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石川昭光(1550年~1622年)-從亡國領主到奧州伊達家一門筆頭-(壹)石川郡主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石川昭光 畫像



前言~奧州伊達氏筆頭

談到伊達政宗,我們可能就會想到仙臺,而談到伊達一族,我們可能就會想到武之伊達成實,或者是對伊達政宗不離不棄的三叔留守政景。

然而在伊達家中,伊達成實的亘理伊達家及留守政景所代表的水澤伊達家雖然都是仙臺藩中地位崇高的一門,然而在這之中,地位最崇高的卻不是兩者,而是領有角田21千石的角田伊達家,而談到角田伊達家,就不能不提提角田伊達家之祖,他就是繼承南奧的名族石川氏(根據地今福島縣石川郡石川町),也是伊達政宗的四叔-石川昭光-

石川郡主

說起石川昭光,我們首先便要來談談石川昭光所繼承的家族石川氏,石川氏本為清和源氏的支族,11世紀時石川氏家祖源有光隨父親源賴遠一同出征奧州,戰後源有光在康平六年(西元1063)時受封石川郡,並修築藤田城為根據地,隨後源有光更修築三蘆城(福島縣石川郡石川町)為居城,以後長達約527年的時間,三蘆城便成為南奧名族石川氏的居城。



而源有光進入石川郡之後,家族歷代擔任石川氏的郡主,因此乃以石川氏為姓,其一族開枝散葉,而分布在今日的福島石川町、棚倉町與玉川村等福島縣中通地區的東南部。


奧州石川氏家紋 對鶴文


當中石川支族中以源有光的次子石川光家的次子大寺次郎及光家的三子小高三郎的大寺(根據地在今日的福島縣玉川村,石川氏勢力範圍的北境)、小高兩家,以及位於南鄉的赤坂(根據地位於今日的福島縣東白川郡鮫川村,石川氏勢力範圍的南境)等支族最為強勢。

然而開枝散葉的石川氏也面臨了中世的日本武家時常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就是強枝弱幹,伴隨者石川家的開枝散葉,石川一族僅管勢力日漸強大,但是分支出去的大寺、小高、赤坂等一族卻因為血緣淡薄,日漸不以三蘆城的嫡宗石川氏為主,而是為了各自的前途進行打算。


室町時代前期(15世紀中)石川氏與南奧諸家關係勢力圖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就現有的史料我們會發現,在14世紀前後,做為石川郡郡主的石川氏的石川一族十四人,與安積郡(今日的郡山市、二本松市一帶)的伊藤氏(伊東氏)四人結成簽訂傘連判狀的國人一揆。

所謂的傘連判狀,是類似於西方圓桌武士的概念,講求彼此地位的平等,由於傘連判狀簽署後,彼此之間簽名成圓形,因此便沒有明顯的上下之分,在長期講究上下階級劃分的日本社會中,傘連判狀是伴隨者中世出現的一揆、同盟等平等關係的社會現象伴隨而來的產物。


傘連判狀(示意圖)


因此從這當中我們也能看出石川氏在室町時代一直是與支族處於對等的同盟關係,而不是上下的臣屬關係。

然而在室町時代中期的15世紀,在今日福島縣東南地區,白川氏(根據地位於今日的福島縣白河市)的勢力強大,即使是我們熟悉的在之後支配會津地區的蘆名氏,當時也只是臣屬於白川氏的領主,在白川氏勢強的情況下,自然白川氏的力量也滲透了東鄰的石川一族。


室町時代中期(1484年後)石川氏與南奧諸家關係勢力圖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一封文明十六年(1484)的八槻文書中提及:

「石河一家之內,赤坂、大寺、小高三人之事,近年成白川一姓,被替家之文等。」(原文)

「石川一家之內的赤坂、大寺、小高三人之事,近年改姓白川,並替換了家紋」

從上述史料中,我們會發現,在15世紀強大的白川氏,面對積弱不振的東鄰石川氏,乃侵門踏戶吸收了石川氏的支族,不但將赤坂、大寺、小高三家納為羽翼,更賜與三家白川姓,也許可三家使用白川家紋。


白川氏家紋 竹雀三端頭紋


在在的資料我們都可以看出,石川家在室町時代,一直處於積弱不振,無法統御支族的狀態。

就在這樣的狀態之下,石川氏迎來了戰國時代。

石川昭光延伸閱讀:

石川昭光(1550年~1622年)-從亡國領主到奧州伊達家一門筆頭-(壹)石川郡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