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石川昭光(1550年~1622年)-(肆)奧州伊達氏一門筆頭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伊達家一門筆頭(首席) 石川昭光


一門筆頭「石川殿」

而在這時候收留石川一族的,則是伊達政宗,在小田原征伐之後,石川昭光、義宗父子為政宗所收留,最初父子到了信夫郡的大生,而隨者伊達政宗再次被減封,石川父子也在天正十九年(1591)三月以後轉移到刈田郡森合,而當伊達政宗在同年九月將居城移至岩出山之後,石川父子也正式侍奉伊達政宗,並取得志田郡松山六千石的領地。

不過儘管石川昭光失去了領國,但是由於石川家是數百年來長期領有石川郡的郡主等級名族,與本為伊達郡郡主的伊達氏屬於相同地位的家族,僅管在戰國時代伊達家的興起以及石川家的積弱不振,導致彼此間出現實力差距,甚至最後石川昭光父子出仕伊達政宗。


收留石川昭光父子的伊達政宗


但是我們從伊達政宗的書信中會發現,即使是在石川昭光父子出仕自己之後,伊達政宗寫給石川昭光的書信都會在收件人上署名「石川殿」,而不是像是其他伊達家臣會簡寫如片小(片倉小十郎景綱)、白右(白石右衛門大輔宗實)、鬼石(鬼庭石見守綱元)

從伊達政宗在對於四叔石川昭光的待遇的規格來看,我們也能看出對於這位過繼名族石川氏的四叔,基於名族石川氏的榮光,伊達政宗也十分尊敬石川昭光及所代表的名族石川氏。

而類似的伊達政宗尊敬南奧名族領主的情況,還可以從伊達政宗對於同樣出身名族的妻子田村愛(愛姬)都命人以「上樣」(大人)稱呼髮妻愛姬,在在都顯示這位奧州的超新星對於奧州傳統名族的尊重。


即使成為伊達政宗妻室,也受到伊達政宗敬重的 愛姬


而出仕伊達政宗的石川昭光,或許比起家臣,「客將」或許是關原之戰之前更相符的形容石川昭光在伊達家中地位的詞語。

而侍奉伊達政宗的石川昭光、義宗父子在伊達家中仕途順遂,在慶長三年(1598)時,石川昭光被封至角田,領地更加封到一萬石,角田當時未於伊達家領地的南境,因此也可以看出伊達政宗對於這位南奧名族的四叔的器重。

而石川昭光一族侍奉伊達政宗後,在伊達家中的地位更是親族中的筆頭(首席),即使是被後人譽為武之伊達成實的伊達三傑的亘理伊達家之祖伊達成實,以及對伊達政宗不離不棄,從未背叛的水澤伊達家之祖留守政景,在地位上也不如石川昭光的一族崇高。


在伊達家中地位也不如石川昭光崇高的伊達成實


而政宗對於昭光的信任,還可以從關原之戰中看出,在關原之戰時,伊達政宗支持德川家康代表的豐臣東軍,另一方面,當時統治會津、米澤等今日的福島縣內陸地區及山形縣南部的上杉氏則與德川家康敵對,因此也自然與份屬德川家康派系的伊達政宗敵對。

而伊達政宗在德川家康討伐上杉景勝之時,率先打響戰局,而奪下上杉家與伊達家接壤的前線-白石城,而石川昭光、義宗父子相信也參與了同場戰鬥。


白石城三階櫓


而伊達軍奪下的白石城,隨即交給石川昭光管理,另一方面,關原之戰由德川家康為首的東軍獲得勝利,得到消息的上杉家也隨即改採守勢,另一方面,伊達政宗也整軍待發,準備進攻上杉領,在慶長六年(1601)二月,伊達政宗也找來了四叔石川昭光商議進軍南奧的上杉領信夫郡(今福島縣福島市)的事宜。

相信伊達政宗會找石川昭光商議南進的理由,除了本身便信任昭光這位四叔之外,也因身為南奧名族的石川氏,熟悉南奧一帶的政局情勢,乃與之商議之。


白石城址(益岡公園)的白石城的歷史告示牌
告示牌中也明確提及石川昭光是關原之戰後的第一位伊達系白石城主


而我們從敵對方的上杉方的資料中,也能確定,在慶長五年十月~慶長六年的春天的數個月之間,伊達軍確實有領兵進犯上杉領,而在上杉家的資料中,當時駐守最前線的梁川城的城將車丹波在慶長五年十月六日進攻伊達軍的石川昭光陣營的紀錄,也在在顯示了石川昭光在關原之戰時的伊達軍中,與救援最上義光的山形領的政宗三叔留守政景同樣扮演要角。


與石川昭光同樣在關原之戰中扮演要角的政宗三叔 留守政景


結語~伊達昭光與角田伊達家

隨者關原之戰局勢大勢已定,天下也走向承平,伴隨者上杉景勝向德川家康屈服進行投降,本與上杉領接壤的白石的緊張關係也不如以往,因此伊達政宗也對白石領做了整頓,於慶長七年(1602)將白石領從石川昭光管理之下,轉由自己信賴的重臣片倉景綱駐防。


接替石川昭光駐防白石城的片倉景綱


慶長八年(1603)二月二十四日,德川家康建立江戶幕府,就任征夷大將軍,而石川昭光、義宗父子也在這前後,被賜與伊達姓,而恢復了血緣上的先祖的姓氏,以後石川昭光(伊達昭光)的一族便以伊達一族的身分,做為仙台藩伊達一族的首席,侍奉仙臺藩。

至於進入江戶時代的石川昭光,其在慶長八年(1603)正式退休,將家中之事交給嫡子義宗處理,然而伊達(石川)義宗卻在慶長十五年十一月三十日(1611113)去世,得年三十四,義宗死後只留下昭光的4歲的嫡孫伊達宗敬,因此昭光只能再次出山,前往角田擔任孫子宗敬的監護人及處理政務。

而在慶長十九年(1614)爆發的大坂之陣中,石川昭光在同年冬季爆發的冬之陣隨主君伊達政宗作戰,然而隔年爆發的夏之陣中,則因身體不適,乃委由家臣代表隨主家伊達家出戰。

最終在元和八年七月十日(1622816),昭光病歿於居城角田城。


奧州伊達家一門筆頭(首席) 石川昭光


石川昭光死後的角田伊達家,便以伊達家一族筆頭(首席)的身分,奉公仙臺藩,子孫俸祿更高達兩萬一千石,僅管在俸祿上,昭光系的角田伊達家略輸給伊達實元‧成實系的亘理伊達家的兩萬三千八百石以及亘理元宗、亘理重宗系的涌谷伊達家的兩萬兩千六百石。

但是在地位上,實元系及元宗系的兩家伊達家支族在江戶時代,於仙臺藩的地位上並不如昭光系的角田伊達家。

對於從中世以來便處於積弱不振,更兩度面臨亡國慘況的石川家及石川一族來說,昭光一族也算是苦盡甘來,而在江戶時代坐擁崇高的地位。

石川昭光延伸閱讀:

石川昭光(1550年~1622年)-從亡國領主到奧州伊達家一門筆頭-(壹)石川郡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