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宇曾利鶴子遍地」(宇楚里鶴子遍地) 二解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今日的今日戰國提到了

1468322日 【應仁2228日】 安東政季祈求收復領地
  安東政季向出羽的熊野那智大社祈禱,祈求收復以前同家族所控制的津輕外濱、宇曾利及鶴子遍地等領地。

安藤政季(師季)的這一條祈願收復失地的祈禱文中,津輕外濱是指津輕地區,本來是安藤氏之領,但是當時為南部氏所奪。而宇曾利及鶴子遍地在原文中是「宇曾利鶴子遍地」(宇楚里鶴子遍地)

這宇曾利鶴子遍地則有二解,當中有是兩個地名的說法,分別是「宇曾利」(宇楚里)及「鶴子遍地」,當中宇曾利指的是下北半島,當時也是為南部氏所奪的安藤氏舊領。


而另有一解是一個地名,其指的是「宇曾利鶴子別」,也就是今天北海道的箱館地區一帶,渡島半島的東南部。


宇曾利 鶴子別 與津輕外濱 概念圖
利用google earth製圖


這是因為在先前的當新羅之子孫與阿伊努矛希利系列曾提及在康正2(1456)後蝦夷地的和人與阿伊努人爆發戰爭,而實際上這場戰爭中,在渡島半島的東南部的箱館一帶,除了下國守護的茂別館之外,箱館一帶的多數和人城館可能是遭到攻陷,因此阿伊努人是在渡島半島東部佔有優勢的,因此在上述的背景之下,安藤政季(師季)祈願收回失地「宇曾利鶴子別」(箱館)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上,也是說得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