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每朝豆知識:今川義元真的胖到坐轎打仗?


2023年大河劇《怎麼辦家康》中的今川義元(野村萬齋飾演)




文責:站長



著名的桶狹間之戰中,今川義元被信長軍突襲而死,據《信長公記》記載,義元本陣的士兵看見信長軍來襲時,驚慌逃跑,連義元坐的轎也棄之不顧。



宮下英樹 《戰國外傳 桶狹間戰記》中坐轎打仗的今川義元

在這之前,首先要說,義元坐轎其實是身份的象徵,當時,一國守護能夠獲准許使用白傘袋(しろかさぶくろ)、毛氈鞍覆(もうせんくらおおい、下圖)及塗輿(ぬりごし),《公記》說的轎如無意外就是指「塗輿」。

作為名門、守護,面對寡力的織田信長,格式、陣仗很自然的就要擺好(#當然_把轎帶上了_不代表義元就不騎馬),反過來說,如果面對小小的信長都不敢帶以上三種「寶貝」的話,就是長他人志氣 滅自己威風了。



1992年大河劇《信長KING OF ZIPANGU》中坐轎打仗的今川義元


另外順帶一提,白傘袋、毛氈鞍覆和塗輿既是一國守護的身分象徵,在不少大河劇(如《風林火山》中的謙信)也煞有介事地在救援上杉憲政前,強調得到了這種榮譽。

的確以區區的守護代(守護副官)獲得了三種「寶貝」,就是正式「升職」了。在關東地區也是一件大事,不過在當時的日本則不算是前無古人,同時代播備的浦上村宗、奧州的伊達晴宗、九州的大友宗麟等都獲得這「升格」待遇。

原本他們是沒有機會「上位」的,但戰國時代的幕府為了生存,放下了傳統、規矩,著力於拉攏新生的實力派來維持向心力,所以「升職」門檻也隨之降低了。

換言之,謙信等人是有實力的,但卻不是因為他們的實力打破了傳統,而是守住傳統的幕府自己放低姿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