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壹)名族留守氏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森長定

與留守氏關係深厚的陸奧國一宮 鹽竈神社


前言~永不背叛的三叔~



說到伊達政宗,我們可能就會想到他的賢臣們,如片倉景綱、茂庭綱元,而說到支撐伊達政宗的一族,相信不少同好便會想到政宗的表弟(堂叔)伊達成實,然而在伊達政宗的一族中,還有一位深受伊達政宗敬重的長輩-而他就是政宗的三叔,也是繼承陸奧名族留守氏的留守氏當主-留守政景。

留守政景畫像


過往,筆者曾經稍為寫過介紹留守政景的小傳,然而當時考量發文策略,因此並沒有細心的好好介紹這位伊達一族中筆者最感興趣的人物,因此心中便一直期望,有朝一日可以好好再介紹這位深受政宗信任的一族,因此便趁者這個機會,再次來談談伊達政宗的三叔‧六郎政景的故事。

但在這之前,我們還是先來介紹一下,留守政景繼承的留守氏,到底是怎麼樣的家族呢?

名族留守氏

留守氏家紋 桐紋


世居陸奧國中部,居城鄰近「傳說中的國衙」多賀國府的留守氏,據傳是以伊澤家景為祖,而伊澤家景是在鎌倉時代的初代幕府將軍源賴朝討伐奧州的平泉藤原氏時,隨幕府軍北上進軍奧州。
(「傳說中的國衙」多賀國府的問題亦可參考拙作奧州王-仙臺藩伊達氏的藤原意識)

而在平泉藤原氏滅亡之後,源賴朝便在建久元年(1190)委任伊澤家景為陸奧國留守,負責留守陸奧國管理陸奧一國的民政、財政在內的庶務,也在幕府的授權下負責管理奧州武士,因此留守氏可以說是鎌倉時代實質上的陸奧國的行政長官,並與同時期進入奧州的葛西成為陸奧國的名族。


「傳說中」的陸奧國衙-多賀城址


而伊澤家景的兒子伊澤家元的時代,家元把家族的苗字從伊澤改為留守,以後家景之子孫便以留守氏自稱。

進入14世紀,日本陷入南北朝內戰,奧州也無法倖免的捲入戰火,而留守氏在當時便以南朝武將身分與北朝的軍隊作戰,並也在這時,將居城轉移至了高森城(岩切城),以後長達兩百多年,直到戰國中期為止,留守氏一直以岩切城為居城,而岩切城附近的多賀等地由於是政經乃至宗教(陸奧國一宮鹽竈神社亦在留守領附近)交會處,因此留守領也成為商貿的聚集地而熱鬧非凡。


陸奧國一宮鹽竈神社


隨者大崎氏等家族進入奧州,也使得留守氏在15世紀以後,在奧州的重要性降低,然即使如此,做為第一代鎌倉幕府將軍委任為陸奧國留守的奧州名族,因此儘管影響力不如過往,即使在室町、戰國時代的奧州,留守氏儘管漸受到大崎、伊達兩家影響,但是仍是具有崇高地位、兩家亦不敢忽視的名族。

16世紀 奧州中部(今宮城縣地域)主要勢力領主分布圖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另一方面,留守氏的支族中,其中一個支族余目氏所留下的《余目記錄》,做為了解中世時的南奧的武家動向,也是具有極高政治價值的史料,藉由同史料,我們也能窺視許多中世時期的奧州武家之間的關係及政治。

而到了戰國時代,留守氏仍保持一定的獨立性,同時也多次從伊達家中迎來養子為當主,因此也受到了崛起的伊達家的影響,而就在永祿十一年(1568),留守家再次從伊達家迎來了養子,而他則是伊達氏當主伊達輝宗的三弟-伊達六郎。

留守政景延伸閱讀: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壹)名族留守氏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貳)六郎政景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参)伏龍與三叔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肆)決戰長谷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