提及到月齋的名字,因此可以確信,三春騷動後一年的天正十七年,月齋仍在世並相信仍在田村家中擁有強大的影響力。


三春騷動後的田村家派系關係圖


而在服從伊達政宗之後,田村月齋據傳以田村軍的身分參與了天正十七年(1589)伊達家滅亡須賀川城主二階堂氏的須賀川之戰,而成書於十八世紀初的伊達家史《貞山公治家記錄》則提在天正十八年(1590)十月二日提及了月齋,也成為了月齋最後一次登場於歷史記錄上的資料。

而伊達政宗在三春騷動之後,於郡山之戰擊退佐竹、蘆名的聯軍,同時也與不睦的大舅最上義光(山形義光)議和,更在天正十七年於摺上原之戰擊破蘆名軍,一舉擊敗蘆名義廣(盛重)而拿下會津一帶,眼看者伊達政宗即將稱霸南奧及今日的福島縣地區,跟隨伊達政宗的田村家看似將走向安泰,然而在這時後卻發生了影響田村家的重大事件-小田原征伐-


月齋之後

在豐臣秀吉舉全國之兵強壓關東的後北條氏下,最終導致稱雄關東百年的後北條氏五代因而滅亡,而面對豐臣秀吉的強大武力,伊達政宗也最終決定投降豐臣家,而豐臣秀吉在平定關東的後北條氏後,秀吉便也開始著手重整奧羽地區的政治秩序。

當中一個重大事件便是收奪伊達政宗所拿下的大量領地,導致了政宗失去了所征服的相當於今日的福島縣的龐大領地,在這之中,田村家及田村氏當主宗顯,企圖想說服天下人秀吉讓自己可以保住祖地三春領。

然而對於豐臣秀吉來說,秀吉當時所認識的田村家及田村宗顯已不是一位獨立的領主,而只是伊達政宗的一介家臣,因此將伊達家減封領地之事,「伊達家臣」的田村宗顯與田村氏也只能遵從關白秀吉的命令,隨伊達家移封。


滅亡田村家 要求田村家隨伊達加移封離開百年的祖地三春的豐臣秀吉


因為這樣,田村家失去了百年經營的祖地及三春城,而三春城則成為入封會津等南奧地區的蒲生氏鄉的領地,氏鄉並委派城代管理三春城,以後三春城便做為大大名的支城,陸續經歷了蒲生、上杉、蒲生乃至加藤(嘉明、明成父子)的時代,直到松下長綱受封三春三萬石,三春城才再次成為了大名之居城及三春藩的藩廳。


戰後後期支城三春城的主城會津若松城


而失去祖地的田村一族,或許是對於失去祖地的失望,也將怒火轉向了伊達政宗,並出現了認為被政宗所騙的感情意識,因此田村家的一族們與舊臣大都不願追隨伊達政宗,出仕伊達家,有的是改仕他家,有的則是隱居罷官,比如田村宗顯便因為對政宗不滿,而拒絕出仕伊達政宗,而隱棲於白石城下。


不滿伊達政宗而拒絕出仕伊達家的田村宗顯隱棲之地 白石所在地的白石城三階樓(櫓)

而雖然我們無法確認月齋死於何時,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月齋及他的子孫,在小田原征伐之後也拒絕仕官於伊達政宗。

而這種田村一族對於伊達政宗的恨意,最終也因伊達政宗之死而消逝。

寬永十三年五月二十四日(1636627),伊達政宗病逝於江戶的伊達宅邸。


間接導致田村家滅亡因而為田村一族怨恨的 伊達政宗


而政宗死後,田村一族們對伊達家的「恨意」也消逝,包含田村宗顯之子,並繼承片倉喜多家名的片倉金兵衛定廣以及田村右衛門之子田村清武都在政宗死後相繼出仕仙臺藩。

而月齋的曾孫,內藏助清幸也在寬永七年(1630)開始便接受愛姬的援助,而以眷屬的身分享受愛姬所給予的扶持米渡日,而當時由於愛姬做為國母的高地位,因此清幸不敢使用田村的姓氏,而是使用曾祖父月齋曾領有的今泉領的別稱大槻而稱大槻內藏助清幸,而在寬永十一年(1634),清幸也以個人的名義接受伊達家的援助而領有扶持米。


接濟娘家田村家的遠親,並在夫君政宗死後協助娘家的人出仕仙臺藩的田村愛(愛姬) 畫像


而在政宗死後,大槻清幸也在寬永二十一年(1644)正式拜領伊達家俸祿,而成為領有知行三十貫的仙臺藩士,並侍奉仙臺藩二代藩主伊達忠宗。


伊達忠宗畫像


而出仕伊達家的大槻清幸,也開始希望可以恢復祖先的家名,因此希望可以恢復田村姓,然而田村姓乃是國母愛姬的姓氏,因此在伊達家中,仍有其神聖性,因此不能說改就改,清幸乃求助於愛姬幫忙恢復田村姓,而愛姬也決定幫助一族的清幸恢復家族姓氏,因此不但自己出力,也拜託女兒五郎八一同說服伊達忠宗同意清幸恢復田村姓,最終在愛姬及五郎八的努力下,忠宗也同意了清幸的請求。


在月齋子孫恢復田村姓的許可上進行協助的 五郎八姬


而為了將好消息傳達給當時名為大槻清幸的田村清幸,愛姬在取得忠宗同意之後也馬上委託侍女三五(さ五)代筆寫信通知好消息及過程,因而清幸也正式改名為田村內藏助清幸,而恢復了祖先的姓氏(苗字)

田村月齋的子孫也在月齋的曾孫清幸的時代,以田村家之名號,奉公伊達家,成為世代侍奉伊達家的仙臺藩士。

而這封愛姬的侍女三五(さ五)替愛姬代筆向田村清幸傳達伊達忠宗同意清幸恢復田村姓的書信,也成為了田村月齋的後裔的家寶,世代珍藏。

同時除了恢復田村姓之外,眾所皆知的田村氏家紋有左巴紋及車前草紋(茗荷紋),而當中左巴紋被認為是愛姬出身的平姓田村氏的家紋,而在江戶時代以後車前草紋則做為國母愛姬的家族的家紋。


象徵 田村家高貴血統的田村氏家紋 車前草紋(茗荷紋)


強調者愛姬的血統的高貴以及是初代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後裔的證明,因此有其神聖性,不過與愛姬家族本為同源的田村月齋的後裔在江戶時代,也曾經嘗試向仙臺藩申請許可自家族使用,國母愛姬所使用的家紋車前草紋做為自家的家紋。


可能是愛姬與月齋出身的平姓田村家的家紋 佐巴紋


最後尚可一提的是,在三春城相關的考古或是流下來的古繪圖中,我們會發現中世的三春城即有可能城郭分成三個主要的主郭及副郭,當中三春古城位於中間,而在東南則有東館的第三副郭(三城),據傳隆顯死後,隆顯夫人小宰相便長期隱居在此東館,而做為田村家中的有力一族的梅雪齋的宅邸,若根據一附個人收藏的田村氏時代的三春城繪圖來看,則靠近小宰相的東館,中間雖隔者護城河,但是仍比鄰在旁。




奧州三春田村家城繪圖 三春町歷史民俗資料館藏
圖取自愛姬誕生450週年 網站


至於三春城的西北方,則有被認為是月齋館的副郭,而月齋館副郭與本城規模並無相異,加上是屬於獨立一山頭的獨立副郭廣大,因此就三春城的城館考察來看,也可看出月齋在三春田村家的重要地位。


三春城考察圖 圖取自 垣內和孝著 《伊達政宗與南奧的戰國時代》


結語~多謎的攻擊大將~

田村月齋做為田村盛顯之子,義顯之弟弟,以一族的身分輔佐者義顯以後的田村家四代當主,而從他家史料中,更能看到他在戰爭上的活躍,以及善於採取攻勢的作戰風格,即使是從城郭考古及後世資料來看,也能看的出月齋在戰國中、後期的清顯、宗顯的時代做為田村家的長老,而在田村家中位高權重,並左右者田村家的命運。


田村氏家系與伊達氏、相馬氏姻親關係圖略表


然而即使如此,這樣的月齋仍是擁有許多的謎團,包含他的實名不詳,我們所熟悉的月齋其實是在其晚年才出現於史料之中,且應為出家入道後的戒名,而不是他真正的名字。

而所留下來的「顯賴」及「賴顯」二名,則是根據伊達家的《貞山公治家記錄》指出「月齋乃是田村殿(田村清顯)之家臣,又名田村宮內顯賴入道」,而田村家的田村氏系圖則指出其名為「田村賴顯」,然而由於兩者都是成書於後世的資料,因此沒有決定性的證據證明何者正確,而在戰國時代的史料中,只能確定月齋之名出現於當代史料之中,也導致了田村月齋的真名不詳。

另一方面,田村月齋之父親根據家譜等資料來看,指出是田村盛顯,並為田村義顯之弟,然而田村盛顯被認為卒於長享元年(1487)三月二十日,因此月齋如若真為盛顯之子,應於長享元年(1487)之前出生,即使退而求其次,月齋為父親盛顯死後才出生的遺腹子,月齋最晚也應該在長享元年年底或長享二年(1488)出生。

若此年齡是正確的,則月齋活躍於戰鬥的元龜年間便已是超過八十歲以上的高齡,而三春騷動更是將近100~101歲的人瑞,並最短命也應該最早於天正十九年(1590)十月以後以103歲的年紀去世。

雖然如此長壽的人瑞在當時戰國時代也並非毫無案例,但是在當時平均壽命不過四十多歲的戰國時代,仍是相對少見與不合理的,且其活躍於戰陣的年代若按照是盛顯之子的說法,也已是耄耋之年,如此年紀還能活躍於戰陣衝殺,也是令人感到吃驚及覺得難以相信的。


老當益壯的田村月齋?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大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