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每朝豆知識:齒黑

文責:站長

將牙齒塗黑的松姬(剛力彩芽飾演)
圖擷取自 電影《清須會議》



「齒黑」Haguro)是日本古代代表性的上流社會風俗。用樹汁或茶混入鐵渣製成的汁液塗黑牙齒,用來表示身分尊貴及與眾不同。有關「齒黑」的文化以及民俗史以後有機會再談,說回戰國時代,「齒黑」仍然十分普遍,一直以來想到的就是敗死在桶狹間的今川義元,更嘲笑他的公家風情導致失敗,這是沒有邏輯關係的。

1992年大河劇《信長KING OF ZIPANGU》中的今川義元



不過在當時,除了京都的男女高級貴族外,武士中的名門望族、官位較高的家族人物都會塗「齒黑」。因此,雖然沒有明文史料記載,但作為足利家支族中有較高地位的今川家當家,塗黑齒是正常不過(甚至說沒有不塗的理由)


其他有史料記載的人物,首推豐臣秀吉。據載秀吉在當上關白後便邏行了塗黑齒的儀式,另外,遠至九州的島津義久也有類似記載。

成為關白後也齒黑的豐臣秀吉


由此可以想像,我們認識的著名戰國大名們,很可能都是「鐵齒銅牙」的(笑)

#補充_不過齒黑到了昭和時代仍在山區村落可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